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美媒:故宫恢复往日辉煌

本报特约撰稿 顾海波   青年参考  ( 2019年08月16日   01 版)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随着建成600周年纪念日的临近,紫禁城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这座壮丽的宫殿彻底焕发新生,恢复了往日的辉煌。

    《纽约时报》称,直到2012年,故宫建筑群中仍只有30%对公众开放。如今,游人可以进入80%的地方。展览、时尚的餐厅和咖啡馆、书店、利润丰厚的礼品店,陆续出现在宫墙之内,安静的步道和树影婆沙的树林能让人回想起昔日的王朝。

    报道称,中国政府花大力气复兴传统文化,紫禁城的重焕活力与中国保护本国文化遗产、投射国家文化实力的努力同步。

    报道称,这些努力收到了回报,故宫越来越受欢迎。2018年,这里的游客人数达到了创纪录的1700万人次。

    “我们以前从不到这里来,因为那会儿没什么可看的。”44岁的软件工程师赵力(音)对《纽约时报》说,他最近带着12岁的女儿参观了故宫,“但现在我们可以四处走走,看看新的展览。这能让年轻人或孩子更容易了解过去。”

    报道称,今天,故宫最吸引人的地方是环绕宫殿的城墙,其大部分已经对外开放。从这条壮观的步道上,游客可以俯瞰宫殿的全貌。

    文章称,政府机构已经搬出了它们曾经占用的建筑。这使得故宫有地方建立一个新的家具馆,展示那些在库房里存放了几十年的珍贵藏品,比如历代皇帝使用过的龙椅。位于紫禁城东南侧的太庙曾是皇城里最重要的建筑之一,如今正在修复之中。

    但空间还是远远不够。目前,故宫最多只能同时展出约3万件文物,仅占其总收藏的2%。为此,崭新的故宫北院区将于2022年在海淀区开放,这个占地62公顷的新馆将展示皇家马车、地毯和皇室服饰。

    报道称,故宫博物院在利用空间上也变得更有创意。今年春节期间,故宫举办了一场皇室如何过年的展览,展品包括康熙皇帝手书的吉祥春联复制品。

    故宫新开的礼品店在2017年创造了15亿元的销售额,它们仍在升级自己的产品。过去,这些店里卖的大多是钥匙链和太监玩偶,如今摆满了精致的仿古瓷器、纺织品,甚至家具。

    北京一家出版社的38岁编辑丽莎·谭(音)对《纽约时报》表示,这些新店特别有吸引力,因为它们出售的瓷器和景泰蓝是由政府认可的大师用传统方法制作的。

    “故宫在传承这些传统制作方法上起了带头作用,这很好。”谭女士说,“这些礼品甚至在一些圈子里成了时髦货。”

    报道称,大多数游客仍然随旅游团参观紫禁城,被导游带着从建筑群的中心区域迅速穿过。但更好的游览方式是在宫里选择一条更慢、更蜿蜒的路线,这样能更好地了解历史,探索一些普通游客看不到的秘密。

    最值得关注和令人愉快的去处是东西两翼的宫殿和庭院,如今已对外开放。人们可以在那里坐下来喝杯茶,看着朱红的宫墙在夏日的阳光下熠熠生辉。

 

嘿,Siri,别再偷听我的隐私!
在没有收件地址的国家送快递
大火过后,巴黎圣母院陷入铅阴影
民粹主义登陆日本了吗
人蚊激战万年 胜负仍是悬念
俄核动力导弹疑似卷入爆炸事故
关税大棒向美国人挥去
百年船厂关门 英国海军“受伤”
贸易纠纷白热化 韩国反应激烈
美媒:故宫恢复往日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