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瑞典空军订购空壳战机

  青年参考  ( 2019年04月18日   07 版)

    瑞典是为数不多的能自行研发生产第三代喷气式战斗机的国家之一,萨博公司制造的JAS-39“鹰狮”战机是该国空军现役主力。不过,陆续交付的最新一批该型号战机中,有一部分是毫无战斗力的空壳机身。

    据《瑞典日报》消息,负责装备采购的瑞典国防装备管理局已确定购买60架JAS-39E型战机,合同总价值约370亿瑞典克朗(约40亿美元)。但在此之前,根据一项补充条款,萨博公司需要生产14个不包含任何设备的机身,涉及金额不明。

    分析认为,由于最新的“鹰狮”E型还需要进行测试,瑞典军方订购空壳战机,主要目的在于维持生产线,以免人员流失、设备荒废。至于这些机身的最终去向,一种可能性是作为瑞典空军现役95架JAS-39C/D型的补充,另一种可能性是打包卖给潜在的国外客户。

    JAS-39系列战机曾出口到泰国、匈牙利和捷克,最新的E型更新了发动机和电子设备,被瑞典方面称为“(俄罗斯)苏霍伊战机杀手”。不过,这个型号至今没有接到海外订单。

    ▋张昊天

 

日本F-35坠机细节披露
瑞典空军订购空壳战机
标配F-35,美军两栖舰出没亚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