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黑水”雇佣兵团卷土重来

作者 张俊   青年参考  ( 2019年05月09日   01 版)

    沉寂多时的美国“黑水”安保公司创始人埃里克·普林斯带着雇佣兵卷土重来。这回,他的“目标”可能是委内瑞拉。

    雇人、募资秘密展开

    4月底,英国路透社率先报道了这位美国军事承包商的新计划。相关报道称,埃里克·普林斯有意组建并部署一支私人军队,帮助美国政府对付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

    路透社援引多名消息人士的说法指出,过去几个月里,普林斯一直试图从美国政府及委内瑞拉反对派那里寻求支持。在美国和欧洲举行的秘密会议上,他以委内瑞拉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的名义,草拟了一份雇佣兵招募计划。

    匿名的知情者透露,最近一次秘密会议在4月中旬举行。普林斯在向与会者推销自己的计划时强调,委内瑞拉反对派需要武装力量。他开出的募资额度为4000万美元左右,还打算从委内瑞拉的数十亿美元资产中获取资金,这些资产此前被美国冻结。

    普林斯的设想是建立一支由“秘鲁人、厄瓜多尔人、哥伦比亚人和其他说西班牙语的人”组成的雇佣兵团,在他看来,这类人“在政治上比美国雇佣兵更容易接受”。

    消息人士还声称,普林斯的“作战计划”从情报搜集行动开始,之后将部署4000至5000名从拉美国家招募的武装人员,主要执行“战斗和维稳”任务。

    可能引发一场内战

    “黑水”雇佣兵团重出江湖的传闻为委内瑞拉局势增添了变数。欧美主流媒体纷纷就此展开调查并质询有关方面。

    美国《纽约杂志》网站报道,普林斯的私募公司“前沿资源集团”的发言人承认,普林斯对委内瑞拉局势关注多时,“他对委内瑞拉确实有解决方案,就像对其他很多地方那样”。

    美国政府及委内瑞拉各派政治力量对此保持沉默。当被问及普林斯是否与美国政府进行过沟通时,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加勒特·马奎斯拒绝置评。委内瑞拉反对派发言人爱德华·罗德里格斯表示,委反对派并未进行这方面的探讨。马杜罗政府同样没有回应。

    美媒分析认为,普林斯的计划在政治上显得牵强附会,而且有潜在风险——可能引发内战。一些与委内瑞拉反对派关系密切的人士也赞同这种观点。美国“任务与目标”网站分析认为,虽然美国不断对委内瑞拉政府施压,但委反对派迄今为止没有得到国家权力机构特别是军方的支持。其他拉美国家也反对以军事手段改变委内瑞拉政权。

    “战争掮客”逍遥法外

    《纽约杂志》称,对埃里克·普林斯来说,派遣雇佣兵干预委内瑞拉政局的传闻,表明他从未放弃将战争“私有化”的尝试。过去十余年间,从中亚、非洲到中东等冲突地区,这位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大亨的儿子广泛开展私人安保业务,声名鹊起。

    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后不久,普林斯的公司成为首批进入该国的私人军事承包商。美国政府与“黑水”公司签署合同,让后者为美国国务院人员提供保护。

    2007年,“黑水”雇佣兵在巴格达射杀了17名伊拉克平民,引发国际社会愤怒。同年12月,该公司的一名雇员因卷入该事件被判谋杀罪,另外3名雇员被判过失杀人罪。

    此后,普林斯将“黑水”公司更名并出售,但美媒注意到,他名下还有一家名为“黑水美国”的企业,业务范围包括销售军械。2016年以来不断有消息称,他企图游说特朗普政府,用承包商旗下的合同制员工逐步取代在阿富汗执勤的正规军。

    美国《华盛顿邮报》重点关注普林斯与政府高层的联系。该报指出,普林斯曾向支持特朗普的政治团体捐赠10万美元,他的妹妹贝齐·德沃斯现任美国教育部部长。

    美国司法部前不久发布的“通俄门”调查报告,也提到了普林斯在最近一次大选中的作用:2016年,他曾代表特朗普的过渡团队,在塞舌尔群岛会见俄罗斯财政部门的一名官员。

    在回应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的质询时,普林斯称,他与俄罗斯官员只是“偶遇”。由民主党掌控的众议院对这样的回答并不满意。《华盛顿邮报》称,普林斯的最大麻烦或许来自美国国内,甚至可能面临刑事指控。不过,他在接受调查时可能与司法部门达成了秘密协议,即以提供证词换取免受刑事处罚。若果真如此,那么这位凭流血生意赚取知名度的“战争掮客”,或将和他的雇佣兵继续活跃在动荡地区。

 

未来的日本会迎来女天皇吗
美国“极限施压”,伊朗有对策吗
北极能成为海洋垃圾的“终点站”吗
MBA遇冷,但MBA时代并未终结
新君加冕 泰国完成王权更迭
世园会:中国给世界的“绿色名片”
职场夫妻的“双城故事”
俄罗斯国防工业遇劲敌
“黑水”雇佣兵团卷土重来
他们告诉你 读博有啥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