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俄罗斯“冷战巨兽”何时重返海洋

作者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19年06月13日   06 版)

    俄罗斯的“台风”级核潜艇是迄今为止最大、最昂贵的潜艇。早在上世纪80年代,它就凭借在小说及电影《猎杀红色十月》中的表现闻名世界。现在,莫斯科打算让这些赋闲多年的冷战老兵扮演新角色——携带上百枚巡航导弹的水下机动打击平台。

    据俄塔社报道,俄海军中将奥列格·布尔采夫近日表示,两艘退役封存的“台风”级将重新起用,“这些潜艇的尺寸允许它们至少装载200枚巡航导弹”。

    布尔采夫称,“美国‘俄亥俄’级潜艇携带154枚‘战斧’巡航导弹,中国的055型驱逐舰携带112枚。我们的22350型护卫舰目前只能携带16枚,后续的舰艇将携带24枚,这远远不够。”此番表态被视为俄罗斯官方首次确认“台风”级今后的去向。

    有观点认为,“台风”级重新驶向大洋的景象令人神往,但这个计划存在相当大的疑问:改造这两艘老旧的庞然大物,可能比直接建造更新更好的潜艇消耗更多资源。

    冷战老兵的新任务

    在俄罗斯,“台风”级又被称为“941工程”或“鲨鱼”。这种30年前竣工的潜艇长175米,排水量4.8万吨,相当于“俄亥俄”级的两倍。5个彼此独立并由钛合金制成的耐压壳体,赋予了“台风”级超强的防御力和极高的造价。

    “台风”级原本的任务是潜伏在北极圈的冰层下,一旦世界大战爆发,它们就会升上水面,依靠坚固的艇体顶碎冰层,一口气发射20枚R-39弹道导弹。每枚导弹携带10枚能各自瞄准的10万吨级核弹头,首要打击目标是西方阵营的军事基地和城市。

    如今,只有1艘“台风”级即TK-208“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还在服役,偶尔在武器测试中出镜。另外3艘在2005年至2009年间离开了作战序列。由于资金不足,俄罗斯当前依靠更小、更新、更隐蔽的“北风之神”级核潜艇,以及更老的“德尔塔”级核潜艇执行海基核威慑。据估算,这些潜艇的运营成本大约是“台风”级的一半。

    准备翻新的两艘潜艇是TK-17“阿尔汉格尔斯克”号和TK-20“北方钢铁”号,二者分别从2006年和2004年起一直停泊在北德文斯克。此后十余年间,俄罗斯曾考虑将二者拆解报废,也讨论过让它们承担非军事任务,包括作为“水下货轮”在北极从事运输工作。

    用巡航导弹武装“台风”级的方案已在坊间流传了一段时间。布尔采夫指出,“口径”系列巡航导弹是首选,正在开发的 “锆石”和“缟玛瑙”导弹也可以装备。

    “口径”巡航导弹与美国的“战斧”导弹类似,分为3M14K对陆攻击型和3M54K雷达制导反舰型,射程分别为1600英里(2575公里)和400英里(644公里)。其中,3M54型能在接近目标时以3倍音速突破对方的防御系统。从2015年至2018年,俄罗斯海军的常规动力潜艇至少9次向叙利亚境内目标发射了亚音速的3M14K导弹。

    P-800“缟玛瑙”是一款更先进的超音速反舰导弹,目前由俄最新的“亚森”级潜艇搭载。“锆石”则是一种高超音速武器,最高速度据称为9倍音速,尚未集成到海基作战平台上。

    修复“台风”级成本高

    巨大的“台风”级潜艇从深海出击,向敌军港口或舰队倾泻数百枚导弹,这样的场面令人生畏。但是,相关工程的效费比和可操作性存在疑问。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援引海军武器分析师彼得·科茨在一篇博客文章中的观点,称改造“台风”级注定不轻松。首先,潜艇的内外壳有待维护,而俄罗斯可能无法生产必需的钛合金。其次,原本用来容纳弹道导弹的发射管需要修改尺寸,火控系统和传感器也得重新开发。最后,艇上两座30岁高龄的核反应堆可能要彻底更换。

    科茨还提到,“口径”巡航导弹每枚售价120万美元,即使以美国的标准来评判也是非常贵的,而俄罗斯的军费不到美国的10%。将200枚导弹集中到一艘潜艇上,而不是分散在许多中小型发射平台上,从风险控制的角度来说并不明智。

    美国智库CAN旗下“海军分析中心”的俄罗斯问题专家迈克尔·卡夫曼向《国家利益》表达了类似观点:“这听起来相当不靠谱……改造潜艇的成本通常跟建造全新潜艇差不多。”

    美媒称,考虑到俄罗斯已经拥有许多能发射巡航导弹的小型潜艇,该国完全可以用更有效益的方式实现同等威慑力。因此,复活“冷战巨兽”的最大意义或许在宣传层面,此举告诉世人,俄罗斯拥有比其他国家吨位更大、火力更强的水下堡垒。

    过去几年里,俄罗斯海军暂停和放弃了许多军备项目,包括核动力驱逐舰、新型航母及搭载新型发动机的常规潜艇。2018年11月,专门为保养大吨位舰艇建造的PD-50干船坞在事故中沉没,让俄海军的后勤保障能力雪上加霜。

    俄新社曾在2018年1月援引专家意见称,把“台风”级改造为巡航导弹发射平台在理论上是可行的,“但与修复和运营‘北方钢铁’号和‘阿尔汉格尔斯克’号的惊人成本相比,这个方案带来的好处微不足道……”

    因此有分析认为,在更多证据显示俄罗斯在资金和其他资源上做好准备前,对“台风”级可能重出江湖的消息,外界不必太过认真。

 

俄罗斯“冷战巨兽”何时重返海洋
美军未来枪械瞄准“大国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