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大家都在说“996” 你咋看加班文化

作者 司斌   青年参考  ( 2019年04月18日   12 版)

    “996”工作制并不新鲜,近来却因为程序员发起的一场名为“996.icu”的运动引发热议。围绕“996”展开的论战愈演愈烈,声讨者与支持者皆有之。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新浪微博上表达了他对“996”的看法,某位互联网大佬甚至表示,互联网“996”时代已经过去,“247”才是大势所趋——每天24小时保持工作状态,每周工作7天。

    各行业普遍存在加班文化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中国人平均每周工作46个小时,比美国人多10个小时,比英国人多9个小时,比澳大利亚人多11个小时。在建筑业、服务业等领域,从业者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从49个小时到51.4个小时不等。

    对于盛行的加班文化,也许程序员最有发言权。早上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一周工作6天,“996”工作制是高速发展的科技行业劳动者的常态。

    今年3月末,在知名代码共享平台“Github”上,有人发起了名为“996.ICU”的运动,意为“工作996,病时ICU(重症监护病房)”。这项运动号召科技公司员工“揭发”过度加班的公司,将这些公司列入“黑名单”,并要求这些公司取消“996”工作制,否则无法获得开源软件的使用权限。“6点下班回家,不必感到愧疚。”这项运动的发起者呼吁。

    一时间,采用“996”工作制的公司名单在平台上多次被标记或标星收藏,收藏量多达19万次。

    “996.icu”并非危言耸听。加班导致猝死的新闻屡见不鲜,这一现象并不局限于程序员团体。

    王吉娜是中国某知名互联网企业的品牌经理,她告诉英国《金融时报》,她每天早上10点打卡上班,一般工作到晚上10点,有时甚至加班至深夜。和许多科技产业的工作者一样,长年累月的加班对她来说是家常便饭。她今年29岁,因为工作时间过长患上了胃病,正在一步步滑向抑郁症的深渊。

    李哲鹏(音)对英国广播公司(BBC)表示,他无暇享受上海滩的精彩生活。他在一家电子商务公司工作,办公室在上海远郊,那里租金相对便宜。他每天早上9点前打卡,上班路上要花1个半小时,晚上8点以后下班。25岁的他每天大部分时间在办公室里度过。

    “有时加班其实没有活儿,甚至没有理由,只是工作环境使然,大家认为加班是理所应当的。”李哲鹏认为,人们只是在固守死板的工作制度,即被大部分中国科技企业接受的“996”工作制。

    “加班文化已经深深植根于科技产业中。”GitHub用户张先生曾是一名软件开发员,他告诉美国《石英》杂志网站,“我在‘996’制度的规定下工作了9个月,由于压力太大,我每天都夜不能寐,所以后来我辞职了。”

    不想加班,但没有选择

    “996”工作制只是加班文化的一个缩影。过去20年间,中国科技产业迅猛发展,各种科技公司如春笋般冒出,在这期间成长起来的科技巨头如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已在业内驰骋近10年,这些公司的工作时长也众所周知。是什么原因使得人们心甘情愿接受这种加班文化?

    美国“Medium”网站认为,首先是人们对成功的定义。对大多数人来说,成功意味着荣誉和财富。在大多数企业中,荣誉和财富被解释成头衔和报酬。职位越高,报酬越丰厚,因此,主管比普通研发人员拥有更成功的职业生涯。这一黄金法则在全世界有广泛的认可度。即使研发人员对管理者心存不满,他们仍然希望有一天自己可以坐到那个位子上。虽然多数情况下,加班并不会给你带来更多报酬,但可以让你看上去是个努力工作的人,更容易得到主管认可。

    其次是崇尚权威的观念。有一个很常见的想法是,“主管还在这里,你好意思回家?”如果主管还在公司,即使到了下班时间,一些员工也不好意思下班,因为这会给主管留下你不够勤奋的印象,影响你的发展。办公室生存法则不能等闲视之,所以人们只能加班。

    李哲鹏负责邮寄玩具和背包的产品说明,主要客户来自中国、澳大利亚、欧洲和美国。他每个月的工资是3500元,还不够支付市中心外一居室的一半月租,所以他和3个室友合租了一套小公寓。他希望一周工作7天,这样收入会更高。

    他对BBC表示,他从一开始就告诫自己不能太挑剔,因为他在大学里的专业是英语,并不像科技专业那样热门,而且大学的排名也不是很靠前,很多同学到现在都没有找到工作。

    无论是“996”还是“10-10-7”(早上10点上班,晚上10点下班,一周工作7天)“10-0-6”(早上10点上班,凌晨0点下班,一周工作6天)“0-0-7”(凌晨0点上班,凌晨0点下班,一周工作7天),加班现象在当下的中国科技企业中极为常见。这些工作制度被广泛接受,是因为很多人有这样的想法:“苦干三五年,熬出来就好了。”

    如果加班有报酬

    近年来,劳动者年纪轻轻就重病、猝死的新闻屡见不鲜,这引发了人们对加班文化的质疑和担忧。

    “除了工作,我还需要生活,而现在我和家人的沟通时间越来越少了。”《南华早报》引用“996.icu”发起者在V2EX科技社区发布的帖子称,“所以我制作了这个网页——‘工作996,病时ICU’。”

    “从我个人的经验来看,现在的年轻人不愿意加班,尤其是90后,他们中的大部分人以自己为重。”劳动权利专家李居鹏(音)告诉BBC,他见过千禧一代反抗“996”的很多案例。作为当下劳动市场的中坚力量,千禧一代受过更好的教育,更懂得保护自身权利,更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家庭环境相对优越是千禧一代挑战加班文化的原因之一。据BBC报道,2012年,70%的中国城市人口年平均收入在9000美元(约合人民币60381元)到34000美元(约合人民币228106元)之间,而2000年这一收入区间人群的占比仅为4%。作为家中的独生子女,千禧一代中的许多人从出生之日起就“集万千宠爱于一身”,能从家中获得不少支持,包括经济上的资助,一些人因此不愿意为了工资玩儿命加班。

    “在过去的10到15年间,工作环境变得越来越紧张。”“中国加速”创业孵化公司董事总经理及风险投资人宾·威廉告诉BBC,由于最先成长起来的中国科技巨头都采用无薪加班政策,其他公司纷纷效仿,以求复制他们的成功。“如今,人们开始讨论工作时长,证明了我们的市场日趋成熟。”

    宾·威廉称,如果员工喜欢自己的工作环境和企业文化,他们是不会揪着工作时长不放的。要求员工遵守“996”工作制的同时,如果企业给予他们相应的加班报酬,他们也不会有怨言。

 

大家都在说“996” 你咋看加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