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她们在叙利亚“女儿国”里寻找“自由的生活”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9年05月23日   01 版)

    在叙利亚北部一条尘土飞扬的土路上,一名年轻女子肩扛步枪站在道路尽头,守卫着金瓦尔村的入口。

    这里有30来栋砖房,用紫色和蓝色图案作装饰的房子环绕着一大片农田,几名妇女在整齐的菜畦中劳作。这座两年前建立的小村庄是个自给自足的生态田园,更是一个微型“女儿国”:一切都由女性做主,外来的男性不能在此居住。

    “我们的生活很美好。这地方很适合那些想‘站起来’的女性。”28岁的扎伊纳布·加瓦里对英国《独立报》说。

    “在战争中,女人无法幸免,她们都受过伤”

    丈夫踩上地雷身亡后,法特玛·艾敏的生活被永远地改变了。经历了诸多磨难,她来到金瓦尔,一个由女性建造和居住的村庄,一个容许女性带着孩子逃离家庭暴力的避难所。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金瓦尔在库尔德语中意为“女性的土地”,它张开双臂欢迎妇女和儿童,不论其种族、宗教派别和政治观点为何。“有些人想要侵犯女性的自由,他们认为女性天生弱势,无法掌握自己的生活、独立养育孩子。”35岁的艾敏告诉CNN,金瓦尔的存在是对这些人的回应,“跟他们所想的正相反,女人可以自力更生。我们就在这里。这儿不仅有库尔德妇女,还有阿拉伯人和亚齐德派,一些外国朋友也和我们住在一起。”

    在叙利亚,寡妇的日子格外艰难。2015年8月丧夫后,艾敏的婆家人屡次企图将孩子们从她身边夺走,她不得不为保住6个孩子而斗争。艾敏在当地政府工作,但婆家希望她辞职,在家人的监督下专心抚养孩子。他们反复强调她和孩子们都无依无靠,却没人伸出援手。“他们并不把我视为能自食其力的职业女性,不相信我能在丈夫去世后养育孩子。”艾敏说,“我的工作能力非常出色。”

    在库尔德妇女运动团体的帮助下,艾敏带着孩子们搬到了金瓦尔村。

    村子其貌不扬,屋舍以手工制作的棕黄色砖块砌成,看起来和这片土地上的其他村庄大同小异。但房子里别有洞天:墙壁和天花板被精心地油漆和装饰过,让人感受到屋主的用心。这里有30所房子,是16名妇女和32名儿童的家。

    白天,男人可以到访这个村子,只要他们尊重妇女;夜晚他们必须离开,不能留下过夜。妇女们轮班值班,密切注视着村子来来往往的人。为了安全,值夜班的人会携带武器。

    几乎每名住在金瓦尔的女性都经历过流离失所,与强奸、监禁或死亡打过交道。“在战争中,女人无法幸免,她们都受过伤,都失去了很多,但金瓦尔把她们团结在一起。”艾敏说。

    “有时候很无聊,但这是自由女性的生活”

    两年前,金瓦尔只是一块荒地。经过当地的“星大会”“自由女性基金会”等库尔德妇女组织近一年的规划,村子在2017年开始建设,一些叙利亚组织和国际机构提供了资金。2018年11月25日,村子正式开放。

    《独立报》指出,金瓦尔建在叙利亚北部并非巧合。过去几年,这个地区一直笼罩在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的阴影之下。金瓦尔离“IS首都”拉卡只有几小时车程,在100多公里外的伊拉克辛贾尔镇,发生过一场令人发指的暴行:成千上万名亚齐德派民众被极端组织屠杀,数千名女性被掳走充当性奴隶。

    许多库尔德女人拿起武器,与极端组织进行英勇的斗争。金瓦尔的创始人认为,她们如今的努力,正是那场“妇女革命”的延续。

    金瓦尔由一个理事会决定大小事务,妇女们轮流担任“村长”。村里有一家商店、一家面包房和一家小诊所,有些妇女接受过医疗培训,但缺乏足够的药物开设医院。她们向邻村出售面包、畜牧产品、农作物和手工艺品。

    30岁的吉延·艾福琳有3个孩子,但他们都在祖父家里。3个月前,为了躲避土耳其军队对叙利亚西北部城市阿夫林的袭击,艾福琳独自一人搬到金瓦尔。她对CNN说,这里的生活很美好,“我们耕种土地,获得报酬”。

    当地活动人士纽金·德瑞亚表示,金瓦尔的孩子们未来将自行决定是留在村子里,还是选择外面的世界。在村里长大的男孩们将被允许留下,因为他们是用金瓦尔的价值观培养起来的。德瑞亚告诉《独立报》,已经有一些孩子去村外上学,因为村里的学校只能提供小学课程。

    村子十分简陋,但价值观非常现代化。“一个没有父权制和资本主义的女权主义公社。”《独立报》这样形容金瓦尔。除了妇女地位和自给自足,金瓦尔还很重视生态环保。一些村民不见得能理解或是在意这些时髦的标签,她们眼中的金瓦尔很纯粹——它是帮助女性的避难所,尤其是那些在战争中失去亲人的女性。

    33岁的阿米拉·穆罕默德在战争中失去了丈夫,一年多以前,她的丈夫在与IS的战斗中牺牲。“我来这里,是因为我有5个孩子要养活,而我没房子也没钱。”她对CNN说,“这里给了我很多帮助,比如孩子的生活和教育费用。这是个不错的村子,最重要的是,我的孩子们喜欢它。”

    为了自给自足,金瓦尔的居民们一天到晚都在忙碌。成年人分成小组轮流做饭,全村人在大食堂一起用餐。喂养牲畜、教书的任务也是轮班完成。村子定期接待来访者和游客,为了争取更多支持,这是必不可少的宣传。

    一些“想远离男人”的女性投奔这里。17岁的尼森瑞·卡迪尔告诉《独立报》,这种几近与世隔绝的生活有种种不便。“有时候很无聊。”她说,“但这是一种自力更生的生活,是自由女性的生活。”

    “在女性接受教育并赋予自己权力之前,不会有自由”

    这座村子被无穷无尽的不确定性包围着。金瓦尔距离土叙边境城市卡米什利只有一个小时车程,后者在叙政府军、库尔德武装和土耳其军队之间几度易手。为了独立建国的梦想,库尔德人已经奋战百年以上。如今,土耳其政府计划沿着叙边境建立32公里宽的缓冲区,以对抗库尔德武装。

    威胁稳定的还有IS。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针对IS的战争已告结束,但其残余势力的阴影仍然笼罩着这个地区。

    “我们已经建起了很多东西,取得了很多进展。如果现状被破坏,那真是太糟了。”德瑞亚告诉《独立报》,一旦遭遇军事袭击,库尔德部队会保卫金瓦尔村,此外,有许多女性想学习“在紧急情况下使用武器自卫的基础知识”。

    她们没有把时间都花在忧心忡忡上,她们还有另一个目标。

    “娘子军”在世界舆论面前给库尔德人加分不少,但库尔德社会整体上仍很保守。金瓦尔的女性说,她们想在这里摆脱父权社会赋予她们的角色,建立“自由和独立的女性”的概念。

    加瓦里是其中之一。结婚后不久她就守了寡,在独力抚养儿子的10年间吃尽了苦头。“母亲央求我不要来,但我还是来了。”她念着写在村庄墙壁上的标语,“在女性接受教育并赋予自己权力之前,不会有自由。”

    附近有些人怀疑金瓦尔像监狱,不允许女性离开、与男人和外界接触。艾敏说,这里只是一个让妇孺宁静度日的小村子。她的6个孩子都是女孩,其中有几个已经开始在村中的小学学习库尔德语、阿拉伯语和英语。艾敏读完初中就离开了学校,如今,孩子们读书的样子令她十分宽慰。“我的孩子们的未来也在这里。我对她们的期望,就是在金瓦尔好好长大成人。”她说。

    艾敏的婆家仍然试图把她拉回保守而传统的轨道,但她说:“无论我走到哪里,都会继续工作,不管你是否接受。这就是我。我很坚强,永远不会低头。”

 

“诈捐”疑云笼罩巴黎圣母院
会晤美国务卿前,普京“微型阅兵”
美“最严堕胎禁令”背后的政坛恶斗
美“太空军”引发利益之争
波斯湾阴云密布,但不会马上下暴雨
不堪日本政府歧视 冲绳人要求美军基地搬家
她们在叙利亚“女儿国”里寻找“自由的生活”
不想上天的可乐不是好可乐
京都大学百年宿舍打响保卫战
学校住宿太贵 学生各有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