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俄制武器进巴基斯坦 印度成“震中”

作者 张俊   青年参考  ( 2019年05月30日   06 版)

    今年以来,印度和巴基斯坦关系趋于紧张。双方于2月在克什米尔地区爆发空战后,不断有报道称,巴基斯坦准备从俄罗斯购买大批新式武器,采购对象涵盖地对空导弹、“铠甲”机动防空系统乃至“数以百计”的主战坦克。若消息属实,这将是俄罗斯与巴基斯坦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军贸合作,可能令莫斯科与两个南亚国家的三边关系面临“再平衡”。

    据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时报》报道,巴基斯坦计划派遣代表团前往莫斯科敲定这笔交易。美国“军事观察杂志”网站更是明确指出,“巴基斯坦已经制定了总额约90亿美元的军购计划,从俄罗斯购买T-90坦克等重装备,T-90的采购数量为360辆”。

    第三方分析人士认为,在涉事各国明确表态前,不宜贸然对传言下结论,因为媒体报道往往会忽视军售谈判的复杂程度,譬如把谅解备忘录与最终协议混淆。但是,外界有理由用冷静的眼光审视事态进展。美国《外交官》杂志网站指出,俄罗斯-巴基斯坦军备合作可能在南亚引发一场小规模政治地震,“震中”无疑是印度。

    多年来,苏联及俄罗斯一直遵守不向巴基斯坦售武的潜规则,以此向印度“示好”,进而不断获得后者的军火订单。不过,情况从2014年开始发生了变化。那一年,俄罗斯与巴基斯坦签署协议,为巴方引进俄制武器铺平了道路。2015年之后,伊斯兰堡方面先后向莫斯科购买了米-35M及米-171E直升机。后者名义上是民用型号,但有报道说它们曾在反恐行动中现身。同期,俄罗斯和巴基斯坦开展了一系列联合军事演习。

    《外交官》文章称,截至目前,俄巴军售总额并没“大到令人吃惊的程度,在汹涌的国际武器贸易江河中只是一滴水”。未来,如果莫斯科对伊斯兰堡的支持力度出现飞跃,则表明涉事各方对此的基本立场有所转变,因为每笔大型军火交易都涉及大量政治承诺。

    就俄罗斯来说,该国的军火销路有限,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国际制裁导致俄制武器的市场进一步缩水。军事装备是俄罗斯可以大量出口的极少数商品之一,买家大多来自中东和东亚。对巴基斯坦而言,其在国际舞台上的选择非常有限;特别是自从本·拉登被美国发现藏身于巴基斯坦境内以来,华盛顿对伊斯兰堡的态度日趋恶劣。

    美媒分析说,鉴于美巴关系持续降温,巴基斯坦尝试与俄罗斯加强合作是合乎逻辑的。同样重要的是,随着印度经济发展,该国变得更在意武器性能而非一味求便宜,继而不断扩大对美军事合作。近年来,新德里与华盛顿相继签订了C-17运输机、P-8海上巡逻机、AH-64攻击直升机等巨额订单,难免让俄罗斯忿忿不平。有鉴于此,不少人认为,南亚正在发生“联盟互换”:印度将成为美国的主要伙伴,巴基斯坦则会逐渐站到俄罗斯一边。

    印度媒体大多不认同这样的论调。该国“The Print”网站援引“俄罗斯匿名人士”的说法称,“微量”对巴军售不意味着俄方改变既有政策,莫斯科和南亚关系的重心依然在新德里。印度的购买力远超巴基斯坦,加之俄制武器有价格优势、性价比高,印俄军贸合作仍有较大潜力,新德里不顾美国反对执意引进俄制S-400防空系统就是双边关系依然良好的证据。

    跨国军火贸易是多边主义的实践,每个国家都在不断摸索其他国家在日益变化的环境下的“红线”。《外交官》称,如果俄罗斯和巴基斯坦真的签署了重大军购协议,新德里要么接受它,要么采取报复措施,后一个选项或将导致印俄关系冷却。未来,随着印度和俄罗斯的合作日趋务实,新德里需要认识到这样的事实:莫斯科有理由以同样实用主义的方式对待印俄关系,不再给新德里特殊照顾。

 

美国全速研发下一代战略核潜艇
俄制武器进巴基斯坦 印度成“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