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谁动了伊朗人“蛋糕上的奶油”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9年07月05日   01 版)

    6月2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签署行政令,对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和8名伊朗革命卫队高级将领实施一系列新制裁。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7月1日证实,该国已突破2015年核协议300公斤浓缩铀的储备限制。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人们开始少吃红肉,因为价格昂贵”

    数日前,伊朗媒体上充斥着乐观的经济报道。几艘油轮顺利出海,经济部长宣布税收增长30%,养殖虾的产量猛增400%。

    “夏天就在这里!”有媒体写道。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报道称,伊朗正大力宣传该国旅游景点。去年,伊朗吸引了780万外国游客,比上一年增长52.5%。他们大多来自邻国,也有一些是从欧美国家来的。RFI指出,旅行开销低是伊朗吸引外国游客的重要原因,而这主要是由于伊朗货币里亚尔大幅贬值。

    39岁的伊朗服装经销商、设计师法乃斯告诉美国《华盛顿邮报》,工作岗位在减少,未来变得不稳定,这令她担心“人们的精神状态”。美国的制裁导致通货膨胀和进口商品成本暴涨,她开在首都德黑兰的精品店去年关了门。

    “人们开始少吃红肉,因为价格昂贵。”贾瓦德·萨利希·伊斯法哈尼对《华盛顿邮报》说。这位供职于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教授正在伊朗老家探望母亲。他说,伊朗人的日子还算过得去,蛋白质仍然足够,只是不再来自进口牛肉,而是当地产的鸡肉,后者的价格只翻了一番。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6月29日在访日期间表示,由于他去年开始实施的制裁,“伊朗的情形糟透了”,伊朗政府“希望达成协议”,但他不着急。“我随时奉陪。”

    英国路透社称,根据国际统计数据和伊朗中央银行不时发布的数字,制裁对伊朗经济产生了显著影响,企业纷纷倒闭,失业率上升,里亚尔汇率暴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伊朗今年的经济增长率为负6%。

    美伊领导人口水战升级

    制裁如何影响了伊朗人的生活,谁该为这些遭遇负责?各方对此争执不休。

    当事国之一美国的媒体记者很少去伊朗实地探究,因为该国普遍对美国人抱有敌意,签证很难获批。通过电话,《华盛顿邮报》联系到十几名伊朗人,几乎人人都要求隐去姓氏,只留名字,以免惹上麻烦。

    《华盛顿邮报》称,这些人讲述的故事相似:失去工作,商品稀缺。他们的情绪相似。2015年达成核协议时,他们的情绪和如今形成了鲜明对比。

    2015年,伊核协议以解除制裁换取伊朗同意对其核计划严格设限,这些限制旨在防止伊朗发展核武器。2018年,特朗普带领美国退出了伊核协议,他指责协议太过软弱,无法实现目标,且未能阻止伊朗的一系列“恶意”活动。

    一连串新的制裁措施令人应接不暇。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美国禁止伊朗用美元进行贸易,并威胁将对与伊朗打交道的国家和公司采取行动。白宫将伊朗石油的日出口量从2018年4月的250万桶,一口气拉低到约30万桶。铁、钢、铝和铜的出口受到制裁,进口零部件也被殃及,严重依赖进口的汽车、飞机等机器设备面临“断炊”。美国驻伊朗特使布莱恩·胡克在6月底表示,制裁已使伊朗损失超过500亿美元。

    与此同时,两国之间的口水战不断升级。美联社报道称,伊朗总统鲁哈尼6月25日直指特朗普为“智障人士”,特朗普则在推特上警告,伊朗针对“任何美国人”发起“任何袭击”,都将导致伊朗部分地区“陷入困境”。

    美国指责伊朗用水雷在波斯湾袭击了6艘油轮,威胁世界石油生命线的安全。在否认这些指控的同时,伊朗击落了一架美国无人机,并宣布它侵犯了伊朗领空。五角大楼对此坚决否认。特朗普于6月21日下令对伊朗实施导弹打击。不过,袭击前几分钟,他改了主意。6月24日,华盛顿宣布针对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和8名伊朗革命卫队高级将领实施一系列新制裁,因为他们需对无人机坠毁负责。

    据伊朗《德黑兰时报》报道,6月26日,哈梅内伊谴责美国有“世界上最恶毒的政权”。“谈判是为了欺骗美国而做的事。”他说,“这就像你手握武器,令对方不敢靠近。”美国命令伊朗放下武器,“以便对你为所欲为”。

    哈梅内伊表示,伊朗“受到了指责和侮辱”,无端遭受了“压迫性制裁”,“但伊朗并未被削弱,它将保持强大的势头”。

    据《纽约时报》报道,几乎就在伊朗最高领袖表态的同时,特朗普提出了“不设前提条件”进行谈判的可能性,并表示他不是在寻求战争。不过,这两位领导人都曾暗示,对方只能听懂军事威胁。

    “伊朗领导层并不理解‘好’或‘同情’这两个词。”6月25日,特朗普在推特上写道,“可悲的是,他们只能理解力量或武力。而美国,有迄今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力量。”

    美国发起“社交媒体轰炸”

    特朗普政府坚称,其目标是伊朗政府而非人民。《华盛顿邮报》指出,美国政府针对伊朗民众发起了“社交媒体轰炸”,提醒他们政府腐败不堪、国家与世隔绝,希望诱导人们产生不满。

    美国国务院的波斯语推特账号每天都发布一条标签为“每日印象”的推文。

    6月29日的“每日印象”,是特朗普在G20大阪峰会上与日本、印度领导人的亲切合影,后两国都是伊朗石油的主要客户。

    在《华盛顿邮报》看来,这是给波斯雄狮的“迎面一拳”,尤其是照片所配的文字:两国“近几个月均已停止或大幅减少”从伊朗购买石油。

    这个推特账号定期“拳打”德黑兰。标题为“窃国大盗”的推文配了一组伊朗高层的照片,哈梅内伊赫然在列。该账号还转发了评论文章《极限施压正在发挥作用》。然而,施压的效果不及白宫的预期。

    在一些伊朗人看来,两国政府都要为人民日益艰辛的生活负责。

    “40年来,政府一直告诉我们,我们处于‘危机状态’,所以人们不会感到震惊,也不太把困难当回事儿。我认为政府在反美宣传方面取得了成功。一些人把当前形势归咎于美国,但有时候,导致经济危机的是薄弱的管理和腐败。”38岁的伊朗股票交易商佩德拉姆告诉《华盛顿邮报》。

    “特朗普可不是那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的人。”有3个孩子的伊朗家庭主妇罗亚说,“他先是发出威胁,然后又说这不是在针对伊朗人民。但受苦的总是我们。”

    “特朗普没有告诉我们这些伊朗人,一旦签订新协议,我们能得到什么。”德黑兰居民马赫迪说,“那我们怎么能知道,新协议对我们来说是不是好东西呢?”2009年,19岁的他曾上街抗议政府。

    不同的社会群体对制裁的感受不同。最贫困的人口有社会福利作为缓冲,相比之下,伊朗中产阶级受到的影响更多地表现在生活受到限制,就像抹去蛋糕上的那层奶油。

    那些习惯了每年至少去一趟东欧或者东南亚度假的家庭,如今承受不起这样度假的负担。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一名伊朗裔美国人准备帮姻亲订机票,去欧洲参加一年一度的家庭聚会,结果发现,伊朗的机票价格上涨了4倍。

    “在伊朗,人们操心日常生活,因为东西都在涨价。有些人丢了工作,得加倍努力维持生计。看起来,他们没什么精力去关心政治和全球事务。”正在伊朗探亲的伊斯法哈尼教授告诉《华盛顿邮报》,数日前媒体盛传“战争一触即发”时,他发现德黑兰的人们仍在公园悠闲地散步。

    “他们非常卖力地寻开心。”他说。

 

谁动了伊朗人“蛋糕上的奶油”
罕见的高温“炙烤”多个国家
政坛暴力频现 德国震惊
美军碳排放量有多大
G20大阪峰会为何引起世界关注
美国盯上伊朗金融 欧洲被迫“选边站队”
苏联为何没能赢得登月竞赛
俄罗斯版“飞行炮艇”何时问世
巴以“世纪交易”是机会还是陷阱
你知道大脑的最佳工作时间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