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唱衰北约有点儿早

作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9年04月11日   01 版)

    在特朗普时代的诸多街谈巷议中,“欧美分裂、北约要完”似乎是最常见也最有理有据的一种说法。白宫打着“美国优先”的旗号,频频威胁欧洲各国增加军费,否则就将放弃对欧洲的安全承诺。这种赤裸裸地敲竹杠的做法,挑战了欧美关系的底线,让跨大西洋同盟关系跌至冷战以来的低谷,欧洲甚至传出了建立“欧洲军”以取代北约的声音。

    4月4日,70岁的北约高调为自己庆生。北约成员国外长齐聚华盛顿。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演讲中称,北约是“有史以来最强大、最成功的联盟”。

    斯托尔滕贝格此言虽属溢美,但不算无稽。事实上,因冷战结束而失掉主要对手、一度为自身定位彷徨的北约,近几年厉兵秣马、开疆拓土。今年2月6日,马其顿签署了加入北约的议定书,即将成为该组织的第30个成员国。再加上2017年入伙的黑山,北约已经深入巴尔干半岛腹地,陈兵至“北极熊”俄罗斯家门前。

    未来,这个军事集团可能继续扩张,甚至可能把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纳入。为了向欧洲盟友重申安全承诺,美国创建了“欧洲再保险倡议”(最近更名为“欧洲威慑倡议”),加强在欧洲的军事存在。这些迹象,和社交媒体上弥漫的“美国甩手不管”的言论并不合拍。

    其实,北约内部从来不是铁板一块,即便是在冷战时期,盟友间因为贡献多少而导致的摩擦也从未停止。由此观之,华盛顿和布鲁塞尔如今的争执并无新意。与当年戴高乐率法国退出北约、独树一帜之举相比,“欧洲军”的倡议着实小巫见大巫。

    就算是对外政策几乎与特朗普背道而驰的奥巴马,也曾吐槽欧洲盟友“搭便车”。2011年,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同样警告说,美国可能对花费巨资保卫那些“显然不愿意投入必要资源的国家”丧失兴趣和耐心。盖茨还预言,美国以后的领导者“可能不会认为美国对北约的投资是值得的”。

    不过,尽管特朗普“嘴炮”不断,他的真实目的未见得是要弱化乃至放弃跨大西洋军事同盟,只是想迫使旧大陆的盟友们多出钱,在安全事务中承担更多责任,从而减轻美国的负担。在这一点上,两任美国总统难得地达成了共识,尽管具体方式方法大相径庭。

    欧洲人何尝不知道自己离不开美国和北约?乌克兰危机让他们切实感受到了地缘政治风险,意识到了重整军备、加强美欧同盟的必要性和紧迫性。2014年的北约威尔士峰会上,欧洲各国承诺将提升防务开支至不低于国内生产总值的2%,并保证军费中的装备和研发开支不低于20%。欧洲人明白,自己不能再沉溺于“搭便车”了。

    可惜,经济的羸弱让布鲁塞尔囊中羞涩,选民们更不喜欢为坦克、战机和舰艇花钱。欧洲的军费开支确实涨了,但几乎没超过经济增速。就算是最富的德国,2018年的国防预算占GDP比重也仅为1.24%,未来几年仍将在这个数字附近徘徊——这还是在特朗普极力施压、德国政府自身明确表示对组建“欧洲军”感兴趣的情况下。

    就跨大西洋关系来说,德国前外长加布里尔的一段话很精辟:“我们可以没有特朗普,但不能没有美国。”纵然现任美国总统出言不逊,欧洲也只能忍气吞声,因为他们无法自立。欧洲人能做的只有将特朗普和美国分开,强调“政府换届不改变国家与民族之间的友谊”。

    表面上,政治博弈越来越像一门高度人格化的艺术,但其内核依然得严格遵循理性的逻辑。华盛顿和布鲁塞尔的口水战虽然引人侧目,但激烈的言辞不足以动摇双方的战略共识和合作机制。无论是特朗普的“敲打”还是欧洲的“反击”,都是当事各方在北约框架下就各自的权利与义务、责任和收益进行的讨价还价,大西洋两岸无意将这个框架本身付之一炬。

    现在唱衰北约,为时过早。

 

“伊斯兰国”首领藏身何处
英国脱欧的国际影响开始显现
森林大火肆虐韩国
美国海军进入扩军时代
日本年轻人摒弃“我慢”文化
唱衰北约有点儿早
俄罗斯“高考”要考汉语啦
女方求婚会让男人“不够爷们儿”吗
没钱没背景 她拿到美国39所大学的录取通知
展品爆仓怎么办?美国博物馆: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