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日本下一代主力潜艇低调现身

作者 张俊   青年参考  ( 2019年07月05日   07 版)

    最近,日本下一代常规潜艇的设计方案在社交媒体上曝光。外媒认为,这款代号29SS的潜艇在本世纪30年代服役后,日本将继续保有亚洲乃至全球最精干的水下作战力量。

    美国《大众机械》杂志网站文章称,日本名义上没有海军,却是一个低调的潜艇强国。日本海上自卫队一直装备有20艘左右的先进常规潜艇,包括现役主力“苍龙”级。作为世界上吨位最大的常规潜艇之一,“苍龙”级隐蔽性好、自动化水平高,还搭载了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AIP),能够在海底潜伏好几个星期而不用浮出水面充电。美国“外交官”网站提到,2018年,“苍龙”级进行了一次升级,换装了容量更大的高性能蓄电池。

    “苍龙”级潜艇是2009年开始服役的,以各国平均水平而论,这种潜艇相当新,并没有换代的紧迫性。但日本的情况有所不同。遵循“小而精”的原则,该国的潜艇通常只服役20年,因此,三菱重工在这个时间点将新型潜艇公之于众不足为奇。就项目编号29SS来看,这种潜艇应该是从2017年开始研发的(“29”表示平成29年,即2017年;“SS”是国际上对非核动力攻击潜艇的通用简称),根据惯例,第一艘29SS级潜艇有望在未来10年内公开。

    美国潜艇网站“H.I. Sutton”认为,29SS级潜艇的基本设计衍生自“苍龙”级,但具有独特的船艏形状和外观轮廓,指挥塔和前部水平舵的布局也和前任存在明显的区别。

    就流传于社交媒体上的照片看,29SS级潜艇的船体和“苍龙”级相似,但指挥塔更小巧且融入船体,这应该有助于降低水下阻力,让潜艇潜航时更安静并节约燃料。在水下处于战斗状态的非核动力潜艇必须精心管理动力,否则就会有被迫浮出水面的危险。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相比“苍龙”级,29SS级潜艇的前部水平舵从指挥塔移到了船体上。

    喷水推进器是新型潜艇最大的亮点。这套装置将海水吸入并加压,再从艇尾喷射出去。相较裸露的螺旋桨,喷水推进器噪声小、易操作,此前一直被视为核潜艇的专属装备。

    武器方面,29SS级潜艇可能沿用“苍龙”级的6套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可以携带多达30枚武器,包括89式重型鱼雷和“鱼叉”潜射反舰导弹。在指挥塔后方安装垂直发射装置是未来潜艇的发展趋势,但29SS级并没有呈现出这方面的特征。

    澳大利亚曾探讨从日本引进“苍龙”级潜艇,29SS级的亮相也引起了澳媒的关注。澳“防务链接”网站指出,日本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潜艇部队之一,能够在本国周边海运通道和交战海域执行封锁、反潜和巡逻任务。日本不会在短期内部署核动力潜艇,但其常规潜艇在更新换代过程中不断尝试新技术,令水下航速、续航力等关键指标得到极大提升。

    《大众机械》称,二战后,日本的潜艇建造曾中断。该国重启潜艇部队之初曾受美国的影响,但随着时间推移,日本在潜艇设计方面走出了自己的路。现代日本潜艇以复杂著称,29SS级的推出表明,该国将继续建造世界上最优良的非核动力潜艇。

    美媒推测,29SS级潜艇的研发工作将在2025至2028年间全部完成,该级别的首艘潜艇大概在2031年左右下水服役。

 

美军碳排放量有多大
日本下一代主力潜艇低调现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