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老司机”成日本马路杀手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9年06月20日   16 版)

    4月19日,日本警方调查东京“池袋暴走”事故现场。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老司机肇事”不断发生

    “尽管采取了措施,令人心碎的事故仍然不断发生。”据《日本时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5月21日的政府会议上痛心地说。他指的是一起被媒体称为“池袋暴走”的交通事故。

    4月19日中午,东京闹市区池袋的一处路口,上街购物的居民与放学回家的孩子们熙熙攘攘,一如往常。突然,一辆小轿车高速驶来。虽然路口亮起红灯,轿车却毫无减速的征兆。随着砰砰几声巨响,人行横道上的多名行人被撞飞。在人们的惊叫声和哭泣声中,轿车冲过路口,撞翻一辆垃圾车后驶入对向车道,持续逆行,直到与一辆卡车相撞才停下来。事故造成10人受伤,31岁的松永真名和她3岁的女儿理子被撞身亡。

    日本《朝日新闻》报称,驾驶轿车的是一名87岁的老人。警察调阅了其行车记录仪影像,初步分析认为,事故原因是,老人错将油门当刹车,导致车辆失控。

    震惊的日本社会还没从“池袋暴走”中恢复过来,福冈市又传来噩耗。6月4日,一名81岁的男性驾车高速冲入十字路口,引发6辆汽车相撞。肇事司机和与老伴当场死亡,另有7人受伤。

    “老司机肇事”成了日本媒体的重点关注对象。多家媒体推出专题,历数近年来发生的惨剧:今年1月16日,在东京JR铁路新宿站附近,一名79岁的老年司机开车时“喝茶呛到”,驾车直冲人行道,造成7人受伤;今年1月初,一名69岁的女司机驾车撞进三重县名张市一家点心店,这家店经过一番装修重新开张,月底被一名69岁的司机“如法炮制”,导致一名店员受轻伤;2018年5月,神奈川县一名90岁的女司机冲上人行横道,连撞6人,造成其中一人死亡;2017年3月,横滨市一名87岁的司机踩错踏板,撞死一名小学生……

    《日本时报》援引日本警察厅的数据称,多年来,该国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稳步下降;2018年有3532人死于车祸,较上一年减少162人,再创历史新低。然而,75岁及以上人群造成的致命事故逐年增多:2018年为460起,较上一年增加42起,在交通事故总量中的占比从2006年的8.7%升至14.8%。最常见的事故原因是,白发苍苍的司机错把油门当成了刹车。

    日本将75岁及以上的老人定为“高龄”。据统计,2018年日本高龄司机达563万人,且持续增加,预计到2022年将超过663万人。日本共同社报道称,内阁办公室今年5月底发布的数据显示,日本“经常驾驶汽车”的司机中,有四分之一的人超过80岁。

    车祸迫使老人放弃驾照

    4月24日,“池袋暴走”事故受害者家属召开了新闻发布会。看着妻子和女儿的遗像,松永无法掩饰悲伤。“德国之声”电台报道称,他站起身鞠了一躬,然后用颤抖的声音,再次开启了日本社会关于老人是否应开车上路的争论。

    “我本以为能看着女儿长大成人,能与妻子共度余生,直到我们生命的最后一天。”他说,“我绝望了。就在眨眼之间,我们的未来消失了。”

    两幅遗像摆在松永面前的桌子上。“我希望那些对自己的驾驶能力没信心的人不要去碰方向盘……如果家里有人担心你开车的能力,请花点时间与家人好好讨论。”他呼吁人们发现亲属垂垂老矣时出手干预,阻止他们继续开车。

    “随着年龄增长而恶化的首要人体机能之一,就是视力。”经验丰富的驾驶教练斋藤孝之说,“我被指派教导老年人,我注意到,他们对距离、空间深度的感知和判断力通常会恶化。”

    《日本时报》称,日本交通事故研究和数据分析研究所发现,“误踩踏板”事故每年发生5000至7000起。高龄驾驶员的事故发生率是其他年龄组的2倍到5倍。

    “腿脚的能力也随年龄增长而下降。因此,当司机相信自己在踩刹车踏板时,他们的脚可能在油门上。”斋藤孝之说,“把油门和刹车弄混的司机发现车继续向前冲,往往会陷入恐慌。很多人证明了这一点。”

    困扰老年司机的另一个问题是阿尔茨海默症。根据日本警察厅的数据,在2017年接受更新驾照测试的173万名“老司机”中,有4.7万人(约占3%)被判定属于“第一类”,即可能患有阿尔茨海默症,其中有1351人被确诊。

    5月23日,日本最受欢迎的杂志之一《文春周刊》发表长达5页的文章《给老年司机的20条规则》,列出了一些“人们应提高警惕”的信号,例如停车入库时感到困难、忘记打转向灯,或是对乘客聊天感到烦躁。

    该杂志敦促“老司机”们算算账,衡量自驾和打车哪个更经济。在日本开车,每月加油、停车、维护、安检、买保险和缴税的成本超过4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553元),而乘坐48次出租车(该杂志以30次短途、16次中程加上两次超过14公里的长途为例)只要花3.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234元)。

    “作为对池袋事件的反应,东京老人正被迫放弃他们的驾照。”《文春周刊》称,“5月发生另一起事故后,更多的人发出了要求重新考虑道路环境的声音。可以肯定的是,人们的交通安全意识已经提高。”

    驾车对很多老人来说是“刚需”

    美国《纽约时报》指出,早在几年前,日本交通管理部门就意识到了司机老龄化的影响。2016年修改的日本道路交通法要求75岁及以上人群每3年更新一次驾照,而一般人是5年一更。与新法相伴而来的,还有针对“老司机”的社会运动,这一运动鼓励他们自愿放弃驾照,就像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丈夫菲利普亲王今年2月所做的那样。有些地方政府向注销驾照者发放购物券、出租车优惠券,还有地方银行提供存款利率优惠。

    “几年前我们商量出的结果是,如果我父亲不再开车,那再好不过。”细村诚告诉《纽约时报》,“那是一场艰难的谈话。我父亲一直非常独立,喜欢到处送他种的蔬菜,而他住的地方公共交通工具少得可怜。但最终,我们都同意安全第一。”他父亲今年98岁。

    文京大学媒体与传播学副教授渡边真指出,公众对“老司机”的愤怒已达到临界点,当局需要采取行动,无论在国家层面还是地方层面。“我认为每个人都明白,让居住在农村地区的人交出驾照会带来一些不便,因此得采取合理的方式。而城市有良好的公共交通设施和拥挤的街道,因此鼓励城市里的老人停止驾驶是有意义的。”他对“德国之声”说。

    据《纽约时报》报道,过去5年来,65岁及以上的日本司机中自愿放弃驾照的人增加了两倍多,2018年有近40.5万老人告别方向盘。这不是一个轻松的决定。“我就像失去了老伴一样。”回忆起不再开车的头几个月,吉冈说。

    敦促农村地区的老人放弃驾照,需要考虑能否保证他们生活质量不下降。在吉冈所住的岛根市,没了私家车,人们寸步难行。当地唯一一条连接邻县的火车线路,于今年4月停止运营。

    如果子女不在身边,老人就只能自己去购物、就医。“他们需要开车。他们很难放弃驾照。”日本心理学家所正文指出,“这成了一个社会问题,在农村地区尤其如此。”内阁办公室5月底的调查显示,约11.5%的受访者“无论年龄和身体是否形成阻碍,都想继续开车”。

    《日本时报》称,政府希望自动驾驶汽车普及后,能解决所有年龄段的司机的安全问题。在此之前,一些加装了特殊设备的车辆或许能帮上忙。据《朝日新闻》报道,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6月10日到访一家专营此类设备的汽车用品店,试乘了能防止驾驶员误踩踏板、造成突然加速的汽车。

    和吉冈一样,81岁的小笠原雄也住在岛根市,几乎每天都要在蜿蜒的山路上驱车奔驰几公里。《纽约时报》称,最近的一次心绞痛发作和脊椎手术都没能阻止他开车。子女住得太远,无法每天接送他。“每次看到交通事故的新闻,我都会担心父亲。”51岁的小笠原东洋说。他是小笠原雄的长子,因为岛根缺乏就业机会,他搬到了离老家100公里远的广岛市。

    小笠原雄相信,开车能帮助他保持健康。“手里有驾照,你会感到有力量。”他说,“它证明你是个人物。”

 

“老司机”成日本马路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