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壮志凌云》续集:谁是“阿汤哥”的对手

作者 张俊   青年参考  ( 2019年08月02日   07 版)

    经典空战题材影片《壮志凌云》的续作离观众越来越近了。在这部定名为《壮志凌云:独行侠》的作品中,年近六旬的汤姆·克鲁斯继续担纲主演。从制片方派拉蒙影业新近公布的预告片来看,除了那些唤起老影迷情怀的元素,片中的武器装备乃至剧情设置都会随着时代变迁进行调整,这就让《壮志凌云:独行侠》产生了不少悬念。

    影片上映还得等近一年,但军事爱好者已循着预告片中的蛛丝马迹探讨一个关键问题:在区域冲突取代大国冷战的当今时代,谁最适合与“阿汤哥”唱对手戏?

    美国“任务与目标”网站曾对《壮志凌云》中的“敌军”设定进行研究。该网站指出,第一部影片1986年上映时也曾引起相关讨论,原因是制片方故意将“反派形象”塑造得晦涩不明。如果《壮志凌云:独行侠》采取相似的套路,那么我们只能从细节入手寻找真相。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分析称,结合现实世界中的情况,“某个濒临波斯湾、幅员辽阔的中东国家”最有可能成为美国海军航空兵的对手。诚然,为了避免政治上的麻烦,影片主创团队应该不会指名道姓,但可能通过道具和地形地貌提供暗示。

    多年前,《壮志凌云》捧红了汤姆·克鲁斯,也让美国海军的F-14“雄猫”战斗机成为明星。值得注意的是,美媒指出,美军的F-14早在2006年就已退役;2019年,世界上唯一一个还在使用这款战机的国家是伊朗。这些“波斯雄猫”已经服役了40多年,至今仍是伊朗空中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巴列维王朝时期,靠石油致富的伊朗是美制武器的拥趸。至今仍在伊朗服役的另一款美制战机是F-5E“虎II”,它诞生于20世纪70年代,在第一部《壮志凌云》里扮演了“反派”角色,也就是虚构的“米格-28”,对主人公的F-14构成了巨大威胁。目前,美军也保留了少量F-5E在假想敌部队服役,这为该机在《壮志凌云:独行侠》中卷土重来创造了条件。美媒称,若制片方追求戏剧性效果,“米格-28”与F-14或将再度对决。

    另一条值得注意的线索是地理环境。在预告片中,克鲁斯饰演的麦德林上校驾驶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机低空掠过沙漠,远方的地平线上可以看到积雪的山峰。此前有报道称,这部电影的大部分外景是在加利福尼亚州中部和东部及内华达州西北部拍摄的,当地距真实的美国海军“TOP GUN”部队驻地不远。《国家利益》文章提到,在中东地区也能找到类似景色,特别是在伊朗,荒漠和高山相间的地形非常普遍。

    众所周知,在伊朗核问题浮出水面前,华盛顿和德黑兰就在海湾地区针锋相对。过去一年多以来,美伊关系显著恶化,很多人担心局势正在向爆发武装冲突方向发展。《壮志凌云:独行侠》是在2018年5月正式开始拍摄的,就这个时间看,同样不能排除制片方从现实中获得灵感的可能性。此外,俄罗斯在好莱坞影片中出演“反派”的情况也不少,但基于商业推广层面的考量,派拉蒙影业不太可能冒险去触犯美国最强大的地缘政治对手。

    不过,美媒指出,在美国和伊朗关系滑向历史最低点的时刻,确保《壮志凌云:独行侠》不给持续升温的中东局势火上浇油,可能是美国国防部与派拉蒙影业就这部新片达成的协议的关键内容。据美国雅虎新闻网报道,除了动用战斗机、直升机和航空母舰,美国军方还专门派人对剧本进行审核,以确保后者的专业性和严肃性;这也意味着,《壮志凌云:独行侠》很可能完全不提任何真实存在的国家及组织。

    正如“任务与目标”网站指出,第一部《壮志凌云》中的敌人是“三个国家的结合……具有不可能的地理位置、不匹配的标记和虚构的战机”。时隔33年,续作的主创团队可能遵循同样的模式,也就是说,针对“谁是对手”这个问题采取“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态度。

    在预告片的最后几秒钟,一架形单影只的F-14飞越崇山峻岭。这一幕引起了更多人的好奇:汤姆·克鲁斯还有机会再次和“老搭档”联手吗?他将从什么地方驾机出动?《国家利益》称,前一个问题的答案有较大概率是肯定的,至于后者,F-14不一定会像上一部作品中那样从航母上升空,而是可能从某个陆地机场起飞。理由很简单:在2019年,世界上还在使用F-14的国家并没有航母,所有该型号战机都是陆基的。

    当然,在更多官方信息披露前,媒体的分析评论依然局限于猜测。《壮志凌云:独行侠》究竟会讲述一个怎样的故事,到2020年6月才能彻底揭晓。

 

《壮志凌云》续集:谁是“阿汤哥”的对手
美军要把“索伦之眼”带进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