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间谍门”给美伊关系火上浇油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9年08月02日   01 版)

    7月1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表示,伊朗扣押英国油轮事件证明他“对伊朗的看法是正确的”。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伊朗抓获17名间谍 美国坚称“没这事”

    “在一次大扫荡中失去17个‘资产’,听起来是件很奇妙的事。”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称,“如果这事属实,它将是美国中央情报局(CIA)72年历史中最大的灾难之一。”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伊朗情报机构7月22日宣布破获一起间谍案,逮捕了17名受雇于CIA的伊朗籍人士,其中部分人员将被判处死刑。

    “(部分被捕人士)具有主观且故意的叛国行为,并拒绝为其造成的损失承担责任,已被移交司法系统。其他在调查过程中态度较好、主动认罪的人士,已移交情报机构处理。”伊朗半官方的法尔斯通讯社称。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伊朗情报机构发言人没有透露自己的名字,电视节目将他标注为“情报部反间谍部门负责人”。情报机构并未说明被捕者干了什么,只表示这些人是在社交媒体上、在国外参加科学会议期间,以及在向美国外交使团申请赴美签证时被招募的。

    路透社称,作为证据,伊朗国家电视台在报道中公布了被捕者的照片、名片和手机号码。这些照片似乎是从社交媒体上截的图。根据公开记录,其中一些人担任过外交职务,例如有两人的名片显示他们曾被派驻奥地利首都维也纳,那里是伊朗同西方进行外交努力的一个重要基地。

    这名发言人表示,被捕的17人都从CIA接受了“复杂的训练”,但没能完成美国人交代的任务。这些任务包括在他们工作的机密设施中收集情报、安装窃听设备。

    值得一提的是,伊朗曾在4月19日透露,在国内外发现了290名CIA间谍。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6月17日,德黑兰宣布摧毁了由CIA运作的“大型美国网络间谍”网。美联社称,伊朗在6月处决了一名国防部前官员,他被指控为美国做间谍。

    据路透社报道,这些间谍暴露后,CIA命令他们销毁所有文件,并前往边境附近城市的“紧急出口”。在那里,他们被伊朗特工堵个正着。这名发言人说,一些被捕的间谍“弃暗投明”,转而帮助伊朗对抗美国。

    对此,美国的反应迅速而激烈。7月22日晚些时候,曾任CIA局长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告诉美国福克斯新闻网:“伊朗人天生爱说谎,他们自称做过的任何事情,我都抱以怀疑。”CIA拒绝对伊朗的声明和行动发表任何评论。

    7月22日当晚,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正面回应了此事。

    “有关伊朗逮捕CIA间谍的报告完全是假的,没一星半点儿的真实成分。这是一个宗教政权再次散布谎言和政治宣传(就跟击落无人机那事一样)。这个政权摇摇欲坠,根本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他们的经济也不行了,而且会变得更糟。伊朗就是一团糟!”特朗普称。

    物质奖励和意识形态是动机榜上的前两名

    “间谍门”给紧张的美伊关系又添了一把柴。美国对伊制裁越收越紧,后者则于6月击落了一架飞越伊朗南部海域的美国无人机。在海湾地区,尤其是霍尔木兹海峡,两个月以来发生了一系列针对油轮的袭击和缉获事件。华盛顿指责德黑兰制造袭击,后者坚决否认。

    新演员已粉墨登场。7月初,英国在直布罗陀扣押一艘伊朗油轮,理由是其涉嫌向叙利亚运输石油,违反了欧洲的制裁规定。作为回应,伊朗在19日扣押了一艘在英国注册的油轮。美国向沙特部署了500名士兵,以增加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还有一支庞大的美国舰队在该地区游弋。

    考虑到美伊已交恶40年,“CIA在伊招募间谍”毫不令人意外。ABC报道称,通常情况下,CIA特工会伪装成外交官,与世界各地的人民“建立友谊”,上钩者便成为其“资产”。即使暴露了,特工们也能凭借外交豁免权全身而退。

    然而,这一套在伊朗行不通,因为自1979年伊斯兰革命以来,美伊就断交了。没有外交官身份可供掩护,CIA从该国收集情报极为困难和危险,招募“资产”的目光便瞄向了那些能出国旅行的伊朗公民。他们多是接受过高等教育的西化精英。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CIA以空壳公司为掩护,谎称需要雇用伊朗籍专家或从事设备出口生意,寻机接触伊朗公民,其领域涉及经济、军事、互联网甚至核工业。法尔斯通讯社称,被招募到的17人“曾在敏感和关键的中心及与它们有关的私营部门工作,担任承包商或顾问”。

    是什么驱使他们冒险为美国从事间谍活动?伊朗反间谍机构表示,CIA开出了“移民美国”“在美工作”“提供资金”等条件。ABC指出,对那些甘当间谍、反对祖国的人来说,物质奖励和意识形态永远是其动机榜的前两名。

    动机榜上还包括渴望实现自我价值、复仇,或是获得医疗帮助。在某些情况下,还包括为爱情叛国。

    美国特工在伊朗历史中扮演“不光彩的角色”

    尽管伊朗表示“证据确凿”,美国媒体仍然将信将疑。“伊朗真的抓获了17名美国间谍吗?”ABC称,“更有可能的是,伊朗发现了几名CIA的间谍——可能不超过两人——然后慢慢扩大反情报调查,将这两人的亲密同事、密友乃至亲戚都纳入其中。”ABC甚至暗示,所谓的“间谍”可能只是一些被认为“过于亲西方”的普通伊朗人。

    “这是个熟悉的剧本。”《华盛顿邮报》写道,“这是伊朗的老剧本,在西方经常被质疑,但在伊朗国内可能具有说服力,因为美国特工的所作所为使得美国情报机构在伊朗现代史中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

    《华盛顿邮报》指出,1953年8月,CIA发起一次秘密行动,仅用4天就推翻了伊朗总理穆罕默德·摩萨德,因为他试图将石油工业国有化。2009年,美国发现了伊朗高度机密的铀浓缩设施,使其核计划遭受重创。据美国雅虎新闻网报道,伊朗对这一泄密事件极为愤怒,花大力气寻找“鼹鼠”。到2011年,德黑兰宣布已挖出30名CIA的线人。此后,这些线人得到了美国官员的证实。

    还有未经证实的行动。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伊朗的电力系统和核电站屡遭“灾难性的黑客攻击”,美国和以色列的特工恐难脱干系。

    印度《印度斯坦时报》称,在1979年伊斯兰革命中扮演重要角色的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早已被伊朗政府作为“间谍之巢”对民众开放。它成了该国最著名的反美博物馆,馆内的导游会引导游客注意一些“有趣的遗物”,比如一台打字机,以及一张堆有大量文件、相纸、文具、小工具和化学品罐子的桌子。策展人称,CIA过去就是用这些东西为潜伏在伊朗的卧底制作假护照的。

    馆内有一间隔音房,导游称,CIA曾在这里进行秘密谈判。被展出的还有装着秘密机关、供情报人员交换情报的办公桌,各种各样的窃听装置,以及一台计算机。博物馆馆长称,CIA使用它时,计算机尚未商业化。

    《纽约时报》报道称,伊朗时常宣称自己“破获美国间谍团伙”。最近,该国播出一部纪录片,讲述了伊朗如何成功揭露CIA特工的故事。电视剧《Gando》则讲述英勇的伊朗情报官员和一名伪装成记者的美国间谍斗智斗勇的故事。

    不管事情是真是假,美国人都有理由担心。据ABC报道,伊朗情报机构7月22日发布了一段视频,展示伪装成外交官的CIA特工如何在奥地利、印度、土耳其和津巴布韦等国的商店和餐厅里招募“资产”。在一个片段中,金发碧眼的白人女性教导一名身份不明的男子如何在阿联酋监视伊朗情报人员。她讲的是波斯语,但美国口音明显。

    ABC表示,如果伊朗人是对的,那么这名神秘女性和视频中的其他人都得尽快回到美国,因为他们的身份暴露了。至于“资产”们的安危,他们的“美国朋友”爱莫能助。就像好莱坞电影《碟中谍》中的台词:行动一旦败露,政府将表示对此一无所知。

    法新社称,伊朗情报官员告诉媒体,CIA向招募的17名伊朗人承诺的金钱,都没有兑现。

 

“间谍门”给美伊关系火上浇油
韩国要造“东北亚最大”两栖舰
默克尔在世界舞台留下浓重一笔
美军要把“索伦之眼”带进现实
选举出意外,安倍修宪还有戏吗
法国准备把激光武器搬上卫星
英国学前摸底考试让家长愤怒
波音身处“生死关头” 空客无法“独善其身”
“精确经济”时代人人都被“精确监控”
《壮志凌云》续集:谁是“阿汤哥”的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