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挫败是堵墙,也是条路

作者 司斌   青年参考  ( 2019年07月26日   12 版)

    俗话说: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我们应该如何面对工作和生活中常有的挫折和失败?

    “消极情绪是正常的,但不能因此停下脚步”

    “在我们的一生中,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作家查尔斯·菲什曼对美国《Fast Company》杂志网站表示,“这些问题可以分为挫折、障碍和失败,各自代表不同程度的挑战。”

    挫折通常像“减速带”,它不会让你停滞不前,但会减缓你前进的速度,让达成目标的过程更艰难。菲什曼举了个常见的例子:如果你的项目原定于周一启动,但由于突如其来的原因,要延至周二才能开始。虽然这不是什么大事,但你需要重新调整时间、安排人力,必定会多少感到手忙脚乱。

    与挫折相比,障碍不只是减速那么简单,它会实实在在地阻碍工作的推进及目标的达成。比如,你拍着胸脯跟老板或客户保证本周五交付项目,但由于很多不可控因素的出现,交付时间不得不推到下周一,错过了合同上白纸黑字的期限。这类延误无疑会使你的老板或客户非常生气,而你未必有能力弥补相应的损失。

    即使你能保住饭碗、维系客户关系,你的后续工作仍然会受到影响。客户可能因为这件事考虑重新选择合作伙伴,老板也可能因此不再对你委以重任。你也许仍然可以重整旗鼓,但需要一定的时间和精力。

    失败可以说是最严重的打击,它足以让人生出现180度的转变。失败的例子数不胜数,比如没有得到上司许诺的职位晋升,无论是因为被别人抢走机会还是别的原因。这样的失败不像在拳击赛场上被对手一拳打倒在地后还有起身还击的机会,而是完全被淘汰——你躺倒在地,无力回天。

    面对挫败,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怨天怨地,将其归结于客观因素,比如“老板什么都不懂”或者“如果我的猫那天不爬树,害得我迟到,我也不会错过那个机会”。

    另一种常见反应是生气,就像被法官误判你有罪一样。你会感到沮丧和难过,可能是因为你让客户和老板失望,可能是因为你没有达到自己的目标。面对挫败带来的严重后果,你可能还会感到担心和害怕。

    当然,所有这些反应都是正常的,但如果挫败带给你的仅止于此,那你就太亏了。这些消极反应虽然正常,但并不会助你重整旗鼓,甚至还会让你一蹶不振。“无论是挫折、障碍还是失败,你都不必举起双手投降。”菲什曼说。

    美国迈阿密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当人们面临与职业相关的挫败时,无论是大是小,往往会陷入抑郁状态,不断反思检讨自身问题。他们在“绝望情绪的龙卷风”中转了一圈又一圈,消耗了大量能量,却仍然停滞不前。

    成功者与普通人的区别在于对待失败的态度

    挫败对有些人来说可谓生命无法承受之重。然而,有研究表明,职业生涯早期遭遇挫折的人比一帆风顺的人后期表现更好。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2008年,英国赛艇运动员安妮·弗农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的四人双桨比赛。英国人对这支队伍寄予厚望,认为她们会成为首个赢得奥运金牌的英国女子赛艇队,而她当时25岁,是团队中最年轻的成员。然而,她们以微弱的劣势输给了中国队,屈居第二。多年来,弗农一直对比赛结果耿耿于怀。在她的竞技体育心理学著作《心智游戏》中,她将那次比赛称为“我职业生涯中永远无法忘怀的时刻”。

    对运动员而言,“差一点就赢了”带来的痛苦是局外人想象不到的。高水平的竞技表现要求运动员全身心投入,当你为了胜利不顾一切时,失败就像“残酷的惩罚”。

    但优秀的运动员可以化悲愤为力量。暂时的挫败给了他们充足的动力。从打击恢复过来的弗农重整旗鼓,刻苦训练,赢得了2010年世界赛艇锦标赛冠军。

    英国体育局对85位顶尖运动员及教练进行过一项调查,想知道是什么因素决定了运动员的成功,以及成功者之间是否具有共同的特质。调查结果表明,大部分运动员在运动生涯早期遭遇过重大挫折,但他们面对挫折的反应不尽相同。对那些后来赢得奥运会金牌的顶尖运动员而言,屈居第二的挫败感成为他们的巨大动力,之后为毫秒之差的遗憾日复一日地不懈努力。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经济学家亚当·利夫对1846年至1948年间奥运会田径项目奖牌得主获奖后的生活状况进行了调查。他发现,与冠军相比,当年与冠军奖杯差之毫厘的运动员后来更成功,寿命也更长。获得银牌的运动员退役后往往更有上进心,找到的工作待遇更好。到80岁时,约有一半银牌得主仍然健在,而金牌得主中只有约三分之一的人健在。

    “有时,挫败是获得力量和决心的途径。”加拿大社交媒体管理公司Hootsuite首席执行官瑞安·霍尔姆斯对美国财经频道CNBC表示,“成功者和普通人的区别在于,他们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站起来,从挫败中学习经验,总结教训。我认为,在这个时代,人们需要挫败的洗礼,无论是在商业意义上还是在现实生活中。”

    如何化挫败为动力

    怎样做才能化挫败为动力?菲什曼给出了建议。

    不要慌乱。瑞恩·霍利迪在其著作《挫折是条路》中写道,第一位环绕地球飞行的美国宇航员约翰·格伦在太空中度过了几乎一整天,其间控制自己的心率不超过每分钟100次。“他不仅可以控制飞船,还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绪。”当你面对挫败时,需要的正是这种控制力。

    事实上,不稳定的情绪对你的现状一点儿帮助都没有,而且在惊慌失措之下,你可能做出让自己后悔的事。你要做的,是花一些时间适应逆境。

    给自己时间。前进的路上必然有高峰也有低谷,高峰指引你前进的方向,低谷给予你前进的力量。当遇到挫败时,首先要给自己时间梳理事情的来龙去脉,仔细分析已经发生的事和现在的处境。梳理并接受已经发生的一切后,就该重新出发了。

    与失败和解。《掌握身心》一书的作者丹·米尔曼说:“对失败的恐惧会产生恶性循环,最后衍生出可怕的东西。”他建议“坦然面对失败”,这样就不会阻碍你充分发挥潜力。换句话说就是,“认清现实,接受它,然后继续前进”。

    米尔曼用蹒跚学步的婴儿举例说明。如果我们在婴儿时期没有接受不断的失败——跌倒,没有重新站起来,你能想象我们现在是什么样子吗?更重要的是,如果因为遭受挫败而没有完成你本有能力成功的事,你甘心吗?我们无法改变已经发生的事,但可以选择去面对它,然后继续前行。

    当然,正如BBC所说,挫折和失败确实会给人带来痛苦。有时,糟糕的经历就是糟糕的经历,毫无意义。但当你处在人生的至暗时刻时,有必要问问自己:它带给你的除了痛苦,还有什么?

 

挫败是堵墙,也是条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