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刺杀希特勒”至今饱受争议

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9年08月23日   13 版)

    “狼穴”广为人知,很大程度上归功于那场著名的刺杀。汤姆·克鲁斯的电影《瓦尔基里行动》对遗址的影响,就像HBO的《切尔诺贝利》之于乌克兰。

    1944年7月20日,德军中的反抗组织成员克劳斯·冯·施陶芬贝格把一枚定时炸弹带进希特勒出席会议的地方,炸死4人,“元首”受轻伤。

    会议本该在掩体中进行,如果炸弹在混凝土墙内引爆,希特勒必死无疑。但由于天气热,与会者被安排在一间室外小屋里,屋里摆着那张阻挡了冲击波的沉重木桌。

    如今,事发地点只剩水泥地板。重建它是波兰方面最新整修计划的重头戏。“德国之声”称,现在的当务之急是还原现场,因为今年恰逢刺杀行动75周年。“狼穴”将在这里展示真人大小的希特勒塑像,以及其他在那个重要日子出现的人。

    这个计划比别的打算更具争议性,因为它不仅涉及重现历史,还涉及对施陶芬贝格的评价。“德国之声”指出,战争结束后,德国左翼及右翼都没有接受他,对他的重新评价在20世纪70年代才开始。直到今天,这名德军上校仍是一个评价两极分化的人物。2018年8月,一名德国选择党领导人公开称他是“懦夫”和“叛徒”。

    7月20日,德国政府举行仪式,向施陶芬贝格和其他参与刺杀希特勒的人致敬。德国总理默克尔强调了在极右势力再次抬头的当下纪念刺杀行动的重要性。她说,重要的是“对抵抗纳粹者的记忆保持活力”,他们的行为可以被视为对当今社会的警告。

    “他们提醒我们,我们必须保持警惕。他们提醒我们,我们必须以各种形式坚决打击极右翼极端主义、反犹太主义和种族主义。”

    “有时,不服从是一种责任。”默克尔说。

 

希特勒的“狼穴”成了主题公园
“刺杀希特勒”至今饱受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