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百年船厂关门 英国海军“受伤”

作者 陈荣生   青年参考  ( 2019年08月16日   06 版)

    在英国北爱尔兰,曾经负责建造“泰坦尼克”号豪华邮轮的一家造船厂于8月初关门歇业。在外媒看来,这是一个老牌海洋国家遭遇的又一次重创——和这家造船厂一个半世纪以来的辉煌同时消逝的,还有它为英国皇家海军建造下一代护卫舰的希望。

    据英国《卫报》消息,由于母公司资不抵债,位于贝尔法斯特的哈兰德-沃尔夫造船厂现已进入破产托管阶段。这家企业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61年,在20世纪中叶的鼎盛时期一度拥有超过30000名员工。而现在,厂里等待遣散的工人只剩下125人。

    江河日下的英国军用造船工业因此感受到了痛楚。如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所言,哈兰德-沃尔夫造船厂的“突然死亡”,可能令英国海军的31e型护卫舰项目少了一个有力竞争者。此前,总部位于德国的阿特拉斯电子工程公司一直积极参与该项目的竞标,哈兰德-沃尔夫造船厂正是阿特拉斯公司看中的英国本地合作伙伴。

    为保护本国企业,英国海军的一线作战舰艇只能在国内建造,但外国承包商可以提供设计蓝图。作为阿特拉斯公司的母公司,德国防务巨头蒂森克虏伯海事系统公司拿出了旗下最具竞争力的Meko 200型护卫舰方案。当然,德国人的对手也不是等闲之辈——英国头号军工企业BAE系统公司与巴布科克国际集团都想夺得新型护卫舰的订单。如果德国企业在今年年底前拿到英国国防部的授权,那将是英国造船史上的标志性事件。

    在上届英国政府2017年发布的国家造船战略中,31e型护卫舰是示范工程。但是,政府的提前换届,让这个项目的前景变得不明朗。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统筹军舰建造事务的英国国防大臣过去3年间4次换人,目前担任这一职务的安妮-玛丽·特雷韦林并无在内阁工作的履历,只是在英国议会负责船舶建造的跨党派小组积累了一些经验。今后,特雷韦林可能把她在立法部门时形成的点子付诸实践,包括推动后勤舰艇国产化。

    根据英国现行标准,油轮一类的后勤补给船不属于军舰,这样,军方就可以在国际市场上以更便宜的价格采购这类船只。不过,随着与“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配套的新型补给舰被提上日程,关于将这批新船限定为在英国本土建造的呼声不断增长。分析人士认为,和31e型护卫舰一样,鲍里斯·约翰逊政府对这个问题的态度,事关英国造船工业的前途。

    英国海军希望从2023年开始列装31e型护卫舰,以替换日益老化的23型护卫舰。“防务新闻”称,这并不是非常轻松的任务。起初,英国国防部要求该型号舰艇的单价不得超过2.5亿英镑,结果没有一家企业通过评审;今年早些时候,英国国防部同意自费负担更多的舰载设备,预算限制也被取消。

    另一家竞标企业巴布科克国际集团原本也打算与哈兰德-沃尔夫船厂合作。但和德国对手不同,巴布科克集团准备了“B计划”,包括利用位于苏格兰罗赛斯的造船厂,“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的二号舰“威尔士亲王”号就是在罗赛斯施工的。

    相比之下,坐拥地利的BAE系统公司手中的工厂资源最丰富,该公司计划在利物浦附近的莱尔德卡梅尔造船厂建造31e型护卫舰,设在苏格兰克莱德河的另一家造船厂则专注于建造8艘26型反潜护卫舰。目前,英国海军已经订购了3艘26型护卫舰。

    英国工业联合会助理秘书长史蒂夫·特纳称,哈兰德-沃尔夫造船厂有战略意义,应该得到拯救。但截至目前,英国军方一直拒绝就这家企业的困境及相关影响表态。

 

俄核动力导弹疑似卷入爆炸事故
百年船厂关门 英国海军“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