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奇葩”政党一个接一个

民粹主义登陆日本了吗

作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9年08月16日   02 版)

    7月下旬的日本参议院选举波澜不惊,除了史上第二低的投票率和令安倍政府名胜实败的结果,最引人关注的就是本次选举中涌现出的一批千奇百怪的微型党派。“保护国民防止NHK伤害党”(简称“N国党”),就是其中翘楚。

    很多政党会把自己的政纲作为党名,不过,像“N国党”这样彻头彻尾“党如其名”的,着实少见。该党主席立花孝志的目标明确且单一,就是“打倒NHK”。具体来说就是呼吁大家不交这个电视频道的订阅费,并呼吁NHK实施改革。

    这样的“政见”令人瞠目。日本某知名主持人忍不住吐槽说,立花孝志“为了这种目的就参与国政,把大家当白痴啊”。

    可就是凭借这样的政见,“N国党”获得了近百万张选票,立花孝志顺利当选参议员,正式进军永田町。联想到民粹主义这几年在欧美诸国遍地开花的现实,难免有人忐忑:这股席卷世界的浪潮,终于登陆日本了吗?

    东瀛岛国向来对民粹主义“免疫”。高坐在东京都国会议事堂里的是古板的老派政客,小泉纯一郎当年烫个头都会被视为异类。这里没有欧尔班、勒庞和特朗普,也没有诱发民粹主义的因素:几乎不接收难民,外国移民少之又少(只占日本总人口的1.76%),贫富差距也没那么大。

    安倍晋三上台以来,日本经济逐渐复苏,失业率达到历史新低的2.3%,“安倍经济学”为执政联盟带来了稳定的参众两院多数席位。即使如此,日本还是免不了民粹主义的侵袭吗?还是说,“N国党”仅仅是奇葩的个案?

    “N国党”可能是,但“令和新选组”不是。相比前者,这个由山本太郎领导的左翼反建制政党更值得注意。无论从哪个方面看,后者都更加“民粹”。立花孝志至少做过地方议员,在政坛摸爬滚打过,而山本太郎原本是演员,出演过电影《大逃杀》;“令和新选组”在大选前3个月才成立,主要基于社交媒体开展运动,竟动员了3500名志愿者,筹集了4亿多日元捐款,拿下了4.6%的选票和两个参院席位。

    山本本人虽然未能赢得席位,但获得了近100万张选票,是日本有史以来得票最高的失利候选人。

    相比于“玩儿票”的“N国党”,“令和新选组”的政纲严肃得多。该党没有传统的党组织,却有左翼民粹主义主张,让山本赢得了“日本的伯尼·桑德斯”的绰号。他反对资本主义,呼吁创造“不以生产力来评判人的社会”,指责现有制度忽视了穷人和弱势群体。

    除了呼吁对富人征税、取消消费税、提高最低工资、豁免学生债务和反核,山本太郎还挑选了两名伤残人士作为本党主要候选人,其中之一是渐冻症患者。此外,选择“新选组”这一日本幕末著名“失败者”组织作为本党的名号,彰显了该党反对建制派的决心。

    诚然,“令和新选组”面临的障碍丝毫不比百余年前的“前辈”少。日本参议院选举采用比例代表制,山本的小党赢得席位不算太难,但在采用“赢者通吃”选举制的众议院选举中,想要从巨无霸自民党手中“虎口拔牙”可就不那么容易了。

    这些新晋小党的闪亮登场不一定能带来即刻的变化,但它们给主流政党敲响了警钟。

    第一,这种现象反映了日本政党政治的衰落,传统的党派忠诚正在消逝。民调显示,58.3%的日本人没有固定的支持对象,这意味着他们可能在选举中投票给任何政党。由于对建制派失望,此次参院选举的投票率只有48.8%,为二战后第二低,其中自民党只获得了2000多万张选票,约占总数的19%。对宣称自己“代表全民”的自民党而言,这真是个尴尬的数字。

    第二,“令和新选组”的崛起反映了日益扩大的社会经济差距。虽然“安倍经济学”实现了股市上涨和创纪录的低失业率,但并未缓解临时工比例增加、养老金改革原地踏步和人口持续减少等因素带来的经济焦虑。日本的贫困率接近16%,在七国集团中倒数第二,57.7%的日本人表示自己面临经济困难。“令和新选组”的民粹主义议程吸引了这些人。

    第三,建制派中的反对党错失了拉拢这部分选民的机会,面对一家独大的自民党,日本政坛万马齐喑。虽然不少反对党推出了类似“令和新选组”的政策,如提高最低工资,但他们无法同时动员独立选民和自己的基本盘。民粹主义乘势而起,填补了空白。

    像“令和新选组”和“N国党”这样的另类政党可能在未来几年继续发展。它们也许不会取得匈牙利和意大利同行那样的光辉业绩,但老派政客们必须打起精神了——民众对主流政党的信任度如此之低,没人知道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何时会掉下来。

 

民粹主义登陆日本了吗
关税大棒向美国人挥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