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国驻欧盟大使:参与香港暴乱者会迷途知返

本报驻欧盟记者 鞠辉   青年参考  ( 2019年08月16日   03 版)

    针对中国香港近期发生的极端暴力事件,中国驻欧盟大使张明日前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专访时表示,香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随着幕后操纵者逐渐暴露,越来越多的青年会看清他们的面目,迷途知返。

    关于香港当前局势,张明指出,香港已经出现暴乱,这与和平示威游行无关。一些极端分子侮辱国旗国徽、存储爆炸物、实施纵火和打砸车辆等,这些都是严重的违法行为,必须得到制止。如果任由“暴”和“乱”持续下去,势必毁掉“一国两制”,毁掉香港的繁荣稳定。

    一些欧美媒体称,暴力活动源自香港年轻一代的“沮丧情绪”。张明就此明确指出:“有些人躲在幕后操纵,把青年当做他们政治图谋的棋子和炮灰。我相信,随着幕后操纵者逐渐暴露,越来越多的青年会看清他们的面目,迷途知返。”

    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张晓明近日表示,如果形势继续恶化下去,在香港特区政府无法控制局面的情况下,中央政府绝对不会坐视不管。这一表态引起国际媒体关注。张明表示,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包括香港人在内的所有中国人民都珍视和维护香港特区的和平与稳定,不会允许局势失控。根据基本法,中央政府有足够多的办法、足够强大的力量维护香港稳定繁荣及“一国两制”。

    张明强调,任何国家和社会都不会容许暴乱,这是一条红线,而那些暴徒正在触碰这条红线。“一国两制”是中央政府对港基本方针政策,中央政府将尽最大努力维护“一国两制”,因为这符合香港的利益,符合中国的利益,符合全体中国人民的利益。

    至于一些人担心香港的抗议活动会“传染”,张明表示,这种担心大可不必,香港人民要求的是停止“暴”和“乱”,任何人都不会允许“暴”和“乱”传到中国其他地方。

 

中国驻欧盟大使:参与香港暴乱者会迷途知返
待脱欧事成 美英将签自贸协定
日政坛显贵小泉进次郎七夕宣布成婚
克里米亚要求乌克兰恢复供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