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英国脱欧的国际影响开始显现

作者 张敬伟   青年参考  ( 2019年04月11日   01 版)

    英国脱欧本可好聚好散,却成了冗长的闹剧。问题不在欧盟,主要在英国。

    脱欧公投是英国“民意”的体现,未必讨厌欧盟的特蕾莎·梅,机缘巧合之下成了“脱欧首相”。过去数百个日夜里,她费尽千辛万苦才和欧盟达成协议,却被本国议会三番五次地否决,无协议脱欧和有协议脱欧纠缠不休,二次公投也成为选项。英国的民主,无论是脱欧公投的“大民主”还是议会议政的“小民主”,已经让国家蒙羞。

    3月下旬的欧盟峰会给英国提供了几个变通方案。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说,英国只有4个选择:有协议脱欧;无协议脱欧;延后脱欧;推翻里斯本条约第50条取消脱欧。

    取消脱欧对英欧双方都好。问题在于,英国执政党内部、工党及议会诸公各有政治算计,他们既不乐意无协议“硬脱欧”,又对梅政府的脱欧协议百般刁难。一来二去,议会成为政治斗争的工具,党派利益凌驾于国家利益之上,这是英国脱欧的死结。

    由外部视角观察,脱欧乱局是英国的尴尬,也是欧盟的难堪。这场“内讧”必然触及英欧与世界其他主要政治经济体的关系,对全球形势的影响开始浮出水面。

    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前不久的一份报告称,无协议脱欧将使英国公民每年总收入减少570亿欧元,欧盟公民收入亦会大跌400亿欧元。即便有协议脱欧,英国和欧盟仍要面对百亿欧元损失。该基金会认为,若英国无协议脱欧,则美国每年总收入可增加130亿欧元,中国每年可增加50亿欧元收入,俄罗斯也会有2.6亿欧元收入。

    欧盟内部的分离主义倾向将引发中美欧力量格局的变化。

    美欧关系眼下相当尴尬。特朗普和德国总理默克尔一直不睦,和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关系由好转坏。美欧贸易谈判至今未取得实质性成果,加之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和承认戈兰高地为以色列领土的影响,美欧在外交领域的分歧越发严重。短时间内,美欧难以修复大西洋两岸的紧密同盟关系。这可能给英国“脱欧亲美”的机会,也会引发英欧、美欧关系的再平衡。

    中欧关系也在持续调整。意大利已宣布加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这是继中东欧国家和葡萄牙之后,又一个重量级西方大国加入“一带一路”倡议。毕竟,意大利位列欧盟第四大经济体,而且是“七国集团”成员。

    告别欧盟的英国,会强化和欧洲之外各大国的贸易关系,以期打通中美和全球市场。英国脱欧可能让欧盟的对华政策更务实。

    因为英国脱欧陷入困顿的欧盟,今后在国际上作出战略选择时,需要更多智慧。

    作者是智库“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伊斯兰国”首领藏身何处
英国脱欧的国际影响开始显现
森林大火肆虐韩国
美国海军进入扩军时代
日本年轻人摒弃“我慢”文化
唱衰北约有点儿早
俄罗斯“高考”要考汉语啦
女方求婚会让男人“不够爷们儿”吗
没钱没背景 她拿到美国39所大学的录取通知
展品爆仓怎么办?美国博物馆: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