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为阻“大篷车” 美向墨挥舞关税大棒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9年06月13日   01 版)

    4月15日,一支约2500人的“大篷车”队伍到达墨西哥恰帕斯州。他们的目标是美国。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6月8日,中美洲非法移民渡河来到墨西哥,计划通过美墨边境进入美国。当天,美墨发表了遏制“大篷车”的联合声明。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税额逐月加码,直到“大篷车”停下

    他们在黄昏中袭来,全副武装,从墨西哥政府的车辆中蜂拥而出。

    在墨西哥南部与危地马拉接壤的塔帕丘拉市,一家小型酒店挤满了军警,他们的目标是非法移民。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军警挨家挨户搜查,带走能抓到的所有非法移民。人们大喊大叫,四处逃窜。这是墨西哥6月初针对移民的几次袭击之一,为的是截断从中美洲涌向美国的偷渡浪潮。

    最近几周,随着美国总统特朗普施加巨大的压力,墨西哥开始阻拦吸引全球目光的“大篷车”。《华盛顿邮报》称,墨西哥的拘留和驱逐行动逐渐密集,挤在避难所和廉价酒店里的成千上万名非法移民惶惶不可终日。“这太可怕了。”一个古巴人说,“恐惧永远不会离我而去。”

    特朗普要求邻国阻止向美国跋涉的非法移民。5月30日,他在推特上威胁称,从6月10日起将对墨西哥输美的所有产品加征关税,税额逐月加码,直到“大篷车”停下。

    据美联社报道,为了缓和局势,墨西哥外长埃布拉德奔赴美国参加会谈。6月3日,他在华盛顿警告,“关税可能导致金融和经济不稳定”,进而削弱墨政府解决非法移民问题的能力。并且,墨西哥也可能采取报复措施。

    墨西哥总统奥夫拉多尔称,危机源于这片地区一系列复杂的社会和政治问题,解决它需要数十亿美元的国际投资。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墨西哥官员承认,该国南部边界“千疮百孔”,每个月都有数以千计的非法移民经由数百个非法过境点溜进来。

    在墨危边界的苏奇亚提河,美国媒体记者目睹了壮观的一幕:数十条木筏来来往往,没日没夜地运载当地人、非法移民和黑市商品。墨西哥当局近期的镇压影响不了船工们的“业务”。经验丰富的船工马文·加西亚说,仅在他干活的这一河段,两天里就有超过150名非法移民过了河。加西亚告诉《华盛顿邮报》,墨西哥边境巡逻队和其他安全部队“不时来转一圈,仅此而已”。

    特朗普挥起了关税大棒,但墨西哥官员称,他们不会在南部边界修建隔离墙或大举派驻安全部队,使边界“军事化”。美国《纽约时报》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因为该国缺乏资源来加强其与中美洲邻国超过1000公里的边界,该国的暴力犯罪正处于创纪录的高水平,政府的兵力捉襟见肘。

    有分析人士怀疑,即使墨政府“动真格”,也挡不住异常汹涌的偷渡潮。《纽约时报》援引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6月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称,偷渡人数已升至13年来的最高点,美国西南边境5月有超过14.4万名非法移民被捕,较4月激增32%。仅在5月24日这一天,就有5800名非法移民越境,创下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

    为安抚特朗普,墨搁置国内优先事项

    奥夫拉多尔于2018年12月1日正式就职时,偷渡潮十分汹涌。作为民粹主义者和穷人的支持者,他把保护非法移民的人权当作重要的竞选口号,发誓绝不像前任一样用士兵、警察严厉打击非法移民,军警力量将被派去对付帮派分子。

    但现在,负责搜捕非法移民的军警是过去的几倍。根据埃布拉德外长日前在马拉松式谈判中与美国达成的协议,墨西哥同意派遣6000人的国民警卫队前墨危边界,并允许更多非法移民在墨等待美国裁决他们的庇护申请。

    为了安抚特朗普,奥夫拉多尔不得不把精力从国内优先事项上移走,比如打击暴力犯罪。墨西哥城大学教授亚历杭德罗·马德拉佐对《纽约时报》抱怨道:“我们为数不多的精锐部队将即刻奔赴南部边境,为美国边境巡逻队效劳……我们正在将墨西哥国土变为美国边境的缓冲区,将墨西哥政府充作美国移民局的路障。”

    大多数墨西哥民众不喜欢这些做法,他们怀疑,就算墨西哥让步,未来美国也会提出更多要求。据英国路透社报道,墨西哥经济研究中心的卡洛斯·埃雷迪亚教授指出,无论墨西哥采取何种措施,都不太可能让白宫满意,“要说特朗普总统的施政方式有任何逻辑可言,那就是他喜欢冲突。我认为没有办法取悦特朗普。”

    随着华盛顿不断施加压力,奥夫拉多尔政府开始采取更多措施。替美国收容等待庇护的非法移民,最初只是在个别城市“试点”,但很快就开始推广。如今,墨官员同意将其扩展到整个美墨边境。

    在《纽约时报》看来,对试图逃离暴力和贫困的中美洲人来说,墨西哥不是理想的地方。2018年,该国的凶杀案数量达到了有统计数据以来的最高值。枪击案是家常便饭,黑帮火并同样如此。

    犯罪组织控制着边境大部分的非法移民流动,已有非法移民的乱葬坑被发现。《纽约时报》称,很多人权活动人士警告,在塔毛利帕斯州等较为危险的边境地区,任由非法移民暴露在漫长的等待中,无异于对其判处死刑。

    “这是不平等的关系,天平倒向美国一方”

    墨西哥需要资金来履行对美国的承诺,但钱是大问题。路透社指出,墨西哥经济低迷、货币疲软,政府不得不采取紧缩政策,缩减对民众的基本服务,还要拨出额外的就业、教育和医疗资源,满足等待被美国接纳的非法移民的需求。

    没人能保证,墨西哥采取的种种措施足以拦下“大篷车”,尤其是在美国要求的3个月时限内。很多人等着看特朗普的下一个威胁会在何时到来。“(特朗普的关税政策)留下了无法磨灭的记忆。有朝一日,当两国之间再次爆发政策争议,贸易可能又要沦为牺牲品。”高盛集团拉丁美洲经济研究团队负责人阿尔贝托·拉莫斯对《华盛顿邮报》说。

    在墨西哥,人们普遍支持善待“大篷车”,许多人不愿看到他们的总统向特朗普屈服。“奥夫拉多尔被夹在石头和铁板中间,左右为难。”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社会学教授道格·梅西告诉《纽约时报》,“他不想侵犯中美洲人的人权,毕竟人们只想逃离险恶之地。”

    但奥夫拉多尔别无选择。关税对墨西哥的伤害可能远大于对美国的伤害。由于经济不景气和投资者信心不稳,他重塑国家的雄心已经伤痕累累。据路透社报道,信用评级机构已开始对墨西哥及其国有石油公司采取行动,该公司背负着约1000亿美元的债务。

    奥夫拉多尔在竞选中的大部分承诺,针对的是墨西哥内政。他渴望解放穷人,振兴民族企业,制止腐败,兴建基础设施。这些慷慨的承诺为他赢得了选举胜利。如今,该国经济陷入困境,特朗普更容易对墨西哥施压,迫使奥夫拉多尔与他原本不愿花费更多精力的国际问题陷入缠斗。

    《纽约时报》认为,这是奥夫拉多尔妥协的原因之一。墨西哥蒙特雷技术与高等教育学院的经济学教授福斯托·埃尔南德斯指出:“这是一种非常不平等的关系,存在很多不对称现象,天平倒向美国一方。”

    6月7日,在美墨边境城市蒂华纳举行的政治集会上,奥夫拉多尔承诺保护非法移民的权利。他表示,墨政府将给他们提供就业、教育和人道主义方面的援助。

    但他强调,有必要解决导致非法移民潮的根本问题。“很明显,在苦涩的现实中,解决方案不仅仅是关闭边界或动用强制措施。最有效和最人道的对策,是消灭就业不足和贫困等现象,让移民成为一种自愿行为,而非被迫的选择。”

 

为阻“大篷车” 美向墨挥舞关税大棒
古巴向私人无线网络敞开大门
中国经济将走向世界之巅
德国也许到了主动改变的时候
俄罗斯“冷战巨兽”何时重返海洋
这所学校为以色列培养网络战士
挪威:午餐越粗糙,下班就越早
谁在尼泊尔珠峰“死亡区”制造“致命拥堵”
一场“埋葬”伤痛的“葬礼”
纸巾与烘手机的“百年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