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国外贸额强劲增长引外媒关注

本报驻欧盟记者 鞠辉   青年参考  ( 2019年06月13日   03 版)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中国海关总署6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2.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1%。在世界经济放缓和保护主义抬头的“逆风”之下,中国外贸“迎风而上”,尤其是中欧贸易保持强劲增长,不仅凸显中国坚持扩大开放,也为全球贸易注入了更多能量。

    中国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显示,在12.1万亿元的进出口总值中,出口6.5万亿元,同比增长6.1%;进口5.6万亿元,同比增长1.8%;贸易顺差8933.6亿元,扩大45%。从贸易伙伴看,中国对欧盟、东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前5个月,欧盟继续保持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中欧贸易总值高达1.9万亿元,增长11.7%,占外贸总值的15.7%。其中,中国对欧盟出口1.13万亿元,增长14.2%;中国自欧盟进口7649亿元,增长8.3%。

    中国外贸“迎风而上”引起欧美媒体关注。英国《金融时报》在其网站显要位置报道称,尽管美国加征了关税而且美中贸易紧张明显加剧,但5月中国出口“意外”增长。路透社指出,按美元计价,5月中国商品出口同比增长1.1%。这一数字比经济学家此前预测的出口同比下降3.8%要好得多,比4月出口同比下降2.7%也要好不少。

    中国驻欧盟使团日前发布的《欧盟对华经贸合作情况报告》表明,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中欧贸易保持平稳快速增长。中国是欧盟全球第二大出口市场,也是发展最快的主要出口市场。欧洲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欧盟对华出口额达到2079.5亿欧元,占欧盟出口总额的10.6%,对欧盟出口增长的贡献率为13%。

    世界贸易组织的数据显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欧盟对华出口大幅增长,2018年出口额比2001年增长了8倍,高于同期欧盟对全球出口1.93倍的增幅;2001年至2018年,欧盟对华出口年平均增速达到14.7%,是欧盟总出口平均增速(7.2%)的2倍多,远远高于欧盟对美、日、俄的出口增速;中国市场份额提升7.2个百分点,由欧盟的第五大出口市场跃升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出口市场。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近期在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损人害己,会给美国自己带来疼痛,给国际社会造成痛感,当然也会对中国经济产生影响,但中国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具有很强的韧性和承受力,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抵御任何外部风险和冲击。张明指出,东方不亮西方亮。中国的合作伙伴遍天下,世界各国都想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实现互利共赢。如果有人不愿与中国做生意,自然会有别人来填补空缺。

    今年4月在布鲁塞尔举行的第二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在深化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推进中欧投资协定及地理标志协定谈判、扩大双向市场准入、加强互联互通等一系列问题上达成重要共识,明确了双方努力的方向。据悉,此次会晤各项成果的落实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6月10日,第二十一轮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在北京举行,双方继续围绕协定文本和清单展开谈判,力争取得积极进展。

 

中国外贸额强劲增长引外媒关注
韩国单独举行军演 朝鲜称“挑衅”
日俄高层磋商未就领土问题取得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