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油轮遇袭,日本与美国“不同调”

本报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青年参考  ( 2019年06月20日   03 版)

    6月13日,消防船只对遇袭油轮进行救火作业。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日本油轮6月13日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遭遇袭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随即直指“伊朗对事件负有责任”,还宣称,袭击事件是对日本的侮辱。对此,日本政府和舆论表现比较冷静,未与美方同调,并表明暂无向事发区域派遣自卫队的考虑。

    日本时间14日凌晨(美国时间13日下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召开紧急记者会并宣称,美国政府分析认为,伊朗应对此次袭击日本油轮事件负责,“除了伊朗,没有任何组织能够实施如此高度精准的袭击”。美军继而公开“伊朗回收未爆炸装置”的影像予以佐证,还宣称将公布更多证据。

    不过,日本防卫相岩屋毅在13日对日媒表示,此次事件不是日本启动自卫权的对象,日方尚未确认有派遣自卫队的需求和必要。岩屋毅还表示,尚不能断定究竟是什么组织实施了袭击,日方将继续全力以赴收集情报。

    14日,岩屋毅再次对媒体表示,没有就此次事件向霍尔木兹海峡附近派遣部队的考虑。日本经产相世耕弘成14日也在记者会上表示,袭击事件的主体仍不明朗,霍尔木兹海峡未遭封锁,日本的能源供应未出现问题,将继续对事件保持高度关注。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4日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了电话,之后在首相官邸表示,他刚刚和特朗普就他此前访伊的情况及中东形势交换了意见。此次油轮遇袭事件不论是谁实施的,日本对这种行为都予以谴责。希望所有相关国家保持克制,防止发生不测事态,避免刺激局势紧张。

    2015年安倍内阁推动安保立法的时候,自卫队赴波斯湾扫雷一度被热议。在当前的体制下,当出现特定国家和组织用水雷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日本原油供应被切断的情况,如果日方判断存在威胁日本的“存立危机事态”,自卫队就可能行使集体自卫权,赴事发海域实施扫雷。但是,日本高层的上述公开发言表明,日方目前缺乏向波斯湾派遣自卫队的依据,同时,日本与美国敌视伊朗的立场保持着微妙的距离。

    日本6月底将承办大阪G20峰会,8月底将举办第七次日本-非洲会议,秋季将举行德仁天皇“即位之礼”系列庆典,明年还有东京奥运会,维持相对稳定的内外环境是必要的,该国可能不愿随意卷入中东乱局。

    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称,笹川和平财团高级研究员小原凡司表示,美国认为伊朗革命卫队介入了此次油轮袭击事件,但那些希望构陷伊朗的民间恐怖主义组织等军事能力较低的组织“也干得出来”。

    安倍前不久刚刚访问了伊朗。《读卖新闻》在社论中称,日本继续担当美伊的沟通桥梁,促进事态平静化是非常重要的。美伊两国的强硬姿态如不能得到平抑,有可能演化为不测事态。中东局势不安将使原油价格升高,也会打击世界经济。美国及作为地区大国的伊朗,都应该认识到自身责任之重大。《朝日新闻》的社论也指出,在大阪G20峰会上,希望日本继续耐心地发挥“中介”作用,表达缓和紧张局势的意愿。

 

欧盟贸易委员:美国打贸易战威胁全球和平与繁荣
油轮遇袭,日本与美国“不同调”
柬埔寨输华大米激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