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英国小伙儿“长江徒步”352天

本报特约撰稿 顾海波   青年参考  ( 2019年08月23日   01 版)

    长江是世界第三大河、亚洲第一长河,也是一国境内最长的河流。长江发源于青藏高原唐古拉山脉,横贯中国10余个省份,最后从上海汇入东海。长江也被称为中华母亲河,历代文人墨客在这里留下了无数传奇与诗篇。

    如今,有关长江的传奇又多了一个。英国90后阿什·戴克斯徒步6400公里,历时近一年,成为徒步走完长江全程的世界第一人。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这个年轻人随长江穿越了中国11个省份数不清的山脉和村镇城市,他在沿途欣赏风景,与当地人互动,甚至学会了一些中国功夫。

    28岁的他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任务圆满完成!创造了新的历史!4000英里(约6437公里),352个日夜——今天,我成为徒步长江全程第一人!”

    8月12日,戴克斯兴奋地用中英双语在新浪微博上发出这条信息,还附上了中国国旗和爱心的图案。他终于完成了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BBC报道称,28岁的戴克斯来自英国威尔士的一个小镇,原本是潜水教练。去年夏天,他告别父母,前往中国开始徒步长江之旅,打算创造一项新的纪录。

    出发前接受BBC采访时,戴克斯说,此行想创下徒步长江世界第一人的纪录,更希望通过一路见闻,提高人们对中国生物多样性的认识,发现西方人很少看到的一面,向世界展示中国自然风光和环境。

    为了这次探险,戴克斯已经准备了整整两年。他进行了严格的体能训练,详细研究、制订了前进路线,还学习了汉语。

    他对BBC说:“我知道这次‘长江任务’对我的体能和智力而言都将是巨大的挑战,将途经不少人迹罕至的地区。但我相信,我的训练和准备,以及探险经验,将帮我克服一切困难。我也相信好心的陌生人会伸出援助之手。”

    与狗熊、狼和高温战斗

    万事开头难,对远道而来的英国小伙儿而言尤其如此。“开始一段时间是最困难的。”戴克斯说,“长江源头的海拔高度是5100米,足足是我家乡的斯诺登山的5倍,与珠穆朗玛峰登顶大本营一样高。”

    BBC称,第一天,戴克斯随行团队里有4个人因为严重的高原反应和担心野兽袭击而放弃。这导致戴克斯的出发时间延迟了两个月。

    “当我们出发时已经快冬天了。大雪到来,气温降到零下20℃。因为天冷,狗熊从更加寒冷的山顶下来,我们成了送到它们嘴边的目标。”

    此前,戴克斯有过多次探险的经历,包括徒步穿越蒙古国的戈壁沙漠和马达加斯加岛,但他对BBC表示,这次徒步长江是最艰难的。他说,在青藏高原的一段路途遇到的困难简直难以用语言描述,严酷的自然环境和野兽的威胁使他常常感到自己非常“脆弱”。

    他们曾经被一群野狼追了很久,不得不靠放鞭炮吓走野牦牛,那些准备饱餐一顿之后去冬眠的熊更是令人胆战心惊。

    终于走出高原、来到长江中下游时,刚刚松了一口气的戴克斯发现,自己不得不面对一场更持久的战斗。“下半场”的敌人是酷暑。英国《卫报》报道称,当他穿行于人口密集的中国城市时,不得不与超过40℃的高温斗争。

    “这几乎是两场截然不同的冒险。”戴克斯对《卫报》说,“当然,从人员方面来说,下半年的情况要好得多。”

    他说:“我试着在早上5点钟开始赶路,但天气很快就热起来了。”“没有风,所以湿度很大。有时候走3分钟,我就会浑身湿透。”

    戴克斯的探险不仅是埋头赶路。他会在不同的城镇停下来,有时一停就是两周,在当地谈论他倡导的环保事业。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是他的合作伙伴。

    “一旦停下,你就会进入那种放松的状态。”他说,“我脚上的皮肤开始变软。每次我离开一个城市,都要再次面对所有挑战:擦伤和水泡。无论是在精神上还是身体上,我都必须坚持下去。”

    意外成为中国“网红”

    如果说徒步历险的艰辛是戴克斯意料之中的,那么在中国成为“网红”是他始料未及的。

    戴克斯说,他没有想到自己的徒步长江行,在中国公众和媒体中引起了这么大的反响。

    “关于我的行踪有很多报道,我接受了不少电视和杂志采访,参与拍摄纪录片,既有国际的也有中国国内的摄制组。”戴克斯说,“我完全没有料到这种情况,一下就火了。我的书被翻译成中文,我感觉这仅仅是个开始。”

    《卫报》称,作为第一个徒步走完长江全程的人,戴克斯在中国非常受关注,知名运动品牌阿迪达斯特意找上门来,希望他和中国动作明星李连杰一起,为时尚杂志《GQ》拍摄一张照片。

    接到阿迪达斯的电话时,戴克斯正在重庆。他飞到上海拍照,然后继续他的旅程。

    他说,这是个鲜明的对比。“几天前,我还在高温下艰苦跋涉呢。”他娴熟地掌握了微信,并且骄傲地表示,自己的微信运动步数从未低于每天6万步,一直领先几乎所有的好友。

    微博是戴克斯的另一个重要“阵地”。他的用户名是“AshDykes小戴”,还拥有一个名为#小戴闯长江#的热门标签。这位英国小伙儿在这个标签下定期发布旅途经历。

    在名叫龙开口的小村庄里,戴克斯见识了“吹肝”。吹猪肝做起来简单粗暴,吃起来别有风味。在一场傈僳族婚礼上,戴克斯和伙伴们大跳傈僳迪斯科,度过了别有洞天的“傈僳族奇妙夜”。在四川宜宾,他与伙伴们第一次见到了有“水下大熊猫”之称的神奇物种江豚,和它们在长江里一起畅游。在安徽安庆,他穿梭在大街小巷,并向一位专业演员“拜师”,学唱黄梅戏。

    在直播社交平台斗鱼上,戴克斯拥有超过36万粉丝。在南京,他与当地一名中国“网红”一起在斗鱼上直播了7个多小时,吸引了超过170万人观看。“在中国总是被支持。”戴克斯在微博上发帖称。

    他对BBC也提到了这一点。“一位年轻人跟我一起走了一段,直播引来160多万名观众收看。我们希望由此吸引更多人关注探险,并传递保护长江环境的信息。”

    戴克斯对BBC说,中国支持者的反应让他不知所措,数百万人通过电视和社交媒体关注他。“这是一次多么美妙的旅程啊!有这么多不可思议的当地人……中国全国各地的人们都非常支持我。”

    情况正在变得更好,“这令人鼓舞”

    8月16日,戴克斯发布了最新的一条微博。“谢谢你中国!我回到英国去了。这15个月是多么不真实的15个月,远远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离开的时候还有一个国家支持我。下个月再见!记住——心之所愿,无事不成。”

    在微博配图中,戴克斯身披中国国旗,在蓝天下遥望远方。

    戴克斯对BBC说,在中国还有很多有待发现的东西。“我想我将再次在中国做一些事情,试着让它们更具互动性,不仅是虚拟的,而且是面对面的。”

    戴克斯说,他原先只是想向西方观众展示中国的自然风光,没想到很多中国人也通过他这双外国人的眼睛,惊奇地看到了自己的国家前所未见的自然景观。

    他还借助自己的人气,与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绿色发展基金会合作,让更多的人关注长江环保问题。“长江污染非常严重,不过在长江上游,大约3000多公里的江水十分清澈。”戴克斯告诉BBC。

    “好消息是,我看到了社区、城镇和城市内知识和理解的巨大增长。人们已经意识到他们的水源受到了破坏,现在正积极地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使之变得更好,这令人鼓舞。”

 

棺材装不下“爱泼斯坦谜团”
修复乌俄关系 “演员总统”需要新奇迹
希特勒的“狼穴”成了主题公园
扫雷舰:美国海军中的“被遗忘者”
英国小伙儿“长江徒步”352天
10年来,这里没有男孩出生
欧洲多元主义之路越走越窄
什么催生了天价私人教师
上大学太贵 英国三成中学生“累觉不爱”
俄罗斯水面舰艇加速“逆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