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学校住宿太贵 学生各有奇招

综合编译 蔡梦吟   青年参考  ( 2019年05月23日   01 版)

    解决住房危机,学生自己动手

    在德国海德堡市郊区一个院子里,屹立着一个巨大的木盒子。如果不是盒子上嵌着的玻璃窗和盒子内一应俱全的家具陈设,它乍看起来像是个花园棚屋。实际上,这个占地14平方米的盒子,是一个四人间学生宿舍的样板间。

    建个木盒子当宿舍,这听起来像一则趣闻,但对建造者而言,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木盒子是海德堡大学学生社团“Collegium Academicum”为了应对愈发严峻的学生住房危机而打造的。

    海德堡大学始建于1386年,是德国最古老的顶级大学之一。海德堡市有16万居民,其中近四分之一是学生。随着青年学者和学生不断涌入,海德堡大学的学生宿舍越来越紧张,市区租房的价格也呈火箭式攀升,校外租房的平均月租金为437欧元(约合人民币3845元)。学生要么住在偏远地段,要么支付更昂贵的房租。

    为了让居者有其屋,学生们决定自己动手。“Collegium Academicum”在拉丁文中的意思是“学者”,该社团由25名学生组成,都是喜欢和问题正面“死磕”的“学霸”。眼看房租节节升高,他们决定齐心协力,亲手打造廉价的共享公寓。

    “我们希望创造一个价格合理的居住空间,让学生们一起生活、学习。”“Collegium Academicum”成员、一位22岁的心理学专业学生对BBC表示,他们用社团名称给“木盒子”项目命名。

    BBC称,“木盒子”项目历时6年酝酿。据“Collegium Academicum”有关负责人介绍,项目租金初步定为平均每月300欧元(约合人民币2640元)。该项目包含46座公寓、226个房间,强调可持续的绿色理念,建筑完全采用木材,完工后将成为德国最大的“无金属支撑建筑”。

    建设这样一个项目并不便宜,所需资金高达16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亿4000万元)。通过低息银行贷款与公众捐赠,“Collegium Academicum”团队已筹得大部分资金。当他们还清银行贷款后,项目租金可能进一步降低。

    学生住宿难是近年来德国乃至全世界面临的难题。德国自2014年起就免除了大学本科生的学费,但持续增长的住宿费仍然给学生造成了不小的负担。据BBC报道,德国经济研究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8年,德国各个大学城房租的价格上涨了9.9%至67.3%。

    为了省钱,学生们绞尽脑汁

    在澳大利亚,有的大学买下三星级宾馆,给没找到住处的学生暂时居住;Airbnb等短租平台也在房源短缺时发挥作用。非营利组织“Anglicare Australia”携手澳大利亚全国学生联合会进行的一项大学生住宿调查显示,价格高、环境差、过度拥挤的住宿空间,正在不断拉低澳大利亚大学生群体的幸福感。这项针对近2000名大学生的调查结果显示,“极端昂贵”的租金已将很多学生逼到崩溃边缘;只有30%的澳大学生住在校内;在校外居住的学生平均每天在路上的时间约为3个小时,因为大学附近的房租太贵,他们只能选择偏远地区。很多学生还要抽出时间打工赚学费或生活费。住在校内学生的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电器经常损坏,浴室数量严重不足,他们不得不自掏腰包修理。

    在美国和英国,学生“自建房”之类的新闻屡屡见诸报端。在英国伦敦住宿开支不菲。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来自英国莱斯特郡的18岁女生夏洛特·廷德尔的家人想到了一个省钱的方法——买一艘船当宿舍。

    廷德尔在玛丽皇后大学学习音乐。该大学位于伦敦市西部的老牌富人区富勒姆区,校内学生公寓3年住宿费高达3.6万英镑(约合人民币31.7万元)。

    父母没有为廷德尔缴纳昂贵的住宿费,而是买下一艘小船当作女儿的宿舍。里面有双人床的卧室、带餐桌的餐厅、带大沙发的休息室。厨房里有灶具、冰箱、微波炉。船上有洗衣机及浴室,当然少不了电视和网络。买船加翻新一共花了3.7万英镑(约合人民币32.6万元),与校内3年住宿费差不多,但廷德尔的父母认为,当女儿3年后毕业时,他们可以将这艘船以4万英镑的价格卖出。此外,廷德尔可以找室友一起住,挣租金。她预计,租金足以帮助自己缴纳每年5000英镑(约合人民币44000元)的停船费。

    在美国密歇根州大学,一个男生自己动手打造了一间“流动小木屋”。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这个男生为了节省住宿费,建造了一座带滑轮的小房子。在这位计算机专业的理科男精心打造下,这个占地面积约16平方米的小木屋,设施一应俱全,有“堆肥厕所”,也有太阳能发电设备。毕业后如果暂时找不到理想的住处,他可以继续住在这个小木屋里。

    不久前,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发起了一个活动,将本科生和拥有多余房间的退休老人“结对子”,学生以每月1000美元以下的优惠价格入住退休老人的空置房间。作为回报,学生要经常陪老人聊天,帮助清理房间。

    实际上,住房危机并不局限于象牙塔内。以德国柏林为例,85%的居民住在出租屋里。2019年4月上旬,成千上万的柏林居民走上街头,抗议租金飙升。为了缓解全国住房危机,德国总理默克尔承诺在2021年任期结束前新建150万套公寓。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纽约、伦敦、斯德哥尔摩、悉尼等大城市都遭遇了日益严重的住房危机。总部位于伦敦的莱坊房地产公司数据显示,过去5年里,全球32个大城市的实际房价平均上涨24%,同期的平均实际收入仅增长8%。

    海德堡的木盒公寓将在几周内开工,首批租户有望在2021年年初入住。申请入住木盒公寓要通过“选拔”,这是大多数德国学生宿舍的惯例。

    宿舍建好时,“Collegium Academicum”的许多建设者已经毕业。“这是一个可持续项目,”建造者之一库恩说,“我们想让将来的学生也能住得起房子。”

 

“诈捐”疑云笼罩巴黎圣母院
会晤美国务卿前,普京“微型阅兵”
美“最严堕胎禁令”背后的政坛恶斗
美“太空军”引发利益之争
波斯湾阴云密布,但不会马上下暴雨
不堪日本政府歧视 冲绳人要求美军基地搬家
她们在叙利亚“女儿国”里寻找“自由的生活”
不想上天的可乐不是好可乐
京都大学百年宿舍打响保卫战
学校住宿太贵 学生各有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