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驾驶禁令解除一年了 沙特女司机还好吗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9年07月19日   16 版)

    沙特吉达的女司机们在驾车上路前拍照留念。

    能自己开车出行,让沙特阿尔科巴尔的一位女性“感觉很赞”。

    “他们盯着我开车,就像围观名人一样”

    去年夏天,当莎莉亚·沃克第一次在沙特阿拉伯握住方向盘时,她被路上发生的一切吓着了。“好多人按喇叭,冲我竖起大拇指。”她告诉美国国际公共广播电台(PRI),25分钟的通勤路成了一场模特走秀,“有辆车里载着5个孩子,他们透过车窗盯着我瞧,就像围观名人一样。”

    当时,这个沙漠王国刚刚取消了女性驾驶禁令。“我从未想过,有一天能自己开车上下班。(女性被禁止驾车的)情况已经存在了很久很久。”沃克对PRI说。她住在沙特第二大城市吉达,那里是该国多元文化的中心。

    取消禁令改善了一些女性的生活,她们能自己开车上下班了,甚至能找一份需要娴熟驾驶技能的工作,比如网约车司机。然而,一些人对此仍感到困惑和矛盾,他们希望女性远离马路。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直到去年夏天,沙特仍是世界上唯一不允许女性驾驶的国家。这项禁令始于1957年。从2017年开始,对女性的限制逐渐被一条条法令削弱,电影院、体育场等公共场所开始允许男女共处。允许女性自2018年6月24日起开车上路的法令,或许是其中最具影响力的一条。

    一些分析师认为,这一系列变化是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改革宏愿的直接结果。PRI指出,2016年沙特的劳动力大军中只有五分之一是女性,几乎为全球最低,女性驾驶禁令对此负有很大责任。

    “禁令被取消后,我感觉自己前所未有地大权在握、自由独立。我终于买了属于自己的车,而且还能开车。”吉达人鲁瓦·莎卢告诉BBC,“现在,我开车上班,自己处理杂事,在餐厅和咖啡馆见朋友,想去哪儿就去哪儿,再也不用等待家庭司机或男性亲戚来接送。”

    沙特“阿拉伯新闻”网站援引该国官员的发言称,一年来,政府已向沙特女性发放了数万本驾照。专门服务女性的驾校已经出现,社交网络上有数十名女性兴奋地分享她们拿到驾照后庆祝的照片。外国汽车制造商针对沙特女性制作了广告,专家预测这个国家的汽车行业可能随之改变。

    但天边仍飘着阴云。在美国《纽约时报》看来,对那些为女性驾驶权斗争了几十年的活动人士来说,这一变化来得太晚,代价太大。

    “自由出行的意义非比寻常”

    几十年来,沙特女性出门要么靠男性亲属车接车送,要么雇佣司机。虽然富得流油,但这个沙漠王国基本没有公共交通工具。

    沃克的父母分别来自美国和意大利,但她在沙特土生土长。自打记事起,出门就是个令她头疼的问题。“我们没有公交车、地铁什么的。”她告诉PRI,那时家里雇不起司机,“所以你出门只能打车。但沙特的出租车很少,还特别贵。半天打不到一辆车,好不容易车来了,里头却脏兮兮的。总之很不方便。”

    后来,沃克总算雇得起司机了,但她想要更多自由。“即使你有司机,你也得先问他,‘你能送我吗?’他可能会说,‘不,我感觉不太舒服’,或者‘我心情不好,不想动’。”

    BBC指出,开车不仅为沙特女性带来了“掌权感”和独立性,还为她们省了不少钱。乘坐出租车,每10分钟平均要价15美元。雇一名家庭司机每月约需670美元,还不算各种杂费。《沙特公报》2017年的报道称,该国民众每月雇佣司机的成本高达5.4亿美元。

    这就是当禁令解除时,沃克欣喜若狂的原因。“对我来说,能够自由出行的意义非比寻常。”她对PRI说,希望这一刻成为沙特系统性变革的开始。

    有很多人这么想。“对沙特女性来说,驾照是当之无愧的特权。”沙特咨询议会成员林娜·阿尔曼纳在“阿拉伯新闻”网上写道,“我十分自豪地成为沙特第一批手持驾照的女性……今天,沙特女性已打破玻璃天花板,承担起许多过去被视为禁忌的角色,比如女式内衣销售员、收银员甚至军人。”

    《纽约时报》指出,沙特女性能开车了,但仍然受到严格的监护法约束:取得驾照不需监护人“批准”,但结婚、上学、申请护照乃至做体检都需要。女性在婚前的法定监护人是父亲,结婚后是丈夫,丈夫去世后,由她的儿子或其他男性家庭成员“接手”。违反监护人意愿的女性可能被捕。

    “性别平等的观念必须成为主流,不应止步于驾驶。”沃克对PRI说,“如果我们想看到真正的变化,改革就必须继续下去。这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第一步。”

    目前,沙特的女司机仍然稀少。据卡塔尔《国家报》报道,一年来沙特向女性发放了4万多本驾照,但该国的成年女性超过1000万。她们可去的驾校屈指可数,《沙特公报》称,截至3月,全国共有7所女性驾校。

    沃克乐于鼓励身边的女性去考驾照。“我几乎把这当成自己的工作。只要有机会,我就会问我遇到的女性,‘你觉得开车怎么样?你申请驾照了吗?’公开谈论这个话题是很重要的。”她说。

    有人支持女性开车,有人反对

    在距离吉达几公里的地方,销售代表艾思拉·萨姆曼把公司的车停在一家餐馆附近。她约了客户在这里谈业务。“我的工作要求我整天跑来跑去。”她对《国家报》说,“每天,我驾车去公司,开上半小时或1个小时的会,用电脑处理一下资料,然后驾车去拜访客户。”

    萨姆曼是该公司第一位女性销售代表,这是个重大突破。她赴美留学时考取了驾照,开着父亲的车在波士顿穿梭。回到沙特后,她顺利通过考试,拿到了本国驾照。

    萨姆曼不知道有什么在马路上等着她。沙特的道路拥堵严重,事故频发。英国路透社2017年的报道称,每天都有约20名沙特人死于交通事故,而该国的总人口约为3000万。政府的目标是将这个数字减少四分之一,这是王储“2030愿景”的一部分。

    “一开始我真是怕到不行,但随着时间推移,我发现,只要看到你是女孩,人们就会放慢车速,让你先走。”萨姆曼告诉《国家报》。

    解除禁令不仅方便了女性,也使企业受益。萨姆曼已经为公司挖到好几个大客户,这是男同事们做不到的。“作为女孩,我能把我们的产品介绍给美容院和女性健身房。这些地方男人进不去。过去因为女性没法开车(去谈生意),我们公司一直无法打入这类市场。”萨姆曼说,她的妹妹也报名参加了驾校学习。

    一些男性支持女性开车,比如32岁的咖啡师阿西尔。“我在教妹妹开车,她学得很快。”他对《国家报》说,“有一天晚上,我母亲病了,妹妹开车带她去医院。虽然医院离家不远,但她敢在晚上开车,真是太厉害了。我非常自豪。”

    也有不少女性对开车感到矛盾,50岁的梅是其中之一。接受PRI采访时,她不肯透露全名。这位住在首都利雅得的作家和诗人说,解除禁令对她的生活没有多少影响。她还是用原来的司机。

    “我不想开车。我有个司机,感觉我就像一位公主。我不必费心找停车位,不洗车,不给车加油。”她笑着对PRI说,社会的变化太快了,“年轻一代喜欢快速变化,但我已经一成不变地生活了50年。我一点一点地喜欢上了这一切。也许是因为年龄吧。”

    沃克考虑买辆新车,也许用特斯拉电动汽车换掉她现在开的丰田凯美瑞。唯一的问题是,沙特没有足够的充电桩。有些业主在家里建起小型充电站。

    “它们确实相当贵。”她大声对PRI说,“也许我会买来当作给自己的生日礼物。”

    她的生日在7月初,差不多是沙特给女性发驾照满一周年的日子。

    本版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驾驶禁令解除一年了 沙特女司机还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