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英国首相争夺战,谁能笑傲江湖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9年06月20日   04 版)

    5月27日,鲍里斯·约翰逊在去女朋友家的路上。他是英国下任首相的热门人选。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5月28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参加欧盟峰会时,对英国迄今无法脱欧表示遗憾,并称她的继任者“必须找到解决方法”。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约翰逊以大优势领跑

    “只有一个人,能阻止衣冠不整、金发碧眼、擅长取悦民众的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成为英国的下一任首相,那就是约翰逊先生自己。”据英国《卫报》报道,这个笑话正在英国议会大厦威斯敏斯特宫里流传。

    作为该国眼下最出名且最具争议的政坛人物之一,约翰逊有“祸从口出”的黑历史、担任高官时的不良记录,以及议会中的众多敌人。一提到他,反对脱欧的英国选民气就不打一处来:约翰逊是脱欧运动的旗手之一,很多人认为他对2016年那场全民公投的结果“居功至伟”。

    但现实是,他的个人魅力、宣传天赋和两次赢得伦敦市长选举的光辉记录,使得他力挫群雄,成为最有可能接替特蕾莎·梅入主唐宁街10号的人选。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6月13日,约翰逊在保守党领袖暨下届首相的第一轮投票中拔得头筹,迈出了登上首相宝座的重要一步。在这场大胜中,他获得了全部313张选票中的114票;最接近他的对手是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后者拿下43票;同为脱欧派健将的环境大臣迈克尔·戈夫以37票排在第三位。

    如果不出意外,约翰逊将在后续几轮投票中保持目前的支持率,从而顺利杀入决赛。本月晚些时候,保守党成员将对最受欢迎的两名议员进行最终投票,并于7月22日公布由谁接任首相。

    “在竞逐保守党党魁的竞赛中,领跑者的地位历来是危险的。几十年来,这场竞赛总能产生出人意料的赢家。”美国《纽约时报》写道。约翰逊的反对者相信,他将面临更多公众压力,在决赛前仍有机会把他绊倒。2016年的首相争夺战中,约翰逊也曾被看好,不料遭到戈夫“背刺”,功败垂成。

    戈夫在今年的争夺战中一度被视为约翰逊的强劲对手,直到他被曝出有吸毒史:20多年前,记者戈夫多次在社交场合吸食可卡因。英国《每日邮报》称,这使他背上了“虚伪”的骂名,因为多年来他一直对毒品持强硬态度,还担任过教育和司法大臣。

    事实上,在11名保守党党魁候选人中,戈夫不是唯一承认吸过毒的。约翰逊在11年前就告诉媒体,自己19岁时吸食过可卡因,在那之前还尝试过其他毒品;亨特在印度喝过大麻饮料;国际发展事务大臣罗里·斯图尔特坦言有抽生鸦片的经历;能源与气候变化大臣安德里亚·利德索姆念大学时抽过大麻……

    保守党议员们无暇关注未来领袖的吸毒问题,他们有更大的焦虑。6月16日,欧洲议会选举的结果正式公布,英国保守党在刚成立的英国脱欧党面前遭受了耻辱性的失败。

    英国玛丽女王大学政治学教授蒂姆·贝尔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约翰逊是‘紧急情况下打破玻璃’的候选人。火势已经蔓延,保守党惴惴不安,这让他们倾向于选择一个有‘X因素’(不确定因素)的人。”

    “无协议脱欧”概率大增

    约翰逊的胜利无疑将产生重大影响,比如大大增加英国在10月底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

    据路透社报道,约翰逊从不掩饰对无协议脱欧的偏爱。“一位新领导人将有机会以新的方式办事,并带来新气象、新势头。”他在5月24日说,“我们将离开欧盟。就在10月31日,有协议或者没协议。想获得一笔好交易的方法是,准备好不做任何交易。”

    BBC指出,对于如何处理这一最紧迫的挑战,约翰逊始终含糊其辞。“延迟意味着失败。”他在保守党党魁竞选活动的首场演讲中说,保守党领导的政府能够推动脱欧进展,“我们能发挥作用”,但他拒绝透露,如果到10月31日仍然未能脱欧,他是否会辞去首相职务,还拒绝解释打算如何从欧盟获得更好的协议。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无协议脱欧将破坏经济,还可能造成政坛和社会混乱。即便如此,反对党工党6月12日提出的旨在阻止无协议脱欧的法案,仍然以11票之差未获通过。

    同一天,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一份被泄露的内阁文件称,英国至少需要“6至8个月”建立药品储备,以备无协议脱欧后的需求,还需要“至少4至5个月”为边境检查建立起配套的贸易条件。

    首相争夺战的一些选手坚决反对无协议脱欧。《泰晤士报》称,亨特在6月10日宣布,内阁中两位有影响力的人物(就业和养老金大臣安伯·拉德、国防大臣佩妮·莫达特)都反对脱欧,他们支持亨特“更好地团结保守党”。亨特承诺将采取比约翰逊更温和的做法,不排除再次推迟脱欧的可能性。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在后续的投票中,保守党可能转向一位更温和的候选人。但英国肯特大学政治学教授马修·古德温向《金融时报》指出,保守党曾选择一位反对脱欧的议员来领导脱欧大业,那就是特蕾莎·梅。“他们试图让留欧派去实现脱欧,事情搞得一团糟。”他说,“我不认为保守党会重蹈覆辙。”

    新首相将继承特蕾莎·梅的困境

    保守党第一轮投票结束后,英国各大电视台和广播台着手安排留在舞台上的候选人展开辩论。据《每日邮报》报道,约翰逊并未承诺参加辩论。这会损失珍贵的曝光度,但他不得不权衡参加辩论的利弊。

    无论是作为议员、伦敦市长还是外交大臣,约翰逊都管不好自己的“大嘴巴”。《每日邮报》评论称,他目前受欢迎,相当程度上得益于他刻意保持了一段时间的低调,不发表演讲,也不接受采访。

    《纽约时报》列出了他职业生涯中的一长串失言记录。当记者时,他因新闻造假被《伦敦时报》解雇;2016年,他写诗讽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他曾说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可能不喜欢大英帝国,因为奥巴马有肯尼亚血统,而肯尼亚曾是英国殖民地;他讽刺穆斯林女性的罩袍,还说利比亚的苏尔特市只要“清除掉死尸”就能跟迪拜一样。

    2016年7月至2018年7月,约翰逊出任外交大臣期间,他“大嘴巴”的影响从个人级上升为国家级。据英国《独立报》报道,2017年11月,他的失言导致英国公民纳扎宁在伊朗的刑期加重。

    纳扎宁被伊朗以从事间谍活动的罪名逮捕,判处5年有期徒刑。约翰逊在英国议会下院表示,纳扎宁去伊朗是为了“教授新闻学”,但纳扎宁此前不断辩称自己是去探亲,她的雇主则说她是去度假。约翰逊的“口误”被伊朗抓个正着,纳扎宁的刑期被翻倍。

    据《纽约时报》报道,约翰逊不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粉丝,但他最近赞扬了特朗普,而后者称他为“我的朋友”。2018年特朗普访英时,称赞约翰逊“拥有所需的一切”,“将成为一位伟大的首相”。

    显然,不是所有人都像特朗普一样乐观。“接下来会发生什么?”《纽约时报》写道,“从本质上说,什么都不会改变。下一任首相将继承特蕾莎·梅的困境:一个分裂的议会、一群多次投票反对无协议脱欧的议员。”

    多家媒体报道称,约翰逊私下向强硬的脱欧派承诺,不排除中止议会以强制通过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这或许是约翰逊“黑历史”中最新也最浓墨重彩的一笔。6月13日,斯图尔特将之与17世纪与议会决裂的英国国王查理一世相提并论。后者导致了英国内战和国王人头落地。

    斯图尔特警告,如果约翰逊真的“中止议会”,议员们就转战威斯敏斯特宫附近的大楼。“就算他把会场的大门锁上,议会也将继续开会。我们会把他拉下来。”斯图尔特向英国天空电视台表示。

 

英国首相争夺战,谁能笑傲江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