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美军“忍者炸弹”:杀人基本靠刀

作者 张贵余   青年参考  ( 2019年05月16日   06 版)

    2017年以来,中东地区的恐怖组织头目接连遭到美军的致命打击,美方使用的武器十分“诡异”。根据外媒新近披露的情况,这种神秘武器是一款特制导弹,堪称“21世纪的高科技冷兵器”。

    为“定点清除”而生

    5月9日,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美国军方和中央情报局正在使用一款特制的精确制导弹药,这种导弹没有装填炸药,而是搭载了“惰性弹头”,靠撞击摧毁目标。更奇特的是,弹体上安装了6把锋利的刀刃,能在命中的瞬间弹出,以增强威力。

    这种武器的设计初衷是为了“定点清除”特定目标如恐怖分子,将附近其他人员受到的伤害尽可能降低。2017年,基地组织当时的二号头目阿布-海尔·马斯里在叙利亚开车时被击毙,袭击他的很可能就是这种武器。

    《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称,这种武器迄今只用过“大约6次”,使用地点涵盖利比亚、叙利亚、伊拉克、也门和索马里。目前还不清楚中央情报局是否参与了上述行动。除了AGM-114R9X的编号,导弹的确切性能未知,也没有能显示其特征的照片。不过,社交媒体上已经有人根据报道,绘制了带有弹出式刀刃的导弹的假想图。

    美国“战区”网站称,强烈的冷兵器色彩为这种新式武器赢得了“忍者炸弹”和“飞刀”的绰号。这里的“飞刀”特指从20世纪70年代起在美国通过电视广告销售的一种刀具,广告中的刀具威力巨大,从水果到蔬菜、从木块到塑料管道,都被它劈成两半。

    复杂编号藏玄机

    根据美军官方提供的零散信息,标准的AGM-114R导弹从2010年开始生产。作为“地狱火”空对地导弹家族的成员,它具有对抗装甲车辆和人员等不同类型目标的能力。

    此后,这款导弹推出了名目繁多的衍生型号,包括R1、R2、R3、R5、R8、R13等。目前已知R2型采用非接触引信,能在离撞击点约1米时引爆,通过“空爆”扩大杀伤范围。R5型则是外贸型号,用于向美国的盟友和军事合作伙伴出口。

    作为此次新闻的主角,R9型更加低调,而且有至少4种细分型号。美国《精确打击文摘》杂志2018年10月载文称:“他们(美军特种作战司令部)的‘地狱火’AGM-114R9型带有一个附带伤害极低的弹头。”美军特种作战司令部在2014年和2016年分别推出了R9E和R9H型,可能还有R9G型,但外界不清楚这些型号具体有什么区别。

    “战区”网站猜测,整个R9系列的设计重点就是降低对无关人员的伤害。按照这样的逻辑,R9X型可能完全不会爆炸,所以才要增设刀刃以确保杀伤概率。即便如此,使用带“惰性弹头”的小型导弹仍然意味着更大的失败几率,特别是针对移动目标。

    这种导弹的发射平台同样没有公开。一般认为,2017年在叙利亚击毙马斯里的美军,使用的是通用原子公司的“复仇者”或“死神”察打一体无人机,美国中情局可能进行了指导。事发时,有人驾驶飞机和其他国家的航空器在叙利亚西部并无作战记录。

    搭载“惰性弹头”的精确制导弹药同样不是新发明。英国皇家空军曾在2003年入侵伊拉克时投掷“水泥炸弹”,法国空军2011年也使用过惰性炸弹,试图杀死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长期与恐怖组织等非国家行为体对抗的美军,运用起惰性武器自然轻车熟路。

    实战效能待评估

    根据《华尔街日报》的说法,美军研发“忍者炸弹”,最初是为了对付基地组织前领导人本·拉登。在生命中最后的几年里,拉登一直躲藏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的宅邸里,被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的家族成员包围。这种复杂的环境,要求美军在针对拉登的行动中实施极端精确的打击。使用“惰性弹头”的“地狱火”导弹可以让美军更容易确定战果,甚至进行DNA采集。事实上,2011年5月的突袭中,美军特种兵就是这么做的。

    虽然击毙本·拉登的功劳归了海豹突击队,但“忍者炸弹”的研发仍在继续。美国“商业内幕”网站称,2013年,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出台新规,以减少在官方宣布的战区以外造成的平民伤亡。报道指出,这意味着要求开发一款能单独消灭一辆汽车上的特定人员而不波及其他乘客的空对地弹药,最终的产物就是AGM-114R9X。

    然而,这种武器的实战效能迄今未得到充分证明。2017年3月初发生在叙利亚的那次袭击是“忍者炸弹”的代表作,但被击毙的除了基地组织头目马斯里,还有坐在他身边的一人。第二个战例发生在今年1月1日,那次袭击杀死了贾马尔·巴达维,此人被指控是2000年在也门发生的美军“科尔”号战舰爆炸案的策划者。巴达维当时一个人开车,因此,外界无法评估“忍者炸弹”是否达到了有效控制杀伤范围的初衷。

    根据《华盛顿邮报》的说法,白宫在2017年收到一份关于一种“高度专业化的空投弹药”的简报,该弹药旨在避免平民伤亡,这符合媒体对AGM-114R9X的描述。报道说,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此不以为然。目前看来,这种武器出场的机会不多,这可能与美国政府换届后的立场变化有关。“忍者炸弹”高度机密的性质意味着它产量有限,在实战中,美军只能选择熟悉这种武器设计和使用方法的人员来执行任务。

    “战区”网站总结说,如果美军继续实施针对恐怖分子的精确打击,它对AGM-114R9X这样的特种弹药就会有需求。换个角度看,拥有这样一种武器,可能导致更多的“定点清除”。

 

美军“忍者炸弹”:杀人基本靠刀
土耳其研发超音速无人机
“水下弹药墓地”威胁欧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