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法国准备把激光武器搬上卫星

  青年参考  ( 2019年08月02日   01 版)

    随着外层空间成为大国竞争的前沿,法国改变了在太空军事化议题上的模糊态度。继公布太空军事战略和组建空天部队之后,法国防长佛洛朗丝·帕利近日在里昂发表讲话时表示,为强化对本国太空资产的保护,法国可能在卫星上部署大威力激光武器。

    帕利称,法国在天基武器领域落后于其他国家,将奋起直追。她还强调,本国的太空资产遭到紧迫威胁时,法国军方将积极行使自卫权,使用激光武器使来犯之敌瘫痪。

    据法新社报道,目前,大气层外并不存在常态化部署的硬杀伤武器,各国主要通过陆基反卫星导弹和“杀手卫星”消灭敌航天器。法国卫星近年来遭遇过这方面的挑战。去年,法国和意大利联合运营的“雅典娜-费多斯”通信卫星曾被俄罗斯卫星“异常接近”,帕利当时表示,俄方的举动令人生疑,其可能试图拦截法意两国的加密通讯。

    2023年前,法国还计划开发“袖珍卫星”作为大型航天器的“贴身保镖”。这些小卫星同样可以搭载激光武器。

    7月中旬,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将研究建立太空司令部,一支独立的空天作战部队也将在图卢兹组建。未来,该单位可能脱离法国空军序列,成为真正的“太空军”。

    ▋张昊天

 

“间谍门”给美伊关系火上浇油
韩国要造“东北亚最大”两栖舰
默克尔在世界舞台留下浓重一笔
美军要把“索伦之眼”带进现实
选举出意外,安倍修宪还有戏吗
法国准备把激光武器搬上卫星
英国学前摸底考试让家长愤怒
波音身处“生死关头” 空客无法“独善其身”
“精确经济”时代人人都被“精确监控”
《壮志凌云》续集:谁是“阿汤哥”的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