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欧洲多国允许华为参建5G

本报驻欧盟记者 鞠辉   青年参考  ( 2019年05月02日   03 版)

    3月26日,华为公司在巴黎举行新品发布会。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近日,英国政府允许华为有限参与英国5G网络建设的消息成为西方媒体热议的话题。分析人士指出,英国此举反映出欧洲在处理涉华问题上日趋理性和务实。

    据《每日电讯》报等多家英国媒体报道,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近日举行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上决定,允许华为参与英国5G电信网络“非核心”部分的建设。所谓5G网络“非核心”部分主要包括天线、基站等用于接收和传输信号的硬件设备。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此举意味着英国在5G网络建设问题上与美国背道而驰,成为情报共享组织“五眼联盟”成员中目前唯一一个给华为开绿灯的国家。

    另据《卫报》等媒体披露,针对来自国内外的质疑和压力,英国政府表示这是在充分研究后作出的决定,并否认华为设备具有安全隐患的说法。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负责人马丁表示,5G网络里一些部件只是负责传输资料,政府可以准确衡量网络建成后各个部分需要什么措施确保通讯安全。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也指出:“我们要找到合适的平衡点,既要确保我们的网络以不受任何干扰的安全方式建设,也要具备竞争力。”

    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中国事务研究员于洁分析说,特蕾莎·梅政府批准华为参与英国5G“非核心”项目建设,更多是基于国家利益和经济成本考量,当然也受英国“脱欧”影响。退出欧盟的英国愿意在国际贸易和投资等领域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英国政府关于允许华为参建5G建设的决定并非特例。欧盟以及很多欧洲国家都已在这一问题上作出了理性而务实的选择。

    4月25日,欧委会主席容克在回应记者提问时重申:“就5G问题而言,欧盟的内部市场是开放的,所有遵守规则的合作方都将受到欢迎。”容克表示:“我们不会因为其来自远方,因为其来自中国,就加以拒绝。”

    4月26日,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意大利总理孔特在会见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时作出承诺,保证华为在意大利参与5G网络建设时不会受到歧视。

    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指出,在对待华为参与5G建设的问题上,欧洲和其他一些国家的态度并不很一致,有些人有疑虑,但瑞士不反对华为参与相关5G网络建设。事实上,华为早已通过与瑞士电信等主要运营商的密切合作,深度参与该国移动通讯网络建设。

    荷兰最大电信运营商皇家KPN电信公司近期宣布,已经与华为签署初步协议,准备在荷兰建设5G移动无线接入网络,华为将是该网络部分硬件设备的主要供应商。过去10年里,华为一直都是荷兰皇家KPN电信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KPN电信高管雅戈尔表示,无论是从质量、效率还是创新方面而言,华为都是荷兰最好的选择。

    英国广播公司在最新报道中指出,欧洲国家关于华为与5G问题的讨论变得更具技术性。报道援引曾在美国国土安全部任职的科技政策分析师娜奥米·威尔逊的话称:“如果仅仅因为对方是华为、是中国,所以就要禁止,显然不具有足够的说服力。”

 

欧洲多国允许华为参建5G
中国驻英大使:英国能够也应该与华为合作
日本将推新系统确认本国游客安全状况
中俄摩托车队骑行“友谊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