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外媒热议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

综合编译 蔡梦吟   青年参考  ( 2019年04月18日   15 版)

    2月8日,在波黑小城柳布什基,努伊奇酒庄的工作人员正在工作。柳布什基是波黑葡萄酒之乡,布满了大大小小的葡萄园和酒庄,努伊奇酒庄就是其中之一。受益于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16+1合作”机制,2015年努伊奇酒庄与中国市场结缘,短短几年,中国已成为努伊奇酒庄海外第三大市场。图片来源 新华社

    当地时间4月1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杜布罗夫尼克出席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中东欧16国领导人与会。欧盟、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作为观察员派员与会。会议欢迎希腊作为正式成员加入“16+1合作”。随着希腊的加入,参与“16+1”合作机制的欧盟成员国达到12个,该机制将更名为“17+1”。外媒对此高度关注。

    “友谊之桥、民生之桥、合作之桥”

    多家外媒称,未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将持续深化。美国“外交学者”网站报道称,“16+1合作”合作框架让从波罗的海到巴尔干半岛情况迥异的国家走到一起。美联社指出,近年来,中东欧国家试图通过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升级自身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亚欧之间新的交通线路,建立新的贸易连接。

    例如,作为中国和克罗地亚建交以来规模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佩列沙茨大桥项目由中国路桥公司牵头的中国企业联合体于2018年中标并开工。大桥设计总长2440米,建成后将横跨亚得里亚海小斯通湾,连接隔海相望的克罗地亚领土。工程造价的85%由欧盟基金承担。

    美联社援引李克强总理在4月11日考察佩列沙茨大桥项目工地现场时的讲话称:“佩列沙茨大桥项目是中国企业公开投标、公平竞争获得的项目,遵循市场原则、遵守欧盟规则。”李克强用“友谊之桥、民生之桥、合作之桥”形容该项目,强调中国承建企业一定要把大桥打造成精品工程,经得起任何风雨的考验,“使克民众早日享受这座大桥带来的便利和福祉”。

    法新社报道称,中东欧国家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参与国,双方已有多个基础设施项目在建,从兴建燃煤电厂、机场到桥梁。例如,中国河钢集团2016年以4600万欧元收购塞尔维亚一家面临破产的钢铁厂,随后成功让该厂扭亏为盈。

    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的学者陈懋修对法新社指出,那些较为贫穷的西巴尔干地区国家,获得欧盟资金资助的途径并不多。瑞士《新苏黎世报》网站分析认为,过去,中东欧地区在贸易上严重依赖欧盟内部市场,现在,在蒸蒸日上的中国市场发掘额外的贸易机会成了明智的选择。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刊发评论认为,在世界经济增速放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加剧的背景下,中欧间的密切合作对世界经济无疑是巨大“利好”。

    “16+1”升级为“17+1”

    在此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中,希腊作为正式成员加入“16+1合作”。《希腊每日报》援引希腊总理齐普拉斯的话称,希腊加入“16+1合作”机制是个“非常重要的事件”。

    法国《欧洲时报》指出,希腊早有加入“16+1合作”机制的想法。2015年,在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希腊首次以观察员国身份参会。随着希腊的正式加入,“16+1”将更名为“17+1”。

    美联社评论称,对华贸易的好处是难以抗拒的,“就连尚未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德国和法国都是如此,更不要说渴望投资的意大利和希腊了”。

    一名希腊官员对《希腊每日报》表示,此举可进一步推动希腊的经济发展,提升希腊作为地区交通枢纽的地位。该官员还表示,希腊总理齐普拉斯4月将赴北京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16+1”机制中的一些欧盟国家外交官告诉英国《金融时报》,他们利用这个论坛取得了与中国领导人一对一会谈的机会,而这通常是欧盟大国才能享有的机会。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欧洲问题专家冯仲平对中国香港《南华早报》表示,希腊加入“16+1”机制有合理性,它和中东欧国家一样,有与中国合作的需求。

    去年,李克强总理在为德国《商报》撰写的一篇文章中指出,与中东欧国家的密切合作“有利于促进欧盟的均衡发展,也有利于欧盟的团结,是中欧关系的有益补充”。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在4月12日刊文,援引俄罗斯科学院专家古西科娃的分析称,“16+1”合作机制运作7年,足以证明其是成功的。中国试图帮助中东欧国家发展,通过平等合作而非大国支配小国来维持世界秩序。古西科娃表示,“对中国政治影响力的担心与其说产生于欧洲,不如说来自美国。”欧盟在努力推行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美国却试图向他人强加孤立主义政策。

    “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发展合作是分裂欧洲,从某种程度上讲,这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中国传媒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杨勉12日对俄罗斯卫星网说,“欧洲内部本身存在各种矛盾,在非法移民、难民、欧洲联合等问题上有明显意见分歧。欧洲首先要做的是解决自己的内部问题,而不是归咎他国。”他说,西欧国家的经济现在不是很景气,不能向中东欧国家提供更多支援或开展更多合作。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发展合作是互利共赢,也会带动整个欧洲的经济。

 

外媒热议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
面对中国脱贫成就,西方不要“酸溜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