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花最少的钱 读最好的MBA

作者 侯明钰   青年参考  ( 2019年05月09日   11 版)

    拿到耶鲁大学商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和奖学金,可能是范闻(音)近段时间听到的最大喜讯。这位在中国土生土长的学生,凭借770分的GMAT成绩和对前沿科技的敏锐嗅觉,斩获了耶鲁大学MBA全额奖学金。他还获得了耶鲁大学专门为中国学生设立的奖学金,可以将全部精力投入学习,不再有经济方面的后顾之忧。

    英国剑桥商学院招生主任艾米·菲尔波特告诉英国“Businessbecause”商学院新闻网,为了吸引生源,在候选人确认就读后,校方允许学生申请一定数额的经济资助。“这是确保生源多样化的一种方式。”她强调,“对我们而言,有很多事情比钱更重要。”

    MBA曾经是“昂贵”的代名词。根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2019年最佳商学院MBA排行榜,在美国排名前10的商学院攻读MBA,仅平均学费一项就超过14万美元。其中,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两年制MBA课程的学费为14.88万美元;哈佛大学商学院两年制MBA课程的学费为14.69万美元;宾大沃顿商学院两年制MBA课程的学费为14.46万美元。再加上生活费、书本费、国际机票等,学生在短短两年之内成为“百万负翁”不是梦。

    如今,各院校的MBA似乎正在努力摆脱“昂贵”的标签,为争取优质生源各显神通。杜克大学富卡商学院院长比尔·博尔丁告诉英国《金融时报》,奖学金筹款已演变成一场“军备竞赛”,背后的因素是商学院申请人数逐年减少。

    丰厚的奖学金给了许多学生继续深造的勇气,也使院校更为兼收并蓄。

    50岁的黛比·克雷文是英国一家私人医院的院长,16岁就离开校园进入社会工作。如今,她和女儿都在上大学:女儿攻读心理学,黛比在雷丁大学亨利商学院攻读MBA。黛比说,如果没有这笔奖学金,考虑到生活成本和抚育子女的开支,她是绝对不会重返校园的。

    法国埃塞克商学院院长文森佐·埃斯波西托·达芬奇告诉“Businessbecause”,在评定奖学金时,申请人的个人特质是他们考量的主要条件。换言之,当你身上有足够的亮点,能将你与他人区别开来时,你申请奖学金的成功概率会大大增加。夏威夷大学希德勒商学院MBA招生主任马克·恩德里特也表示,大多数MBA课程的招生目标是最适合他们的课程、文化和教学风格的群体,在招生标准上会出现一些“浮动空间”。“如果某个申请人成绩并不突出,但具有相关课程的学习或工作经验,那么他会比其他人更有竞争力。”

    24岁的钱斯·罗德里格斯是一名拉美裔男性,在一家房地产投资管理公司工作,事业正处于快速上升期。当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承诺为他支付80%的学费后,他决定离开公司,投入全日制学习。对他来说,学校提供如此高额的资助,实属意外之喜。“我想尽可能地争取被录取的机会,而不是尽可能地争取奖学金。”他告诉《金融时报》,为了避免节外生枝,他在申请和面试中特意对奖学金避而不谈。当然他也承认,正是学校的资助促使他下决心迈出这一步,回归校园。

    为学生减负并不只有给钱这一个途径。英国爱丁堡商学院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提供在线MBA课程了。“同样是学习MBA课程,你在纳米比亚或坦桑尼亚远程学习,开支比你来英国读书少得多。这是我们深思熟虑后的决定。”院长希瑟·麦格雷戈相信,通过多种资助手段,他们可以使MBA市场焕然一新。

 

MBA遇冷,但MBA时代并未终结
花最少的钱 读最好的M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