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多边主义同盟”的实施效果还有待观察

本报见习记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9年04月11日   04 版)

    4月2日,法德两国高调宣布,将以“多边主义联盟”应对国际秩序面临的挑战。这一倡议是基于何种考量,体现了法德怎样的诉求?为此,《青年参考》采访了主要从事国际政治理论研究的国际关系学院讲师莫盛凯。

    莫盛凯表示,法德外长在记者会上未明确提及美国总统特朗普,但“多边主义联盟”的指向性非常明显,延续了法德乃至整个欧盟一直以来的态度。特朗普上任后厉行“美国优先”政策,外交政策大幅转向单边主义、孤立主义,给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造成了巨大冲击,欧盟对此感受尤为直接。

    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威胁要对德国等继续与伊朗进行贸易的国家实施制裁,并要求德国退出“北溪2号”天然气项目、转而购买美国的液化天然气,这些举动直接冲击了欧洲。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及一系列联合国机构、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拥有主权等做法,也与欧盟的理念格格不入。

    莫盛凯对《青年参考》指出,欧盟长期扮演“经济上的巨人、政治上的侏儒”,更多地将自己界定为一股“民事/规范性”的力量,主要依靠引以为豪的软实力来扮演其全球角色,这也的确是欧盟最有优势的领域。受制于经济和民意等多重因素,欧盟无法在短期内提升硬实力,因此,更坚定地高举软实力大旗是欧盟外交的指导思想。

    在国际政治领域,欧盟的软实力主要体现为凭借经济实力和观念来引领全球发展,即推广欧洲价值观。换言之,推广欧洲价值观与谋求欧盟的利益是相辅相成、一体两面的。莫盛凯表示,欧盟的“基本价值”内嵌于其根本利益。

    具体而言,欧洲价值观包括和平与发展、繁荣、民主及基于规则的全球秩序。当前,这些观念均面临严峻挑战,迫使欧盟挺身而战,这既是为了捍卫其价值观,也符合自身利益。

    莫盛凯表示,有批评者认为,欧盟试图将其追求利益的行为合法化、正当化,为其外交政策披上一层道德外衣。法国等国在利比亚和叙利亚的干涉行为,为这种观点提供了有力的论据。这些干涉违背了《联合国宪章》,破坏了欧盟一直呼吁维护的国际秩序,难免令人质疑法德最新的呼吁是否真诚。

    尽管如此,莫盛凯指出,坚持多边主义、维护现行国际制度仍是欧盟外交诉求的基石之一,布鲁塞尔将继续致力于塑造“一个开放的、基于规则的”国际体系,并继续支持联合国。两国外长强调,“多边主义联盟”并非另立门户,而是希望作为联合国的补充,正是基于这一逻辑。

 

“多边主义联盟”为抗衡“美国优先”而生?
“多边主义同盟”的实施效果还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