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上大学太贵 英国三成中学生“累觉不爱”

作者 侯明钰   青年参考  ( 2019年08月23日   01 版)

    据英国《卫报》报道,英国萨顿信托基金会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近年来,英国年轻人对传统大学教育的热情正在消减,职业教育渐受青睐。

    想上大学的英国中学生逐年减少

    当地时间8月15日,英国各地30多万名中学毕业生正在等待他们的A-level(中等教育高级水平课程)考试的结果。以前,学生们会用这次考试的成绩申请心仪的大学,但近年,在16岁以下的受访者中,认为大学教育举足轻重的人逐年减少,从2013年的86%下降到2018年的75%,2019年的这一比例为65%。

    调查还发现,和按部就班升入大学相比,近三分之二的受访者对职业教育更感兴趣。萨顿信托认为,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源于人们对职业教育的认识日益全面”。

    欧内斯特·霍尔在美国马萨诸塞州长大,他和两个哥哥都在当地职业学校学习焊接。还没毕业,他就在一家公司找到了一份焊工的工作。从职业学校毕业后,他正式入职,继续在该公司工作。“代数对我来说实在太难了。”他告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但在职业学校,学习成绩不重要,学到实用的技能才重要。”

    萨顿信托主席彼得·兰普尔爵士认为,就业指导需要两手抓,把大学教育和职业教育相结合。“年轻人面临着上一代没有体验过的困境。如果上大学,他们将背上人均超过5万英镑的债务。这意味着,在最宝贵的青年时代,他们不得不为了还债疲于奔命。很多情况下,他们在大学里学到的东西不足以解决工作中的问题。”

    美国教育记者马克·菲利普认为,人们不该对职业教育存在偏见。学生应该根据天赋和爱好选择适合他们的教育类型,而不是被迫走上并不适合自己的路。如果一个年轻人对发型设计或某个行业有兴趣,那么谁都不该阻止他发展这方面的技能。在21世纪的全球竞争中,专业技术人才的缺口越来越大,缺乏优秀人才将使国家在经济上付出代价。

    《全球成就差距》一书作者托尼·瓦格纳指出,在芬兰,教育体系日趋成熟,45%的学生在完成基础教育后选择了职业教育,而非传统意义上的学术教育。美国《时代》杂志专栏作家乔·克莱因点名表扬了美国亚利桑那州的东谷理工学院和纪念碑谷高中的职业教育,称赞它们技术水平优秀、资金充足,是该地区职业教育的楷模。迈克·罗斯在《美国工人的智慧》一书中让读者对职业教育需要的知识和技能有了更全面的看法,为消除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偏见提供了一剂“极好的解药”。

    “对大学教育的需求居高不下”

    虽然中学生对大学的热情有所下降,但一项调查发现,大多数人仍想接受高等教育。77%的受访中学生表示,他们“非常愿意”和“愿意”在适龄阶段进入大学深造,但有40%的人担心大学教育的经济成本。英国大学联合会的一项调查显示,大约80%的英国民众对大学教育持积极态度,并表示如果有条件,他们支持孩子上大学。

    这项调查共有2063名受访者参与。调查结果还显示,48%的人对大学教育看法积极,其中多为大学生和应届毕业生;31%的人表示中立;仅有9%的人对大学教育持负面态度;其余的人没有表达立场。

    “焊接是个苦差事,对膝盖和背部都不好。”霍尔说,他知道自己的健康情况不足以让他工作到老,必须计划好未来的职业生涯。霍尔和中学焊接老师的关系很好,他一直想转型为焊接教师。但要成为专业教师,他必须考取教师证;要考取教师证,他必须具备大学文凭,才有资格参加考试。就在那时,他意识到职业教育的不足。

    “有一种说法:公众对大学的存在价值持怀疑态度,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认为高等教育是浪费时间。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英国大学联合会主席、利物浦大学副校长达姆·詹尼特·比尔教授表示,“人们对大学教育的看法仍然是积极的。18岁以下的人口数量越来越少,但对大学教育的需求居高不下。人们了解并尊重大学教育的价值,那些体验过大学生活的人更能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

    “最重要的是,在(脱欧)这样一个动荡不安的时代,公众比以往更渴望了解大学教育。”英国咨询公司“BritainThinks”的创始人之一维基·库克说。

 

棺材装不下“爱泼斯坦谜团”
修复乌俄关系 “演员总统”需要新奇迹
希特勒的“狼穴”成了主题公园
扫雷舰:美国海军中的“被遗忘者”
英国小伙儿“长江徒步”352天
10年来,这里没有男孩出生
欧洲多元主义之路越走越窄
什么催生了天价私人教师
上大学太贵 英国三成中学生“累觉不爱”
俄罗斯水面舰艇加速“逆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