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援助非法移民 “边境天使”惹祸上身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9年07月19日   01 版)

    2月10日,一个玩具被放置在得克萨斯州的美墨边境线上。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边境天使”成为众矢之的

    社区中心外聚集着70多人。这支情绪高涨的队伍带着几十只水壶,每个人都穿着登山鞋、背着背包。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移民权利组织“边境天使”正准备进行一次跋涉:进入南加州沙漠,为穿越美墨边境的非法移民留下食物、水等必需品。他们给这种“远征”起名为“水滴”。

    “边境天使”组织“水滴”行动已有整整20年,如今,水沸腾了——非法移民问题已成为美国朝野政治论战的焦点,“边境天使”的工作随之成为众矢之的。《华盛顿邮报》称,在亚利桑那州,活动人士面临刑事指控。

    早上不到7点,“边境天使”们集合完毕。他们身边响起饱含敌意的声音。“多关注关注美国公民怎么样!”一名路人对志愿者们喊道。《华盛顿邮报》称,他大声抨击民主党人只顾帮助非法移民,忽视了在美国出生的有色人种。

    “没有人是非法的!”一名志愿者回应道。

    “这不是左翼问题!”另一个人高喊。

    这是人道主义问题,“边境天使”杰奎琳·阿雷拉诺在几分钟前向志愿者们解释说,人们在南加州沙漠中死去,孩子们身陷险境。据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报道,自2001年以来,亚利桑那州皮马县的法医记录了该地区137起非法移民死亡事件。当地名为“再无死亡”的移民权利组织称,实际数字要高得多。

    美国《今日心理学》杂志指出,美国政府1994年开启代号“关守行动”的严厉执法政策,截至2017年2月,有超过1.1万名非法移民在沙漠中死亡,中暑是头号死因。美墨边境横亘着荒无人烟的沙漠,夏季气温可达40℃以上。从中美洲跋涉千里而来的非法移民到达这里时,往往已被旅途折磨得精疲力尽、营养不良,在高温干旱环境中极易中暑虚脱。

    美联社援引美国边防巡逻队2018年6月25日公布的数据称,9个月里有48名非法移民的死因与中暑相关,比2017年同期增加55%。那时,夏天刚刚开始。

    “边境天使”官网称,特朗普政府采取更严厉的边境管控措施,迫使人们从更偏远、环境更恶劣的地方越境,使得死亡率进一步提升。“水滴”要尽可能地拯救这些人。

    “1.5美元真能拯救生命吗?这是我在杂货店买一桶水的价格。”艾莱达·万恩在《今日心理学》上写道,“根据‘边境天使’的说法,答案是,‘能’。”

    万恩跟随“边境天使”参加了一次“水滴”行动。远征基本每月一次,志愿者们要在遍布仙人掌和巨石的沙漠中徒步跋涉超过5个小时,路线是根据发生过死亡事件的地点精心设计的。他们放置的物资一般是水和罐头,冬天会加上毯子、衣物和暖手宝。

    “破凉鞋散落在尘土飞扬的小路上。有志愿者找到了一只带血的袜子,还有一条潮湿的蓝色牛仔裤,上面贴着‘幸运儿’的标签。”万恩写道。在薄薄的泥沙下,人们发现了一套白色蕾丝内衣。

    “看到它时,你很难无动于衷。”这次“水滴”行动的领队詹姆斯·科德罗说,“你会感同身受。你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心里明白,肯定有什么事发生在那些人身上了。”

    伸出的援手被镣铐威胁

    在选定的地点,志愿者们放置了水壶等物资,希望帮助下一批路过的人。不过,阿雷拉诺说,他们伸出的援手正在被镣铐威胁。

    这并非危言耸听。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1月18日,“再无死亡”的4名女志愿者被亚利桑那州地方法院判决犯有遗弃财产罪,因为她们未经许可进入当地一片野生动物保护区,并在里面留下物品。

    2017年夏天,当亚利桑那州的气温突破37℃时,她们驾车驶入美墨边境的广袤荒野,放置了水壶和罐头,希望帮助非法移民战胜死亡。

    为此,这4人全部被控犯有轻罪,面临6个月的刑期和500美元罚金。法官贝尔纳多·贝拉斯科宣布,她们违反了“维持保护区原始状态的国家决定”和联邦法律。

    “再无死亡”的志愿者凯瑟琳·加夫尼谴责这一判决挑战了“全美国有良知的人”。“如果给快渴死的人喝水是犯法,这个国家的法律还有什么人性可言?”她在一份声明中称。

    《华盛顿邮报》指出,随着志愿者和边境巡逻队的关系日趋紧张,未来可能出现越来越多的判决书。几个月内,另有5名志愿者将接受审判,其中之一是著名的志愿者斯科特·沃伦,他被控阴谋运送和窝藏非法入境的外国人。这是重罪,如果罪名成立,刑期可能长达20年。

    据美国政治资讯网站“GOPUSA”报道,2018年1月17日上午,“再无死亡”发布了一段视频,显示边境巡逻队在沙漠中破坏该组织为非法移民设立的供水点。一名巡逻队员捡起塑料水壶,往地上倒水,另一名队员将水壶踢飞。发布当日,视频就引爆了网络。

    几个小时后,两名联邦特工在边境小镇阿霍找到了沃伦,他带着两名萨尔瓦多人进入一座摇摇欲坠的谷仓,那里被非法移民权利团体用作歇脚地和作战基地。3人当场被捕。

    吉娜·杰克逊从2012年开始在“再无死亡”当志愿者,她相信逮捕沃伦是报复。她告诉《华盛顿邮报》,阿霍镇当时有好几个援助组织在活动,它们都没惊动特工。

    6月11日,沃伦第一次出庭受审。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道称,三分之二的陪审员希望他无罪获释。

    “围堵”来得又多又猛

    “这种反人道主义的环境过去从未出现,直到最近两年。”“边境天使”的创立者恩里克·莫龙对CBS表示,变化起源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移民政策。

    CBS报道称,7月2日,“大赦国际”组织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报告《拯救生命不是犯罪:美国对移民人权维护者进行有政治动机的法律骚扰》,详细列举了美国政府在边境“侵犯人权”的行为。

    4名“再无死亡”志愿者被判有罪的第二天,美国土地管理局的官员找上了“边境天使”,警告他们在沙漠中留下水壶属于乱扔垃圾,此类行动必须通报该局,并报告留下物资的确切坐标。“边境天使”领导者之一谭雅·贝尼特斯告诉《华盛顿邮报》,以前他们从未收到过这种要求。

    这只是个开始。“边境天使”们很快发现,针对他们的“围堵”来得又多又猛。2月,一架直升机在一队志愿者上空盘旋了至少15分钟,之后一名边境巡警前来盘问他们。“他们不择手段地恐吓我们,想阻止我们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移民律师基尔斯滕·齐特劳是志愿者的领队,他对《华盛顿邮报》说,直升机几乎就悬在头顶上,巨大的噪音令他们听不到彼此的说话声。

    3月,有边巡特工要求志愿者出示身份证件,因为附近有“非法的外国人”出没,而大多数“边境天使”是拉丁裔,外表与非法移民相似。

    其他援助组织的待遇大同小异。“我怀疑我们在走钢丝。”加州志愿者组织“上帝之鹰”的领导者赫拉尔·坎波斯告诉“GOPUSA”,就算看到有难民遇险,志愿者也不能带他们去医院或家里进行救助。当局要求他们联系边境巡逻队,或者报警。“有时候我忍不住落泪,试着去理解为什么会这样——连把他们带上卡车送一程都不行。”坎波斯说,“规则和法律不近人情。”

    作为“边境天使”的领导者,莫龙闲不下来。他想跟土地管理局谈谈,想保护他的组织不因援助他人而引火烧身,但当局并不理会。“我们会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活动。我们相信,人道主义援助不是违法行为。”他对《华盛顿邮报》说,“我们不会停下脚步。”

 

援助非法移民 “边境天使”惹祸上身
阿富汗将停战 前方未必有和平
四成多美国老兵不信任“特朗普总司令”
驾驶禁令解除一年了 沙特女司机还好吗
支持多边主义,需要青年踊跃发声
为救难民,德国女船长硬闯意大利
假如微型无人机来袭
“黄马甲”大闹法国国庆日
让教室里的“低头族”抬起头
环保有真假 企业爱“洗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