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诺曼底登陆75周年 “愿可怕的岁月永不重现”

王梓   青年参考  ( 2019年06月13日   08-09 版)

    6月5日,空降兵们在法国桑维尔以跳伞纪念诺曼底登陆。

    6月6日,在法国科勒维尔斯梅尔,美国总统特朗普夫妇、法国总统马克龙夫妇一同观看飞行表演。

    6月5日,美军卡车驶过法国诺曼底巴约的田野。昔日鏖战之地,如今开满了虞美人。

    6月4日,来自英国和美国的二战老兵在法国奥马哈海滩附近的诺曼底美军公墓聚首。

    6月5日,军迷身穿二战时期的军装,在法国重现诺曼底登陆的场景。

    6月5日,包括法国总统马克龙、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夫妇、美国总统特朗普夫妇、希腊总统帕洛普洛、德国总理默克尔、荷兰总理鲁特在内的16国领导人和300余名二战老兵,共同参加了在英国朴茨茅斯举办的纪念活动。法新社称,自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首次有如此多的外国领导人聚首英国。

    6月5日,在法国卡灵顿,97岁的美国老兵汤姆·赖斯在一名军人帮助下,以跳伞纪念诺曼底登陆。

    6月5日,16国领导人共同出席在英国朴茨茅斯举行的诺曼底登陆75周年纪念活动。他们朗读了二战亲历者的信件等文稿,以此向“二战最伟大的登陆战役”及参战士兵致敬。

    当晚,约300名参与过诺曼底登陆的老兵坐船离开朴茨茅斯,在英国皇家海军舰艇和一架二战“喷火”式战斗机护航下,穿越英吉利海峡。1944年6月5日,他们从这里启程,于6日清晨登陆诺曼底,打响了一场使第二次世界大战战略态势发生根本性变化的战役。如今,他们已是九旬老人。

    在75周年纪念活动的共同宣言中,与会领导人承诺将“确保那段超乎想象的可怕岁月永不重现人间”。

    本版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诺曼底登陆75周年 “愿可怕的岁月永不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