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允许公民携带武器,每年可购5000发弹药

“巴西特朗普”要“以枪治暴”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9年05月16日   01 版)

    5月7日,巴西总统博索纳罗签署法令,放宽进口枪支限制,大幅增加民众可购买弹药数量。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3月19日,巴西圣保罗州苏萨诺市的巴西劳尔学校重新开课。该校3月13日发生校园枪击事件,导致10人死亡。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巴西特朗普”支持率迅速下滑

    “我并非生来就是总统。”不久前,64岁的雅伊尔·博索纳罗在巴西总统官邸发表讲话时说,“我天生是一名士兵。”

    这名前陆军上尉的语气轻松愉快,但这番话背后是他就任总统头几个月面临的动荡局面。

    上台5个月,他已动用了自己的大部分政治资本,在关键问题上却几乎没有进展。巴西人越来越不耐烦。美国《华盛顿邮报》指出,人们被政治腐败、暴力和严重的经济衰退折磨得忍无可忍,于是选择了这位右翼民粹主义总统,希望局面能有所改变。

    然而事与愿违。总统就任不久,拥立他的军队、基督教福音派和反全球化主义者已“掐”成一团。两位政府部长被解职,博索纳罗的政党涉嫌在选举中非法收受献金,他的儿子、参议员弗拉维奥·博索纳罗正在接受腐败调查……总统无法建立政治联盟,有望解决财政沉疴的法案在国会半死不活,改革刑事司法系统的法案前途曲折。这个南美大国的经济仍旧萎靡不振。

    作为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忠实粉丝和模仿者,博索纳罗的个性有过之而无不及。这种风格在选战中效果良好,但当其立场从候选人转变为总统,却容易令民众担惊受怕。在里约狂欢节期间,为了“炮轰”狂欢节“低俗放荡”,博索纳罗在推特上发布色情视频,引起轩然大波。后来,他呼吁武装部队纪念1964年发动政变、建立军政府55周年,让“狂欢节推特事件”的冲击小巫见大巫。

    据巴西《里约时报》报道,博索纳罗上任满100天之际,巴西民调机构Datafolha的数据显示,其受欢迎程度跌至32%,为巴西上世纪80年代恢复民主以来历任总统的同期最低值;30%的受访者认为他的表现“不好”或者“差极了”。

    22岁的日裔移民金·片桐是巴西右翼组织新生代的代表,今年1月,他成为国会最年轻的议员。他领导的“自由巴西运动”在大选中对博索纳罗助力甚多,但如今,片桐对总统感到失望。

    “我们已陷入停滞期。”他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说,“市场预测巴西将无法履行职责:控制公共债务或获得投资。”

    政坛暗流汹涌 变革前景黯淡

    许多巴西人相信,博索纳罗最大的敌人是他自己。这些人中有博索纳罗的朋友,也有对手。

    “不是反对派在制造危机。”左翼的联邦立法者马塞洛·弗雷索告诉美联社,“他们(博索纳罗政府)正在自己制造危机。”

    危机之一正是博索纳罗面临的最大挑战:改革濒临破产的养老金体系。《华盛顿邮报》指出,它是公认的定时炸弹,一旦爆炸,可能导致这个世界第九大经济体在混乱中挣扎多年。

    据美联社报道,博索纳罗的财政部长保罗·盖德斯最近对议员们表示,巴西的养老金支出是教育支出的10倍,这就像“让飞机在没有燃料的情况下飞向远洋”。养老金政策非常慷慨,甚至允许一些人不到50岁就退休。博索纳罗提出一项法案,希望让巴西的退休年龄与国际接轨。

    事实上,他提出了很多法案,但尚无一项重磅法案在国会获得通过。部分原因是他打破了巴西政坛的“潜规则”:以往,总统时常向各党派的头面人物奉上部长宝座或其他待遇优厚的职位,以换取他们在国会里给予支持。作为“向腐败宣战”的一部分,博索纳罗停止了这种“互惠”行为。

    他的勇气可嘉,但该如何确保本党的58名议员团结一致,又该如何说服党派林立、以“不守规矩”闻名的巴西立法机构通过政治上不受欢迎的措施?CNN称,该立法机构有594名议员。

    关于养老金改革的听证会毫不令人意外地变成了一出大呼小叫的闹剧,一些前盟友甚至公开表达对博索纳罗的蔑视。众议院议长罗德里戈·玛雅最初同意改革,但后来,不管政府开出什么条件,他都袖手旁观。

    这一提案的前景越来越黯淡。“我对未来的看法是:我们不会批准养老金改革,我们将陷入衰退,政府将遭遇‘大出血’。”片桐告诉CNN。

    “以枪治暴”引争议

    面对质疑,政府高层辩称,与国会关系糟糕恰恰是变革的信号——这场变革可能是混乱的,却是必要的,总统在亲自监督并推动变革。

    退休将军卡洛斯·阿尔贝托·多斯桑托斯·克鲁兹目前担任博索纳罗的政府秘书长,他告诉CNN,国会必须适应新的现实。“巴西缺乏民主运作的关键原则。”克鲁兹说,“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们没有独立的权力,因为行政部门收买立法部门。”

    联邦立法委员、总统的另一个儿子爱德华多·博索纳罗对CNN表示,父亲在履行变革承诺和颠覆滋生腐败、任人唯亲的政治制度方面做得很好,国会的僵局无法阻止他践行竞选承诺:巴西政府与美国政府的关系更为紧密,国有企业顺利私有化,工业更容易进入亚马孙雨林保护区,一些旨在减少繁文缛节的措施也取得了进展。

    博索纳罗还要给更多平民武器。曾任司法部长的前联邦法官塞尔吉奥·莫罗告诉美联社,采取大胆的措施打击该国横行的暴力,是博索纳罗的主要竞选承诺之一。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称,2017年巴西发生了近6.4万起谋杀案,是该国历史上最血腥的一年;其中近4.5万起涉及枪支。据路透社报道,圣保罗州今年3月13日发生校园枪击事件,两名枪手闯入他们的母校,事件导致10人死亡。

    作为对这些枪击案的回应之一,博索纳罗于5月7日签署法令,放宽枪支进口限制,并将民众可购买的弹药数量从每年50发大幅提高至5000发。福克斯指出,此举将使数百万巴西公民有权在公共场合携带武器。

    博索纳罗说,这一将在6月初生效的新法令使民众“向自由和个人权利又迈进了一步”。

    从他还是国会议员开始,他就致力于放宽枪支管制。他认为枪支能让人更好地保护自己,从而减少暴力事件。“幸福的公民生活是无价的。公共安全从你的家中开始。”博索纳罗说。

    不过,与他的其他提议一样,拥枪令遭到了潮水般的反对。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巴西反对党“可持续发展网络党”5月10日向最高联邦法院提起诉讼,指责博索纳罗“滥用监管权力”。12日,法官宣布给总统和司法部5天时间,回应关于该法令违宪的批评。

    “我们知道,流通的武器越多,枪械造成的死亡就越多。”巴西智库伊加拉佩研究所的执行董事伊洛娜·萨博·德·卡瓦略对巴西《环球报》表示,总统令不利于“保护整个社会”。

    “我们的宪法中没有任何地方声明我们有权用枪,它只是说,我们有权获得公共安全。”她说。

 

“巴西特朗普”要“以枪治暴”
荷兰叫停“过度旅游”
“水下弹药墓地”威胁欧洲
如何正确地对上司说“不”
工作让这些自杀者“无助”和“愤怒”
美国与OPEC“决裂时刻”临近
已近“不惑之年” 日本F-15战机服役到哪天
为了读书,美国这些大学生欠下一辈子债务
“麻小”好吃壳难剥 “剥虾师”成新兴职业
印尼迁都是美好蓝图还是“乌托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