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日俄高层磋商未就领土问题取得突破

本报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青年参考  ( 2019年06月13日   03 版)

    5月30日,日本和俄罗斯在东京举行外长防长磋商。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5月30日,日本和俄罗斯开始在东京举行外交、防卫部长会议(2+2会议),双方在往来合作等问题上达成了一些共识,但未在领土问题上取得突破。

    日俄在安保问题上存在明显分歧。日本防卫省称,日方在此次“2+2”会议上表示,俄军在“北方领土”上搞导弹训练、部署战机等强化军备的动作,不符合日方立场。日本防卫相岩屋毅就俄军机在日本周边活跃的活动表示担忧,要求俄方冷静处理。俄方则称,对包括部署陆基“宙斯盾”系统在内的日本导弹防御系统表示担忧。

    双方也达成了一些共识。比如,俄方对日本陆上自卫队幕僚长汤浅悟郎成功访俄表示欢迎;6月中旬,俄日双方将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实施海上搜救共同训练;今夏,日方将派遣陆上自卫队中央音乐队参加莫斯科国际军乐节;双方将继续在禁毒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双方将朝着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共同目标继续协作。

    双方还就伊朗、叙利亚、乌克兰、委内瑞拉、核裁军与核不扩散等热点问题交换了意见。

    5月31日,日俄外长在东京又进行了磋商,双方就加速协调在6月大阪G20峰会期间举行日俄首脑会议,以实现在“北方岛屿”的共同经济活动达成一致。俄外长拉夫罗夫在记者会上表示,日俄首脑会谈将在6月29日举行。此次日俄外长磋商是去年5月10日以来的第四次。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强调,经过多次会谈,双方在领土问题上可能需要跨越的课题轮廓变得比较明确。就双方立场明显不同的部分,日方对俄方明确表达了立场。

    日本时事通讯社认为,有关日俄和平条约,安倍晋三首相最初希望在6月的大阪G20峰会期间达成大致协议,但这一目标“几乎陷于绝望”。日俄领土问题磋商长期化的色彩浓重、趋势明显。

 

中国外贸额强劲增长引外媒关注
韩国单独举行军演 朝鲜称“挑衅”
日俄高层磋商未就领土问题取得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