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为了读书,美国这些大学生欠下一辈子债务

作者 侯明钰   青年参考  ( 2019年05月16日   10 版)

    教育投资向来被视为经济增长的“引擎”。在美国,为提升就业竞争力,很多人申请学生贷款攻读大学学位。如今,教育投资正成为美国大学生越来越沉重的负担。对贷款人而言,这样获取学位究竟值不值?

    近期,美国大学债务迎来了新的里程碑,总额首次超过1.5万亿美元。毕业季到来时,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面临着偿还助学贷款和按时毕业的双重压力。

    “是的,我压力很大。”大二学生沙法·马什里奇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下属机构KCRA电视台,“我辅修了儿童发展双学位,这是攻读护理专业的先决条件。既要保持学习成绩不下降,又要从事全职工作挣钱还债,太难了!”

    “焦虑情绪在学生中大规模蔓延时,大多与大学教育的经济负担过重有关。”萨克拉门托州立大学学生联合会主席诺埃尔·莫拉向KCRA表示,该大学每年学费约为6000美元,加上住宿费、书本费和生活开支等,每人每年花销约为23400美元。“即便免收学费,加州一名大学生平均每年的债务也在2万美元以上。”该校董事会成员凯文·麦卡蒂说。

    加州大学研究人员称,当加州乃至全美国的大学生都在为贷款而焦虑时,就可以称之为“流行病”了。为了尽快偿还大学贷款,学生们不得不在就业上花费更多精力。然而,一份近期的研究报告显示,在美国,43%的大学生毕业后“并未充分就业”。其中,三分之二的人在5年后仍然处于失业状态,超过一半的人在10年后仍处于失业状态。

    为了谋生,大学毕业生不得不“低就”。这意味着,他们从事的工作并不需要大学文凭。美国联邦储备银行的数据显示,未充分就业的毕业生在早期职业生涯中的平均年薪为37330美元,而充分就业的大学毕业生平均年薪为47470美元。二者之间的差距并不会随着时间推移而缩小或消失,相反,未充分就业的“惩罚”会越来越重,大学贷款的压力会跟随学生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

    “在学生贷款人中,增长最快的群体是老年人。”学生债务专家塞思·弗洛特曼对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表示,有300万名60岁以上的人依然在偿还大学贷款,总金额超过860亿美元,占大学贷款总债务的一半以上。

    76岁的社会工作者塞拉菲娜·加兰特19年前在加州圣迭戈州立大学获得了硕士学位。跟很多人一样,她回归校园是为了改善就业前景,还有些人是为了帮儿女偿还教育贷款。她至今背负着近4万美元的贷款。

    “这是一座我永远爬不到顶的山。”加兰特说,为了偿还债务,她不得不兼职担任家庭护理顾问。由于各种因素,她不得不4次申请暂停还贷。但问题是,她的年纪逐渐增长。“我肯定会还钱的,但现实是,我越来越老,年龄会影响我的工作能力。”根据目前的收入水平,加兰特每月只能还款176美元,这点儿钱连贷款利息都还不清。

    根据美国消费者金融保护局的数据,65岁以上的人中有40%违约,许多人不得不动用养老金来偿还学生债务。“学生贷款会夺走你的社保,让成千上万的美国老年人陷入贫困。”弗洛特曼说。

    加兰特为19年前欠下的学生贷款心力交瘁。“这些债务会跟我进坟墓。”她说。

 

澳大利亚成全球第二大留学目的地
为了读书,美国这些大学生欠下一辈子债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