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已近“不惑之年” 日本F-15战机服役到哪天

作者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19年05月16日   07 版)

    日本拥有美国以外规模最大的F-15战斗机部队。这款绰号“鹰”的经典战机结合了高速度、先进雷达、大航程和重载荷,在日本周围广阔的空域扮演着难以替代的角色。

    随着日本军事力量向更具进攻性的方向转型,日本航空自卫队正考虑将半数F-15出售,代之以100多架崭新的F-35隐形战斗机。但外媒分析认为,F-35最近发生坠机事故后,日方的既定方针可能有所调整,已近“不惑之年”的F-15的服役生涯还将延续。

    “鹰”落户日本四十载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称,日本的F-15J和F-15DJ(双座型)是在美国以外制造的唯一一款F-15。上世纪70年代中期,日本三菱重工获得美方许可,以美国空军的F-15C战斗机及其F100涡轮风扇发动机为蓝本生产日本版F-15,这就是F-15J的由来。

    与日后基于F-16二次开发的F-2不同,F-15J与F-15C只有细微区别。由于美国不愿意转让某些核心技术,F-15J换上了日本制造的数据链、J/APR-4雷达告警接收器和J/ALQ-8电子对抗系统。受政策影响,它们在很长时间里不具备对地精确打击能力。

    第一架F-15J在1980年升空,1982年列装。当时,F-15J是东亚地区最优秀的空中优势战斗机。213架F-15J的后一半又称F-15MJ,即“多阶段改进包”型,具有更好的计算机和座舱显示器,改进的空调,并加装J/APQ-1雷达预警系统,与日本国产导弹兼容。这些导弹包括短程热寻的AAM-3导弹和雷达制导AAM-4导弹,后者的射程远至121公里。

    日本还曾打算开发搭载合成孔径雷达的RF-15侦察机,但计划在2010年取消。

    另据美国warisborling网站介绍,截至2018年年底,日本航空自卫队装备有155架F-15J和45架F-15DJ,分布在千岁、小松、新田原和那霸4个联队的7个作战中队。2018年,日本首位女战斗机飞行员松岛美纱中尉加入F-15部队。

    日本F-15最重要的任务当属拦截接近日本领空的外国军用飞机。2018年,日本航空自卫队紧急起飞900余次。频繁的紧急升空导致F-15J机群以惊人的速度老化,这可能迫使日方不再对每次异常空情都作出实质性回应。

    常规巡逻和训练也不是毫无风险。日本航空自卫队在1983年~2011年间损失了12架F-15J,包括1988年在一起空中相撞事故中坠毁的两架。1995年,一架F-15J在模拟训练中被僚机不小心发射的“响尾蛇”导弹击落,飞行员弹射逃生。

    关键性能不再领先

    眼下,大约一半的日本F-15战机是F-15MJ,它们分散地接受了一系列改进,包括换装更强大的APG-63(V)1雷达,能与美军交换情报的Link-16数据链,以及带有数字控制技术的F100-PW-220涡轮风扇发动机。

    另有一套红外搜索和跟踪(IRST)系统被安置在机头部位,用于支持与AAM-5导弹兼容的头盔瞄准具,这款导弹的性能大致相当于日本版的AIM-9X“响尾蛇”导弹。AAM-5拥有矢量推力发动机,具有非常高的机动性,必要时可以在发射后再锁定目标。虽然比雷达制导导弹的射程短,但IRST更不容易被干扰,对付隐形战斗机格外有效。

    其余的100多架F-15未得到任何升级。这批飞机虽然速度快、载弹量多,但缺乏现代化传感器、武器系统和自卫设备,与亚洲其他国家最新的战斗机相比,它们的态势感知和攻击范围都已落后。例如,在超视距交战中,这些F-15只能使用AIM-7F“麻雀”导弹,这种导弹要求载机持续照射目标直到命中,也就是无法实现“发射后不管”。

    2018年12月,《日本经济新闻》率先报道称,日本将用105架F-35A和F-35B“闪电”隐形战机替换F-15J,此前已有42架F-35取代了更老旧的F-4EJ战机。其中,F-35B垂直起降型将被部署在“出云”级直升机航母上。另有消息称,为抵消F-35高昂的成本,日方计划将F-15J返销给美国,美国再把它们转售给某个东南亚国家。

    F-35的隐身外形和强大的传感器使其能在被察觉前探测目标并与敌方交战,这与只能和对手硬碰硬的F-15不同。然而,F-35从一开始就被要求兼顾攻击任务,擅长穿透敌方领空,而非长期进行防空巡逻;与F-15相比,F-35的航程只有前者的一半,隐身模式下有效载荷有限,最大速度仅为1.6马赫,相当于F-15的2/3。因此,虽然F-35A面对先进的战斗机和地对空导弹系统时更具生存能力,但它并不是F-15J的理想替代品。

    今年4月9日,日本组装的第一架F-35A在训练时坠入太平洋,凸显了该机在可靠性上仍存疑问。截至目前,部分飞机残骸已打捞出水,但事故原因尚未查明。

    向谋求质量优势转型

    事实上,在购买F-35的同时,日本依然在寻求纯粹的空中优势战斗机。一度有传言称,日方对美国的F-22战机感兴趣,但该国新近公开的“中期防御计划”显示,外部竞标已被搁置,日方转而自行开发一款代号F-3的战斗机,未来将与F-35形成高低搭配。

    如果计划顺利进行,F-3预计在本世纪30年代中期服役。在这段空窗期,日本防卫省准备花费大约5亿美元继续升级现有的F-15MJ,为其追加AAM-5导弹,Link-16数据链和IRST系统;备选清单中还包括APG-63(V)3有源电子扫描阵列(AESA)雷达,和美国空军的F-15C保持一致。与早期型号相比,AESA雷达功能更多,抗干扰能力突出。

    《国家利益》文章称,升级后的F-15的武器容量也将增加。得益于新型复合挂架,空对空导弹的最大携载量将从8枚增加到18枚(4个4联装挂架加两个翼梢挂架),这有助于抵消日本航空自卫队在战机数量上的劣势。

    还有未经确认的消息称,日方正探讨将F-15MJ与美制AGM-158空射巡航导弹整合。AGM-158是防区外打击武器,可以从370公里外攻击防空雷达等。美国“防务新闻”网站称,传统上以防御为导向的日本认为,它可能需要攻击有防空火力保护的陆地目标。今后,其他空对地弹药及电子战吊舱也可能被集成进来,将F-15J转变成真正的多用途战机。

    虽然日本的F-15机群将大幅缩减规模,但不断的技术升级将使它们战力更强、功能更多。至少在未来20年,这只年迈的“鹰”还会继续为日本的新军事战略贡献余力。

 

已近“不惑之年” 日本F-15战机服役到哪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