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美“太空军”引发利益之争

作者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19年05月23日   07 版)

    美国新建的“太空军”正成为利益之争的爆点。白宫和五角大楼对此热情高涨,美国陆军、海军和陆战队却十分纠结:是让出自己多年积攒的太空资源,还是继续作壁上观?

    海军和陆战队各有算盘

    据美国“突破防务”网站报道,如果立法部门允许,未来的“太空军”将吸收整合其他四大军兵种的相关资源,而不仅仅是由美国空军出钱出力。

    已披露的信息显示,未来两三年,1.5万至2万名美国空军人员将调往“太空军”,约占后者总人数的1/2到2/3。其他三个军兵种的权责尚不明确,但相关人士的表态显示,海军和陆战队依然未能解决如何将太空作战与网络战等职能脱钩这个关键问题。

    美媒指出,五角大楼的战略选择带来了困惑。美国海军学会网站援引代理防长沙纳汉的话说,太空军在草创阶段不会向海军和陆战队要钱。五角大楼对具体的人事和机构安排含糊其辞,这样一来,其他军兵种就无法用“技术理由”搪塞和反驳。部分国会议员认为,为太空作战建立一个全新的军种只会导致更多官僚作风。

    美国海军和陆战队的微妙心态反映在官员的表态中。“我们的官兵参与的工作不仅触及太空任务,还触及其他任务。”美国海军官网援引美国海军太空与海战系统司令部(SPAWAR)司令克里斯蒂安·贝克尔少将的话说,他领导的部门也参与其他军备项目,业务范围不限于太空,其中许多人是机械师、工程人员或信息战军官。

    “突破防务”文章称,现代化信息战很难与太空行动隔绝,从卫星通信到网络攻击、信号情报(通常以卫星通讯为目标)乃至气象预报(依赖卫星监视天气变化),它无所不包。美国海军陆战队对信息战的定义还涉及电子战,这门探测、欺骗和破坏敌方无线电和雷达的“艺术”,涵盖从清除路边炸弹到反制敌方卫星的一切。

    “在信息环境中……太空、网络、电子战……所有这些能力都是相互依赖的。”美国海军陆战队负责指挥、控制、通信和计算机的洛娜·马洛克准将表示。“突破防务”认为,虽然不便明说,但美国海军和陆战队担心,把部分或全部太空作战专家拉到“太空军”这个独立的部门里,反而会导致他们难以发挥自身的才能。

    陆军不抱怨,但出力少

    相比海军和陆战队,美国陆军对“太空军”抱怨较少,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它出力不多。

    在为新任陆军参谋长詹姆斯·麦康维尔上将出具的一份书面证词中,美国陆军告诉国会:“目前的计划要求我们在2022年前将大约500名卫星通信系统专家移交给‘太空军’。初步评估认为,这次调动不会显著影响我们执行关键使命和任务的能力。”这份提交给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文件显示,美国陆军打算在关键岗位上保留约2000名太空作战相关人员。

    和其他军兵种一样,21世纪的地面作战非常依赖卫星通信、导航和情报。但陆军有一点优势:可以在陆地上广泛建立相关基础设施,这是在海上和空中无法实现的。

    迄今为止,美国陆军并没有完全接受将太空与网络等功能整合在一起的信息战架构。值得注意的是,它正在创建情报、信息、网络/电子战和太空合成营,作为未来军事行动的高科技“千里眼”。此外,美国陆军谋划中的远程导弹部队也需要更多目标数据,这要求陆军更充分地利用太空资源,接受来自“太空军”的技术和情报支持。

    “太空不再是没有纷争的净土”

    相比把相关资产转交“太空军”,美国海军陆战队对“多域作战”模式更感兴趣。海军陆战队一直以整合陆海空三栖能力而自豪,随着立体化作战愈发依赖网络和太空资产,网络和太空资源与这三大传统领域的整合被视为合乎逻辑的下一步。

    事实上,美国空军也有类似诉求。在华盛顿明确要求其支援“太空军”前,美国空军内部一直有反对意见,认为新建“太空军”将使日益相互依赖的各种职能分崩离析。“我们执行的每项任务都依赖太空。”美国空军参谋长戴维·戈德费恩曾在2017年表示,“现在不是制造隔离或分裂的时候,而是进一步整合的时候。”

    “突破防务”文章总结说,白宫建立“太空军”的理由是,太空作战需要专人专管,就像陆军为陆地、海军为海洋、空军为天空所做的那样。过去几十年,太空行动多是为其他军兵种提供情报、导航和通信服务。现在,随着其他军事大国的反卫星武器走向成熟,太空正成为独立的战场。按照五角大楼的说法,未来的太空司令部需要多方支援,其他组织和分支机构有义务协助太空军事活动,而不是简单地享受它提供的好处。

    “……时至今日,太空已不再是当初那片没有纷争的净土了,各国对太空的争夺日益激烈,我们必须研究和探索如何在太空中采取有效行动,并牢牢控制这个维度,正如我们在陆地、海上和空中所做的那样。”克里斯蒂安·贝克尔少将说。

 

美“太空军”引发利益之争
“超军旗”重返阿根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