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印度想让英国帮忙造航母

作者 刘雅芳   青年参考  ( 2019年04月25日   07 版)

    为打造南亚最强大的海上力量,印度准备向昔日的宗主国求助。英国著名军工企业BAE系统公司近日透露,该公司已经向印度提交了一份基于英国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的设计方案,以满足新德里对第二艘国产航母的苛刻要求。印度方面希望,这艘被命名为“维沙尔”(INS Vishal)号的超级航母,能够在下一个十年崭露头角。

    印度海军全球招标

    4月初,《澳大利亚防务》杂志率先报道称,大概从2011年起,印度就在为“维沙尔”号航母做基础工作。2015年,该国同时向英国BAE公司、法国舰艇建造局、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俄罗斯中央国防出口公司发出了意向书。

    “BAE系统公司很高兴与印度讨论开发第二艘国产航母,该项目的基础是‘伊丽莎白女王’号。”BAE公司的一名代表说,“英国航母的设计已经得到验证,十分接近印度海军关于6.5万吨级综合全电推进航母的要求。”

    目前,印度只有一艘4.5万吨的“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它的前身是苏联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2004年从俄罗斯引进。同期,印度海军还订购了第一艘国产航母,即“维克兰特”号。后者与“维克拉玛蒂亚”号相似,预定在2021年服役。

    就吨位来说,“维沙尔”号大大超过前两艘航母。印度曾考虑让该舰使用核动力,后来放弃了这个想法,转而采用传统的综合全电推进系统。

    “维沙尔”的细节目前还未公开。外界最关注的是,它是会像美国海军的航母那样采用“弹射器辅助起飞+拦阻着舰构型”(CATOBAR),还是像“维克拉玛蒂亚”号及 “维克兰特”号那样沿用“滑跃甲板短距起飞+正常降落构型”(STOBAR)。

    新德里对CATOBAR型航母兴趣浓厚。英国“海军科技”网站文章称,印度海军曾对美国海军“福特”级航母的先进电磁飞机弹射系统(EMALS)进行评估。2017年,《印度时报》报道说,特朗普政府已批准向印度出售EMALS。

    印方最终的决定取决于未来舰载机编队的构成,特别是采用何种战机。眼下,印度海军已经否决了把国产的“光辉”战斗机搬上航母的方案,转而寻求引进外国机型。候选名单中,俄罗斯的米格-29K排名第一,但战斗力稍显不足。其他进入选择范围的还有法国达索公司的“阵风”和美国波音公司的F/A-18E/F“超级大黄蜂”。为争取印度海军的订单,波音公司表示,“超级大黄蜂”能兼容弹射器和滑跃甲板两种起飞方式。

    英国各界乐见其成

    对英国厂商来说,无论印度最终采用CATOBAR式航母还是STOBAR式航母,现有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的设计方案都得进行调整。原因在于,英国海军的航母原本是为了搭载短距离起飞和垂直着陆(STOVL)飞机,这种飞机不需要弹射或拦阻设备。BAE公司的代表向《澳大利亚防务》杂志解释说:“我们的设计同时适合滑跃起飞或弹射起飞两种方式,并可进行修改以满足印度海军和当地造船厂的条件。”

    舰载武器的改进同样势在必行。“伊丽莎白女王”号的防空反导能力有限,但印度海军面临的威胁大得多,舰艇的火力必须比原版更强。例如,吨位小得多的“维克兰特”号航母安装了4门76毫米多用途火炮,两座32单元垂直发射系统用来发射以色列提供的“巴拉克”舰对空导弹,该舰还有数门俄制30毫米AK-630近防武器系统。

    以“伊丽莎白女王”号为蓝本建造新航母优点也很明显:总体设计比较新,且已经完成了全部海上测试。印度决定在该国西海岸的科钦造船厂建造“维沙尔”号,可以充分借鉴BAE公司的生产经验,减少施工过程中出问题而造成工期延误的可能性。

    《印度时报》称,今年3月,印度海军参谋长苏尼尔·兰巴上将率领的代表团访问了英国,参观了“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并与英国同行讨论了建造航母的最佳方法。“我相信,我们将能在各自的航母打击能力方面进一步发挥协同效应。”英国皇家第一海务大臣菲利普·琼斯爵士随后表示,“通过合作开发这些能力,我们在一定程度上构建了联合行动能力。”

    当前,英国也试图扩大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具体措施包括派遣“伊丽莎白女王”号在西太平洋巡航。从互惠的角度看,来自印度的邀约对英国海军不无帮助。

    一笔双赢的买卖?

    10多年来,印度的航母工程进展不顺。从与俄罗斯签署合同到竣工,“维克拉玛蒂亚”号花了快10年才重新驶向大海。《印度教徒报》曾载文指出,除了承包商缺乏经验,原材料供应不足也拖累了这艘航母的改装,印方不得不自建工厂来生产钢材。

    美国“战区”网站分析说,以往的不佳表现让俄罗斯难以在“维沙尔”号项目上重新赢得印度的信任。印方就航母设计一事联系过的另外两家企业法国舰艇建造局和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也都没有在近期设计研发大型航母的经验。

    如果新德里最终选定BAE公司,这对该公司乃至英国意义重大。面对日益复杂的脱欧僵局,英国经济大幅放缓。即使是在印度建造“维沙尔”号,英国军工行业也可能在此后数十年间不断获得后续订单,以支持舰艇的持续运行和舰载机的升级。

    “维沙尔”号和“伊丽莎白女王”号共性越强,规模效应越显著,有助于降低运营成本。英国海军一直被人员、预算和装备短缺困扰,导致了持续不断的传言,即英国可能将“伊丽莎白女王”号的姊妹舰“威尔士亲王号”卖给外国,潜在客户就包括印度。

    当前,印度方面还未作出正式决定,但英国确实为这个南亚大国的第一艘超级航母提供了有吸引力的方案,也让“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期待有个“远房亲戚”。

 

印度想让英国帮忙造航母
俄罗斯会失去唯一的航母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