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美国高考”开始“嫌富爱贫”

作者 邹艳   青年参考  ( 2019年06月20日   01 版)

    据美国网络媒体《高校内幕》报道,有“美国高考”之称的SAT(学术能力评估测试)即将迎来重大改变。考试将引入“逆境分”,对学生的社会和经济背景进行评分,旨在给每位学生提供公平的机会。

    长期以来,SAT一直饱受非议。总体来说,家庭越富裕的学生得分越高,家庭越贫困的学生得分越低。或许是为了一改多年来“嫌贫爱富”的形象,SAT主办机构美国大学委员会计划于今年秋季在150所院校正式启动“逆境分”政策,并于2020年在所有美国院校推广。2018年,已有50所院校成为新政策的试点院校。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逆境分”将对考生的社区环境、家庭环境、中学环境3个方面的15个因素打分。其中,社区环境包括社区犯罪率、贫困率、房屋价值和房屋闲置率等;家庭环境包括学生是否来自单亲家庭、父母受教育水平如何、母语是否为英语等;中学环境包括课程严谨度、免费午餐比例、参加大学预修课程的机会等。“逆境分”分值从0至100,高于50为“困难”,低于50为“优越”。也就是说,家境越恶劣的学生得分越高,这无疑是对他们的一种补偿。考试主办机构将把“逆境分”与学生的SAT得分一同提供给高校招生办,但不会告知学生本人。

    “新政策最大的好处就是浓缩了许多方面的信息,”美国大学招生理事会教育和政策执行主任戴维·霍金斯告诉美国《华盛顿邮报》,“它获得了许多招生人员的认可。”例如,耶鲁大学去年采用了环境因素作为录取评分,以此增加校园多元性。“‘逆境分’确实影响了我们的录取决定,这是非常有用的创新。”耶鲁大学招生办主任耶利米·昆兰说。

    美国广播公司(ABC)指出,SAT之新增“逆境分”是受到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高校招生丑闻影响。对每年参加SAT考试的200万名学生来说,只测试语言和数学水平的日子可能一去不复返。

    并不是每个人都举双手赞成“逆境分”政策。乔治敦大学本科招生办主任查尔斯·迪肯告诉《华盛顿邮报》,他对逆境分的意义持怀疑态度。“我们已经获得所有入校申请者的诸多个人信息,因此我不认为有必要增加这样一个评分工具。在数据分析时代,我想这种工具可能确实有用,但我觉得,大学招生更像一种艺术而非科学,因此我并不喜欢过分量化。”

    新政策没有把种族作为考虑因素,引起了关于校园族群和阶层的争论。曼哈顿研究所研究员希瑟·麦克唐纳德认为,“逆境分”为大学招生种族指标开了“后门”。美国《纽约时报》指出,大学委员会将学生的教育、社会和经济背景纳入评估,其风险和公平性令人担忧。美国《福布斯》杂志的评论更加犀利:“大学委员会一直想要挽救其失败的教育理念,新出台的‘逆境分’不过是最新的一次失误。”

    对于这些不同的声音,大学委员会首席执行官戴维·科尔曼在接受ABC采访时表示,SAT新增“逆境分”是公平的。“许多优秀学生可能在SAT考试中的分数较低,但他们实际上取得了更大的成就。SAT是衡量成绩的有效措施,但这种标准化考试并未体现学生是否克服了种种不利因素而获得了今天的成就。我们不能袖手旁观,无视财富差异对他们SAT成绩的影响。”他以一个在密西西比州一所普通学校上学的姑娘为例:跟同一所大学的其他申请者相比,她的SAT分数刚刚超出平均值;但考虑到环境指标时,她的分数比学校的其他同龄人高了400分。

    对于大学委员会这一新政的动机,美国《芝加哥论坛报》表示赞同,但认为此举只是“用潜在的不公平标准代替另一种不公平标准”,难以实现公平。“逆境分”政策朝正确的方向迈进了重要一步,但风险是“以新偏见取代旧偏见”。

 

联合国会费:美国欠账最多
美媒:中国在线教育兴起 美国乡村沾光
“空中白宫”缩水,特朗普会失望吗
通过教育与交流促进中美关系
英国首相争夺战,谁能笑傲江湖
政府收紧签证 美学术界力挺中国留学生
日本职场女性:我的鞋,我做主
“老司机”成日本马路杀手
波兰拥抱美军 俄罗斯如何接招
特朗普要在法国“搞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