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数字税成了美法“互殴”牺牲品

作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9年08月09日   02 版)

    法国和美国的关系又触礁了,这次的导火索是数字税。

    7月2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将对法国开征数字税采取实质性报复措施,包括对法产葡萄酒加征关税。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强硬回复称:“法国对征收数字税的决心是坚定且不可动摇的。作为主权国家,我们有权决定自己的税收政策。”

    此前两天,法国总统马克龙签署法律,确定于2020年向全球互联网巨头开征数字税。

    围绕数字税,法美关系已“晴转阴”很久。7月11日,法国参议院投票通过了相关法律草案;就在此前一天,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对法祭出“301调查”,这在两国关系史上尚属首次。去年马克龙访问美国时与特朗普建立的“兄弟情谊”,看上去已荡然无存。

    法国借数字税“单挑”美国,莫非是致力于“复兴欧洲”的马克龙政府希望与华盛顿分庭抗礼,吹响欧洲独立、团结的号角?有些分析人士是这么认为的,主要论据是:数字税的征税对象主要是4家美国公司,即谷歌、亚马逊、脸书和苹果。

    征税对象主要是美国公司,凸显欧洲在互联网领域乏善可陈、无“富”可均的尴尬现实。至于“分庭抗礼”,爱丽舍宫未必有那份雄心壮志。为了安抚“黄背心”,马克龙决定向民众发放总计约100亿欧元的福利,令本就捉襟见肘的财政雪上加霜。开征数字税大概能带来每年5亿欧元的收入,对愈发缺钱的爱丽舍宫来说,有总比没有强。

    多年来,跨国互联网巨头利用欧盟内资本流动之便,将合法避税这招玩儿得炉火纯青。结果,它们在欧盟范围内缴税的平均税率仅为9.5%,比其他企业低了近14个百分点。税收之剑挥向它们,倒也有几分合理性。用勒梅尔的话说,科技巨头缴的税这么少,“我们在教育、医疗、环保方面的开支从哪里来”。

    欧洲早就打算对这些“肥羊”下手了。就在法国参议院投票同日,英国亦宣布将继续推进数字税计划,欧盟层面的动作也一直没停。不过,由于爱尔兰、卢森堡、丹麦、芬兰、瑞典等低税率国家反对,布鲁塞尔想取得突破困难重重,巴黎见状,决定身先士卒。

    法国希望自身的行动产生示范效应,在国际社会形成征收数字税的合力。马克龙深知全球合作的重要性,否则,跨国企业大可把投资迁到税务成本更低的地方去,到头来受伤的只会是征税国自己。上届法国政府的“富人税”就在这方面栽了跟头,马克龙不想重蹈覆辙。

    如果此时的美国总统是奥巴马或是继承其衣钵的其他民主党人,那么巴黎的宏愿也许有望实现。美国自由派对向互联网巨头征税一直持开放态度,针对脸书和谷歌的罚款毫不留情,拆分这些巨无霸企业的声音更是让扎克伯格等人夜不能寐。最重要的是,奥巴马路线的继承人更乐于支持多边主义,也更重视维系良好的跨大西洋关系。

    可是,现实中的白宫主人偏偏笃信“美国优先”。于是,欧洲的数字税立刻成了特朗普的眼中钉:贸易关系龃龉不断,关税威胁整日不停,谈判进展缓慢,波音、空客补贴问题正闹得鸡犬不宁,在此刻冒出来的数字税自然而然地被华盛顿视作欧方的敌对措施。据欧洲媒体透露,特朗普对数字税“十分恼火”,动用301条款反击,足见美国的反应之强烈。

    一系列摩擦背后,仍然是本届美国政府高举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大旗。它们使美法关系乃至跨大西洋关系一路跌向谷底。马克龙寄予厚望的数字税,便是这种状况的最新牺牲品。

    8月底,七国集团(G7)峰会将在法国举行。巴黎本希望这次会议能够成为数字税落地的奠基礼,但从目前来看,东道主届时若能说服怒气冲冲的“山姆大叔”,使对方理解这个税种不是专门针对美国的,就算莫大的成功了。

 

数字税成了美法“互殴”牺牲品
美国“极限施压”WTO注定徒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