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英首相在脱欧伤口上撒了一把盐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9年09月06日   04 版)

    9月2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发表脱欧演讲时,警告保守党议员中的倒戈者,如果他们与工党联手阻止“无协议脱欧”,就将他们驱逐出党。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8月31日,英国民众聚集在伦敦唐宁街,抗议首相约翰逊暂停议会。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这是“英国近现代史上情绪最激动的时刻之一”

    60年来,英国退休会计师克里斯托弗·格洛因一直投票给保守党。但他刚刚撕掉了自己的党员卡,因为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的所作所为让他再也看不下去了。

    8月31日,78岁的格洛因和成千上万名民众一起走上伦敦街头,在唐宁街10号首相办公室附近掀起一场大规模抗议活动。

    刚就任首相1个月的约翰逊宣布给议会“放假”5周,大大减少了议员们就10月31日的脱欧条款进行辩论的机会。据英国《卫报》报道,这一策略在9月3日,即夏季休会结束、议会“重新上班”的日子,引发了一场政治“摊牌”。约翰逊与他的主要对手、最大反对党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在下院展开正面对决。科尔宾指责约翰逊在“粉碎和掠夺民主”。

    《卫报》感叹,脱欧已在英伦三岛制造了空前的分裂和伤害,约翰逊又在伤口上狠狠撒了一把盐。美国《华盛顿邮报》直呼这是“英国近现代史上情绪最激动的时刻之一”。

    从苏格兰到北爱尔兰再到英格兰,几乎所有英国人都怒了。脱欧派与留欧派互相指责对方玷污西方世界最具传奇色彩、最具代表性的国家,所有人用直白的言辞直抒胸臆,似乎只有如此才能表达愤怒。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8月31日,包括伦敦、爱丁堡和曼彻斯特在内,30多座城市的街头挤满了抗议者。人们站在议会门外,手举标语牌,上面写着:“停止政变!”一份呼吁政府不要暂停议会的请愿书,获得了超过150万个签名。

    “这不是军事行动,但肯定是政变。我父亲参加过二战,阻止纳粹和极右势力崛起。结果现在发生了这种事。我都耻于自称英国人了。”58岁的苏·哈丁告诉《华盛顿邮报》,约翰逊暂停议会“令人心碎”。

    英国《泰晤士报》援引约翰逊的辩解称,议员们仍有大量时间讨论脱欧问题;暂停议会合法且有益,给了他的新政府一个“重新开始”的机会,尽管新政府上台只有5周。

    《华盛顿邮报》指出,英国议会通常在每年的这个时候都会停摆,但这是1945年以来停摆最长的一次,再加上时机问题,引发了广泛的批评。一个重大的政治决定迫在眉睫。对约翰逊来说,这也是一场政治豪赌,他把政治生命全押在10月31日准时脱欧这个承诺上。“要么干,要么死。”他说。

    科尔宾等人指责他践踏规范,意欲强行推动脱欧,不惜对大不列颠引以为豪的政治体制造成永久性损害。

    “我们在哀悼。正在发生的一切都是错的。”8月31日,伊丽莎白·马哈茂德含泪对《卫报》说。马哈茂德64岁,第一次参加政治示威。她的孙女站在一旁举着标语牌,上面写着:“历史在看着我们!”

    “人们期待英国议会保障公正和自由,期待它保障人人都有发言权。”马哈茂德说,“请不要夺走我们的声音。”

    40年前,马哈茂德从德国移居到英国。她的父母在家乡经历了二战的恐怖。

    “德国人至今仍背负着罪恶感。”她说,“我们见识过当权者能对人民做什么,绝不希望那种事在这里发生。这不是政治,这是道德问题。”

    反对者、支持者各执一词

    就连支持脱欧的阵营,甚至约翰逊的保守党内部,也不乏反对他暂停议会的人。《卫报》称,约翰逊宣布暂停议会的次日,他的两个重要盟友就选择离开。

    8月29日,苏格兰保守党领袖、上议院资深议员露丝·戴维森辞职了。她宣称原因是“身体和家庭”,但舆论一边倒地把辞职解读为“抗议”。不久,乔治·杨辞去了上议院政府党鞭一职。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约翰逊的支持者称,反脱欧者不尊重2016年全民公投反映的民意,是在“颠覆民主”。“很多人感到沮丧和愤怒,因为我们的投票不受尊重。”35岁的詹姆斯·桑德斯对《华盛顿邮报》说。8月31日,他站在另一支游行队伍里,和其他人一起高举英国国旗,嘲笑约翰逊的反对者。

    桑德斯赞扬首相推行了“必要的策略”。他相信,这样才能阻止科尔宾之流推动第二次脱欧公投。“如果发生那种事,英国的民主会被摧毁的。”他说。

    约翰逊表示,如今人们必须在他的计划和“混乱”之间二选一。

    “你会支持科尔宾和那些想否决公投结果的人吗?”他在接受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采访时问,“你会站在那些想要抹杀民主裁决的人一边,让这个国家陷入混乱吗?”

    在2016年的脱欧公投中,51.89%的人投票要求英国退出欧盟。3年来,所有民调都显示,这些选民中仍有过半的人反对二次公投。有些人的确后悔了,但支持脱欧的民意始终强大。

    然而,8月31日的抗议不见得是“脱欧”和“留欧”的对立。双方达成了难得的一致:很多人希望脱欧,但反对通过暂停议会来实现。

    21岁的牛津大学历史系学生詹姆斯·卡什曼是其中之一,他在游行中举着标语:“我投票决定脱欧,但这(暂停议会)不是我的意愿。”

    “我投票要求离开欧盟是因为我想保护英国的议会,即英国人在议会制定法律的权利。”他对《卫报》说,“当约翰逊选择关闭议会时,我怎么能坐视不理?这绝对是一种暴行。一旦你让他们开了先河,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

    英格兰、苏格兰和北爱尔兰都有人欲与约翰逊对簿公堂。《华盛顿邮报》称,前保守党首相约翰·梅杰支持其中一位原告,这意味着,一位保守党前领导人罕见地公开反对现领导人。

    8月30日,一名苏格兰法官站在了约翰逊一边,驳回75名反脱欧派议员希望阻止议会暂停的诉求。街头抗议者们心知肚明,通过法律挑战约翰逊的赢面很小。真正的战斗是政治性的,在议员们9月3日返回议会时展开。

    “这将是非常激烈的一天。”52岁的保险业高管蒂姆·格兰特告诉《华盛顿邮报》,“我希望理智和体面占上风,但我不太乐观。”

    格兰特指出,英国没有正式的成文宪法,政治在很大程度上由传统和惯例指导。“对心怀恶意的人来说,这是个为所欲为的好机会。”

    “一代人无法消除分歧”

    48岁的计算机工程师迈克尔·刘易斯相信,约翰逊在推动无协议脱欧,即在未就监管贸易、边境安全等问题达成协议的情况下退出欧盟。《华盛顿邮报》援引分析人士的警告称,这将使英国面临食品、药品短缺等诸多经济和社会问题。约翰逊将这些担忧斥为“恐吓”。

    “如今我们认识到,虽然2016年参加公投的人大多投票支持脱欧,但那时人们并不清楚脱欧的后果。”刘易斯告诉《华盛顿邮报》,有必要举行二次公投,看看人民是否改变了心意,“在我们现有的议会体制下,议会负责审查脱欧协议,但他们的工作被叫停了。”

    据《独立报》报道,8月25日,英国政府发起声势浩大的“为脱欧做好准备”运动,向英国人详细介绍了他们该如何为无协议脱欧做准备。

    9月1日,约翰逊的主要顾问、脱欧派干将迈克尔·戈夫向BBC坦言,内阁不一定会遵守议会此前通过的法案。这令反对者怒不可遏,因为该法案要求政府避免无协议脱欧。

    “保守党正在加紧攻击我们的民主。”工党影子内阁大臣约翰·麦克唐纳在推特上指责,“这是前所未见的骇人之举。约翰逊政府正蜕变为选举产生的独裁政权。”

    在海峡对岸,欧洲领导人对这出英国闹剧大多保持沉默。有匿名的高级外交官对《华盛顿邮报》表示,“无协议脱欧”已成为欧盟决策层的默认预期。

    “如果(英国内阁)这么做是为了恐吓欧盟,迫使谈判重新展开,那真是想多了。”德国联邦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诺伯特·罗特根在推特上写道,“在此决定性的时刻,执政者否定议会的发言权,是得不到欧盟回报的。”

    《卫报》指出,这场闹剧有多种“备选”结局,从协商出一个解决方案,到约翰逊输掉不信任投票,再到提前大选,都有可能发生。唯一确定的是,人们对英国民主的信心“受了伤”。

    “民众内部存在根本分歧。”英国诺丁汉大学政治史教授史蒂文·菲尔丁对《华盛顿邮报》说,“无论英国做什么,至少在一代人的时间里,都无法消除分歧了。”

 

英首相在脱欧伤口上撒了一把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