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什么催生了天价私人教师

作者 司斌   青年参考  ( 2019年08月23日   10 版)

    为了孩子,家长一掷千金

    作为一名私人教师,梅丽莎·里翰的工作给了她到不同的国家体验生活的机会。在英国百慕大群岛工作了几年后,她去了加拿大,还在法国南部、巴哈马群岛和意大利托斯卡纳待过。在世界各地辅导学生时,住宿和交通费用都不需要她承担。现在,她在卢森堡的乡下给学生上课,年薪是6位数。

    里翰毕业于牛津大学,现年36岁,做这一行已经10年了。跟她打交道的家长大多不差钱,但对当地学校心存不满,希望给自己的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当被问到为什么热爱这份职业时,她的答案不是工作时间自由,也不是可以体验不同国家的多样生活。她认为,认识很多学生,和他们成为好朋友,为他们量身定制课程,是这份职业的可贵之处。

    “点拨和帮助每个孩子,对他们进行深入了解后因材施教,是我前进的动力。”她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

    49岁的庞宇弘(音)曾是一名有一级荣誉的研究工程师,如今是新加坡专门辅导物理的私人教师。去年,他的学费收入就有110万美元。“在孩子的教育上,只要老师可以实实在在帮助他们提高成绩,家长在学费方面是不会吝惜的。”他告诉新加坡《海峡时报》,自2011年以来,他每年的收入都突破了百万美元。

    他把班级分成“O”到“A”等,每次课程两小时,一共4次课,每个班的人数在25人左右,每人收费从400美元到700美元不等。这些学生大多在班里成绩中上,父母多为企业老板、医院专家、高级公务员和学者等中高收入人群。“这些家长更关心老师的业绩和能力。”他的学生表示,自己的成绩确实有了显著提高。

    近年来,私人教师大量涌现,在各自擅长的学科领域崭露头角。邱永利(音)曾在新加坡公立学校任职5年,教授物理和数学。今年1月,他辞了职,成为一名全职私人教师。现年31岁的他已经拥有100多名学生,每人每4节课收费从280美元到320美元不等。

    “我以性命发誓,私人教育太重要了。两年里,我女儿的数学成绩从‘B’升到了‘A’。”身为商人的克拉拉·谭给孩子报了邱永利的补习班,她对《海峡时报》表示,“更重要的是,她对数学不再有抵触情绪,每个月400美元的学费太值了。”

    最好的私人教师怎样教

    伊凡·娜丁过去就读于圣尼古拉斯女子学校,成绩一直不理想。她报了庞宇弘的“O”等班。在庞老师的帮助下,她的物理考试得了“A”。今年,17岁的她已经是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生物医学的一年级学生。“庞老师寓教于乐,将复杂的物理概念具象化,有的概念还被他编成歌曲和舞蹈。这让物理变得十分有趣,也更简单。”娜丁说。

    35岁的经济学教师安东尼·富奥克被誉为“明星导师”,新加坡的很多学生找他补习。无论课上还是课下,他24小时随叫随到。富奥克在经济学领域很有造诣,通过他的帮助,数以千计的学生的经济学科目得到了梦寐以求的“A”。富奥克与学生交流的能力在业内屈指可数,能实实在在提高学生的分数,这使他的补习班堂堂爆满。

    “我平时会仔细琢磨理论知识的实用性,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所学知识和现实生活的关系。我还会用自己经历过的有意思的故事与经济学理论结合起来,让理论变得更生动,学生们也更愿意听。”他告诉美国《Total Prestige》商业杂志,“我还鼓励学生们紧跟时事,看看这个世界正在发生什么,对经济事件有所了解,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如果他们能在答卷中引用时事,那么定会脱颖而出。”

    奥富克认为,让他在新加坡大受欢迎的并不只是授课能力。“我更关心如何让学生爱上经济学,而不只是关注分数的多少。我也会在课堂上跟学生们分享我的价值观和人生经验,这些对他们以后的人生也十分有用。很多学生跟我说,跟老师相比,我更像他们的朋友或人生导师。”

    高收入背后是艰辛付出

    富奥克每天都会面对众多学生,有的来自当地,有的从海外慕名而来。对他而言,“明星导师”的光环意味着牺牲数不清的与家人朋友共处的时间。

    对于“明星导师”这个称谓,里翰并不那么在乎,她觉得这个称谓有些夸张。“我只是一名普通教师,认真负责的那种。”她说。

    在学校里,一名教师通常负责一两个学科,但里翰可以教授英国普通中等教育考试(GCSE)要求的所有科目,这是英国16岁左右的学生都要参加的一项全国考试。作为语言专业的毕业生,里翰对数学也颇有研究。刚开始当私人教师的时候,同时教授所有科目对她来说无疑是个挑战。她没有望而却步,而是通过努力,最终成为可以教授所有学科的“全能教师”。

    “化学花了我很多时间。我需要仔细阅读以往所有年份的试卷,研究评分方案,这样才能找到些许提高分数的技巧。”她说,课程的计划和准备也需要花费大量心血。“你要根据学生的特点制定个性化的教学计划和方法,还要定期回顾、检查,对计划中的各个环节进行取舍,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有时,私人教师会碰到让他们感到十分无奈的事。有的家长在考前1个月找到富奥克,表示可以给他2万新加坡元(约合人民币101764元),要求他在1个月内让孩子的成绩提升至“A”,被他拒绝。“临时抱佛脚是万万不能的,有些家长认为钱可以解决所有事情,他们错了!”

    家长:高投入能换来高回报吗

    BBC称,预计到2022年,私人教师行业可以创造约2270亿美元的价值。然而,该行业目前没有明确规范,门槛较低,从业者五花八门,授课形式多种多样,包括课外辅导班、大型连锁课外辅导机构、线上服务、一对一辅导等。

    在行业日益兴盛的背后,人们对私人教育是否能快速提升成绩仍然存疑。迄今为止,世界各国在私人教师应该具备什么资质方面并无共识。当前市场鱼龙混杂,不乏只是为了赚钱的从业者。

    “很多家长其实并不能确定自己的投入是否真的可以换来回报。”香港大学比较教育学客座教授马克·布雷告诉BBC,“他们给孩子报课外班只是不想让孩子落后于同龄人,当班上有72%的家长给孩子报了课外班时,其他28%的家长肯定会感到焦虑。”

    《海峡时报》曾联手新加坡Nexus Link调查公司对500位家长进行访问,发现70%的家长会给孩子报课外补习班,近40%的家长会在孩子上学前给他们报辅导班。另据汇丰公司的一份报告,中国家长花在孩子教育上的费用平均在42892美元左右,其中的93%被投入到私人教育。被问到这么做的原因时,通常有两种答案:一是提高成绩,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二是怕孩子在学校里跟不上。

    这种攀比的心态不但让许多家长陷入无休止的焦虑,也让孩子们越来越不堪重负。

    “周末中午11点左右,我家乱成了一锅粥。还有两分钟,我就要送孩子去上课外补习班,然而想要让我7岁的女儿莉莉平静下来,简直比登天还难。她一直叫嚷着,‘我讨厌她!我讨厌那个老师,不想再看见她!’”英国《每日电讯报》专栏作者塔尼斯·凯利写道,“一路上,我一直在想,雇一个年轻的大学毕业生给孩子补数学,是不是太草率了?孩子为什么会如此讨厌那个老师?后来,我渐渐想明白她为什么表现得那样暴躁。学校的课业已经占据了她的大部分精力,种种补习班让她没有一点儿时间休息或放松,在沉重的学习任务中迷失了本性。”

 

什么催生了天价私人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