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日本高官近期屡提“修宪”

本报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青年参考  ( 2019年03月28日   03 版)

    2月10日,安倍晋三出席在东京举行的日本自民党大会,并重提修改宪法。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近期,包括首相安倍晋三在内的日本高官,在相关发言中屡次提到修宪问题。

    日本安倍内阁奥运大臣樱田义孝3月24日称,他希望稳定的政权得以存续,日本应在安倍内阁领导下修改宪法,至少要将自卫队明确写入宪法第九条。

    樱田是在千叶县柏市的一次集会演讲时说这番话的。他说,如果不在安倍内阁执政时实现修宪,可能就没有实现的时机了,因为“安倍首相对修宪是热心的,如果不是热心的首相,就难以修宪”。樱田还表示,宪法目前在日本国会并未得到充分讨论,尤其是在野党对修宪议题不进行审议,最大在野党立宪民主党的代表反对修宪,“令人遗憾”。如能在国民接受的情况下实现修宪会更好些。

    樱田说这番话是有缘由的。共同社引述有关人士的话报道说,樱田出席并发表演讲的那次集会,是应自民党本部的要求而召开的,目的是要“抬高修宪的国民机运”。

    此前的3月20日,东京举办了一场“修宪研讨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专门给研讨会发去视频讲话。在讲话中,安倍再次表达了将自卫队明确写入宪法的强烈意愿。安倍还表示,国会议员有责任对修宪进行活跃的讨论,“正面议论日本国家的未来图景”。他同时希望能有更多国民将修宪视为与自身密切相关的问题,多加议论并加深理解。

    3月17日,安倍在防卫大学毕业典礼上表达了将自卫队写入宪法的意愿。安倍当时表示,他“决心全力以赴”。

 

欧盟同意延长英国脱欧时限
柬埔寨首条高速公路开工
哈萨克斯坦代总统:全面延续原有政策
日本高官近期屡提“修宪”