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空中间谍”U-2:还想再飞30年

作者 张贵余   青年参考  ( 2019年07月19日   07 版)

    美国空军的U-2侦察机有个霸气的绰号——“龙夫人”(Dragon Lady)。这位一袭黑衣的“空中间谍”已在全球各地执行任务60多年,几经升级,如今的它正在挑战军用飞机服役时长的世界纪录。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近日载文称,上世纪50年代中期以来,U-2在各国空域频繁出没,不时成为突发新闻的主角。这是一款高空侦察机,主要在大气层顶端巡航,因此获得了良好的隐蔽性,绝大多数时候不会被发觉。

    时间来到2019年,虽然U-2执行的任务与以往大致相同,但飞机本身大不一样。今年5月,U-2飞行员特拉维斯·帕特森少校在“无畏”号退役航母上的一次活动中表示:“老是有人问我,‘1955年列装的飞机在2019年还能干什么?我们都有F-35和F-22了,为何还要保留U-2?’。”他解释说:“就像雪佛兰汽车一样,它有许多不同的型号。U-2侦察机也有许多版本,如今还在飞的大都是上世纪80年代制造的。”

    U-2飞行员马特·瑙曼少校也强调:“如今仍在飞行的U-2其实相当新,比人们想象中新得多。”

    从1960年飞向2050年

    U-2A是U-2侦察机家族的头一位成员。由于这种飞机翼展惊人,它在1955年8月进行的一次地面滑行测试,一不小心成了实际飞行测试。紧随其后的是U-2C型,除了换装发动机,其他地方改动不大。

    美国“The Drive”网站文章称,为了进一步增加航程,美国空军和中央情报局后来为U-2A和U-2C加装了空中加油设备,代号也变成了U-2E和U-2F。

    日趋激烈的冷战促使U-2家族持续壮大。20世纪60年代初,美国军方和情报机构促成了能在航母上起降的型号的研发。在航母上降落是很有挑战性的,几架U-2A换上了更坚固的起落架、拦阻钩和机翼扰流器来控制升力,U-2G和U-2H的代号就是这么来的。

    下一个革命性的型号是U-2R,于1967年试飞,它比最初的型号大40%,利用机翼吊舱携带更多传感器和燃料,可以执行防区外监视任务。意大利“航空家”网站指出,U-2R也进行过航母测试,但海军专用型号从未有服役记录。

    最后一架U-2是在1989年进入现役的。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军陆续投入了大概17亿美元,对机体和传感器加以翻新。通用电气公司的F118-101型发动机进入该机的零部件名单后不久,所有U-2被统一命名为U-2S,也就是当前公众熟知的“龙夫人”。

    据美国《军事与航空电子》杂志报道,2002年至2007年,主承包商洛克希德公司升级了U-2那20世纪60年代风格的座舱,用多功能显示器、前置控制和显示系统取代了老掉牙的仪表盘。

    新的座舱对用户更友好,具有更出色的视野。洛克希德公司称,驾驶舱升级于2013年完成。此后一段时间,为确保U-2传感器的先进性不至于随着时间流逝而退化,军方还实施了其他一些改进措施。

    美国空军目前约有30架单座U-2执行侦察任务。另有4架双座型部署在比尔空军基地,用来训练飞行员。

    U-2每隔4800个飞行小时就得全面检修,大约每6到8年做一次大修。据测算,这些飞机的机身寿命足以支撑到2040年以后。

    帕特森说,美国空军仍然拥有少量20世纪60年代末制造的U-2,但它们都被深度改装过。“一切都是现代化的,只有机身是1969年生产的,发动机和驾驶舱都是新的。我们拥有的大多数飞机是上世纪80年代的产品,与B-2隐形轰炸机的年龄差不多”。

    “加里·鲍尔斯当年驾驶U-2飞越苏联遭击落,那架U-2属于最老的型号。如今的U-2跟从前比已完全不同:玻璃化驾驶舱、各种各样的显示屏、非常先进的传感器……”帕特森强调,“它早就不再是一架老式飞机了,只是名字有点儿让人怀旧。”

    与卫星和无人机竞争

    “The Drive”文章称,20世纪60年代中期,五角大楼就讨论过是否该把U-2送进“飞机坟场”。但它幸存了下来,还挤走了很多纸面性能更高的同类飞机,如SR-71“黑鸟”侦察机,原因是后者的运营成本高。

    U-2可以在较短时间内前往特定区域上空,这是它相对侦察卫星的长处。与近年来很火的无人驾驶飞行器如RQ-4“全球鹰”相比,U-2的优势在于它搭载了驾驶员。帕特森说:“如果我们的对手能非常迅速、非常便宜地动用一些能力,包括GPS干扰器之类的东西,那么飞机上有个能对不断变化的态势做出实时反应的人,肯定有好处。”

    人类在面对陌生环境时也更有灵活性。“U-2可以在世界上任何地方部署。我可以驾驶飞机随时着陆,几小时内飞走。”帕特森告诉“商业内幕”。

    驾驶过U-2的飞行员对它的多重能力赞赏有加。瑙曼说:“这个平台对空中成像技术的适应性,确保了它一直不落伍。”美国空军官网数据显示,该机具有5000磅(2250公斤)的有效载荷,比“全球鹰”多2000磅(908公斤)。此外,U-2的飞行高度极限在70000英尺(21336米)以上,比RQ-4多10000余英尺。

    各种前沿技术可以方便地嫁接到U-2上,从而降低成本,加快研发。帕特森如此描述U-2的适应性:“它就像《玩具总动员》里的薯头先生,可以很快地升级,它机翼超大,引擎超大,所以比其他很多高空飞行器具备更多优势。”

    U-2最重要的“武器”是光学照相设备。巨大的相机塞满了机腹,胶卷长度超过1万英尺。每次升空约8个小时后,地勤人员就可以取下胶片,照片的数量足够绘制整个加利福尼亚州的高精度地图。

    今天,U-2不再轻易入侵外国领空,但尖端的摄像机和传感器让它能捕捉到更多细节,无论是直视向下,还是侦察几百公里外的目标。

    帕特森说:“我们甚至可以把一部‘侧视’雷达放在机头上。这样就可以收集两三百英里外的信息,覆盖范围是相当惊人的。”此外,还有机载多光谱成像设备,它通过提取特定数据,供情报分析人员识别特定物质,尤其是核材料。

    最新版本的U-2还可以截获雷达和其他通信设备的信号。帕特森说:“飞机上有很多天线,可以听到其他人正在做什么。我们把所有数据传输到卫星上,然后下载到地面站。”他不无自豪地总结说:“当我们独自在某个地方执行情报、监视和侦察使命时,收集到的所有信息都会即时传输到驻守在全球各地的同行和友军手中。”

 

“空中间谍”U-2:还想再飞30年
四成多美国老兵不信任“特朗普总司令”
坠机频频 印度空军要买全地形救援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