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美“最严堕胎禁令”背后的政坛恶斗

作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9年05月23日   01 版)

    美国各路人马围绕堕胎权争斗了很多年,人们对此见怪不怪。如今,一项与堕胎有关的法案登上了多国媒体的版面,惹得网友纷纷斥之“奇葩”“荒唐”“耸人听闻”。有如此能耐的,是美国亚拉巴马州的共和党人。

    当地时间5月14日,亚拉巴马州议会通过了这项“全美最严”的堕胎法,禁止女性在孕期中的任何阶段堕胎,即使是因强奸和乱伦而怀孕,也不得堕胎;唯一例外的情况是,孕妇的生命面临重大风险。根据该法案,孕妇堕胎不会被处罚,但执行堕胎手术的医师将以重罪论处,最高刑期99年。5月15日,该州州长为法案签字,预计将于11月起正式施行。

    在自称文明开化的欧美各国,很难找到比这个更极端、更保守、更不近人情的法案了。外界很难相信,如今会有人提出这样的主张。有分析认为,法案的提出者并非冥顽不化的死硬派(虽然他们大多的确是“老白男”),亚拉巴马州的女士们暂时也不会被这个法案困扰。

    主导此事的共和党人从一开始就表示,这部法案制定出来并不是为了实施,而是一场彻头彻尾的政治操作,它存在的唯一目的就是作为打官司的噱头。支持堕胎禁令的议员表示,他们料到此法案会在下级法院被诉,之后势必一路打到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促使最高法院重新思考1973年“罗伊诉韦德”案(当时,最高法院判决妇女有权堕胎)。在如今的最高法院,主张反堕胎的保守派大法官占多数,是数十年来未见的局面,正是挑战1973年判例的好时机。

    即便如此,这条禁令还是太过骇人,美国主流媒体的反应可以想见。值得一提的是法案支持者们的自辩:他们承认禁令的确“极端”,但这不是主动寻衅——进步派“极端”在先,保守派只能以牙还牙。

    今年1月,纽约州通过了一项保守派所称的“极端”法律,允许怀孕24周内的妇女堕胎。很多人欢呼雀跃,不少人痛心疾首,直斥这将导致“足月杀婴”,是对宗教信仰的背弃。亚拉巴马州的“极端”立法,正是对纽约州此举的回应。

    保守派还强调,亚拉巴马的法案几乎不会产生实质性后果。即便禁令真的生效了,需要堕胎的女性依然可以去其他地方堕胎。纽约州的法律却实实在在地会产生后果,即婴儿生命的丧失。在保守派眼中,虽然他们树起了一座“刀山”,但人们可以很容易地绕过去;进步派却搞出了一个“黑洞”,吞噬来自全美国的生命。

    两派看上去都正义凛然,都自认“为民请命”“为国为民”。在美国政治极化、社会撕裂的大环境下,估计双方短时间内不会分出高下。在这些政客及围绕在他们身边的团体眼中,对立阵营的主张一旦实现,国家就将万劫不复。

    可当下的状况何尝不是一场悲剧?口号响亮的这些大人物是不是把民众当成了筹码?虽然亚拉巴马州共和党人一再强调法案只是个噱头,但那些并非自愿怀孕的女性,饱受焦虑甚至恐惧的折磨,却还要因为所谓的“噱头”而远赴他乡堕胎,个中苦难,政客们能否体会?如果真的有女性因为他们“不会产生任何实质性后果”的折腾而遭遇不幸,他们会负责吗?

    答案很可能是否定的。

 

“诈捐”疑云笼罩巴黎圣母院
会晤美国务卿前,普京“微型阅兵”
美“最严堕胎禁令”背后的政坛恶斗
美“太空军”引发利益之争
波斯湾阴云密布,但不会马上下暴雨
不堪日本政府歧视 冲绳人要求美军基地搬家
她们在叙利亚“女儿国”里寻找“自由的生活”
不想上天的可乐不是好可乐
京都大学百年宿舍打响保卫战
学校住宿太贵 学生各有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