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莫迪“对上了印度选民的胃口”

本报见习记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9年04月18日   04 版)

    关于本次印度大选,《青年参考》采访了四川大学副教授、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研究员张立。虽然大选变数增多,但张立预测,莫迪仍是该国总理最有可能的人选。

    张立表示,莫迪政府的5年任期堪称雷厉风行、大刀阔斧:为解决长期困扰印度发展的诸多结构性难题,提出了“印度制造”和“数字印度”计划,改革了国内税法;印度成为亚洲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外交方面也堪称得意。尽管废钞等政策操之过急,就业和反腐等方面进展不大,还被抨击搞“强人政治”,这届政府的总体评价仍能得到高分。

    此前,印度人民党在5个邦的地方选举中意外惨败,令本次大选悬念上升,但目前看来,莫迪连任的希望仍然很大。张立指出,在大多数印度人心目中,莫迪是称职、有智慧、能干的总理,其民调支持率远超竞争对手。他的政府至今未曝出重大贪腐事件,与之前几乎所有的印度政府形成鲜明对比。

    印度人民党的组织资源、筹款能力都超过印度国大党,莫迪精心组织的竞选活动比对手的效果更好、资金更充足,享有的支援也更广泛。相对地,拉胡尔·甘地的从政经验和治理能力屡遭诟病,他领军的国大党内部问题重重,在一系列地方选举中屡战屡败,甚至因连输27场选举而被好事者申请过吉尼斯世界纪录。

    更重要的是,2018年印度的经济状况尚可,且前景看好,对上了“短期敏感,中长期不敏感”的印度选民的胃口。因此,张立认为,莫迪和印度人民党有望继续执政。

 

印度举行“旷世大选”
莫迪“对上了印度选民的胃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