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在美国拿个本科学位有多难

作者 邹艳   青年参考  ( 2019年09月06日   10 版)

    在美国,考上大学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据美国《大西洋月刊》杂志报道,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发布的高校排名前50之外的四年制高校中,约有60%的大学本科生在入学后6年内拿到学位,也就是说,有40%的人没有拿到学位。

    实际上,这个数字还算不错。20世纪初,美国6年内大学毕业率为50%,20世纪90年代初只有40%。美国国家学生交流研究中心的数据表明,2012年秋季入学的学生中,只有58%的人在6年内获得了学士学位。

    “用不严谨的话说,这意味着大学可能变得更容易。”美国杨百翰大学经济学家杰夫·丹宁告诉《大西洋月刊》。哈佛大学社会学家克里斯蒂娜·埃勒认为,“更容易”可能意味着学校给学生提供的学习资料比以往简单,或者给学生打分的标准更宽松。

    但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指出,即便6年内毕业率为60%,这一数字仍然很不乐观。

    学费是影响毕业率的第一大因素

    美国本科生毕业率为什么这么低?

    美国智囊机构“Thirdway”网站指出,公立院校在美国高等教育体系中至关重要。2016年,超过680万名学生入读四年制公立学院,约占当年美国获得学士学位人数的三分之二,其中三分之二申请了学生贷款,4年后平均每名学生需要偿还的债务超过2万美元。

    美国的大学学费与辍学率直接相关。从1988年至2018年,大学学费上涨了213%,远远超过通货膨胀率。与此同时,学生支付学费的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政府拨款减少,联邦学生贷款利率提高。学费不断上涨迫使许多学生“曲线救国”,先进入社区大学,以更优惠的学费完成前两年的学业,再攻读主修专业,导致四年制大学转学率和退学率有所上升。

    不同种族和社会阶层的辍学率也不一样。“根据最新的大学毕业趋势,只有大约一半学生能拿到毕业证书。”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在博客中写道,“没毕业的学生大多来自低收入家庭和少数族裔,或者是家里第一代大学生。”他指出,即使他自己“没读完大学就退学”,美国也必须解决大学生辍学的普遍问题。

    美国高等教育政策研究所副总裁玛米·沃伊特告诉NPR,许多机构没有为学生提供他们最需要的服务。“与以往任何时候相比,学生的种族和经济地位都更多样化。他们经常陷入经济困境,为了完成学业,不得不花费大量时间做兼职,因此影响了学业。”

    延迟毕业让学生的处境雪上加霜。美国教育咨询机构“Value Colleges”网站指出,根据2014年四年制公立大学的学费标准,每延迟一年毕业,平均学费就会增加8655美元。

    美国财经媒体CNBC指出,超过4400万美国人背负着学生贷款债务,总额超过1.4万亿美元,却只有近六成的学生在6年内毕业。这意味着,有些学生债台高筑甚至违约,但并没有获得学位。

    “如果不自律,很快就会陷入困境”

    即便没有经济之忧,读完大学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美国“The Best College”教育网站指出,获得大学学位没有捷径可走,无论你是在线攻读学位还是在校学习,都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

    在社交新闻网站“红迪网”(Reddit)上,一名用户写道:“我以优异的成绩从高中毕业。刚上大学时,一切都很新奇,新朋友和新宿舍让我感到充满乐趣。第一周的课出乎意料地容易,前几周的课程我还什么都知道,但很快就有了新的学习内容。我逐渐跟不上了,在课堂上感到困惑和迷茫。在大学里,如果你不自律、不努力,很快就会陷入困境。”

    美国“Best Value Schools”教育网站列举了最容易和最难的大学专业。其中,最容易的是英国文学、创意写作、人类学等;最难的是工程学,平均本科辍学率为8.3%。工程学专业学生平均每周的学习时间为19小时,是所有本科专业中最高的,此外,大多数工程学课程要求学生做实验、写实验报告和论文。排在其后的是物理学、生物学、健康学、商业、建筑、经济学等。

    计算机学也是最难学的专业之一。一名红迪网网友写道:“这是一个很难拿下的学位,我记不清有多少次因为挫折和愤怒想退学。我辛苦努力了四五年,但最终是值得的,因为毕业后,生活会变得很精彩。”学计算机专业的另一名网友指出,不同的课程有不同的编程作业,每周要交很多作业,课堂节奏也很快。“我曾经多次考虑过放弃专业,但还是咬牙坚持下来。”

    除了课程本身的难度,调整或增加专业、重修课程、休假等原因也会推迟学生的毕业时间。

    从美国东北大学获得金融与会计管理学士学位时,克里斯蒂娜·麦克马洪已经38岁,家里有两个小孩,肚子里还怀着一个。“我想成为孩子们的榜样。”麦克马洪对《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回忆,无数个下午,她坐在足球场边埋头读书,孩子们在场上跑来跑去。“平衡家庭、学习和工作是一项艰难的考验。”现在,她是戴尔易安信公司的业务运营经理。

    “梦想需要决心、汗水和努力”

    2014年,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分析了高等教育的经济回报,结果发现,在过去十多年里,学士学位的回报率一直保持在15%左右的稳定水平,高于股市、政府债券或房地产的平均投资回报率。

    美国《纽约时报》指出,大学如此重要,不只是因为学生在学校里能学习知识或发展技能。这是进入成年后的第一道门槛。研究显示,完成学业的学生往往能赚到更多的钱,还能过上更健康快乐的生活。

    为了帮助学生顺利毕业,许多学校绞尽脑汁。《纽约时报》指出,住校生较多的大学毕业率往往较高。当纽约州立大学布鲁克波特学院鼓励二年级学生住校后,毕业率明显上升。拉文大学为面临经济困难的大四学生准备了100万美元。北卡罗来纳中央大学也有类似的项目,旨在帮助学生跑完大学的“最后一英里”。

    “有些机构在这方面做得更好,尤其是针对低收入家庭和有色人种的学生。”美国高等教育政策研究所副总裁沃伊特告诉NPR,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帮助学生完成学业,比如雇佣更多顾问或提供小额资助,结果可能大不一样。例如,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等学校通过数据分析为辍学风险较高的学生提供建议,毕业率大大提高。

    降低本科学位成本的另一个方法是准时毕业,但大多数学生无法按时毕业。如果要在4年内毕业,学生每学期必须修满至少15个学分。

    “四年制本科是学生和家长的期待,”沃伊特说,解决措施不是“改变学术标准,延迟毕业时间”,而是想办法帮助学生按时毕业。

    正如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所言:“一纸文凭是实现你职业目标的关键,但梦想不会奇迹般地实现,它需要汗水、决心和努力。”

 

在美国拿个本科学位有多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